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申雪:孩子会走路就教他上冰 宏博有耐心当好教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01日09:42  深圳商报
申雪/赵宏博表演了冬奥会夺冠曲目
▲庞清/佟健高难度动作。
▲张丹/张昊深情演绎。
▲国家花滑队的年轻选手亮相鹏城。

  “我的感觉是‘够了’,一切该划上个句号了”,4月30日在万象城滑冰场,赵宏博感慨地对记者说,“我们已经正式退役,今后不会再参加比赛了”。这意味着,这对久经沙场的老将,在巅峰戛然而止,从此将彻底挥别爱恨交加的赛场。但是,用赵宏博的话来说,他们是“比赛结束,事业继续”。

  “我们前半生的梦想,是为中国夺得冬奥会的金牌,这个梦想已经成真了。而下半生的梦想,就是要培养出花滑的世界冠军”,申雪说。其实,对于这对冰上伉俪来说,还有什么比“自造”一个“冠军”更便利的呢?“要个孩子啊?这的确是我们的计划”,申雪一脸幸福地说,“而且朋友们都说;有你们的优良基因,孩子一定也是滑冰的天才。我们俩对于滑冰也的确没有丝毫的厌烦,所以我不会抗拒让自己的孩子练习滑冰。我的计划是,从孩子会走路,就让他(她)上冰!宏博很喜欢小孩子,他有耐心能当个好教练”。听闻妻子的“宝贝计划”,赵宏博笑了:“那也要看孩子是否喜欢啊。不过倒是可以让他(她)早点儿接触滑冰,看看孩子是不是真有这个天赋”。当被问及“打算要几个孩子”的时候,赵宏博半开玩笑地说:“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越多越好啊!”看来,申雪、赵宏博是立誓要将自己的家变成花滑世界冠军的摇篮啊。

  生儿育女毕竟还不是申雪/赵宏博“制造冠军”的终南捷径,所以,他们已经迫不及待地要开始新的角色——当教练。“我可以很肯定地告诉大家,我们今后的生活不会离开花样滑冰”,申雪告诉记者,他们甚至都没有读书深造的计划,因为另一项重要的任务在等着他们——为中国培养更多的花滑人才。“我们现阶段的任务,是借着冬奥会的热度,在全国展开一系列的表演,趁机让更多人了解花滑,爱上花滑”,申雪说,她和赵宏博都认为,中国的花滑要想大力发展,绝不能像现在这样,偏安一隅,只局限于东北地区。“我们之前在深圳也办过花滑俱乐部,带过不少的孩子。我们发现,南方的孩子身材娇小,其实更适合从事技术类的体育活动”。申雪/赵宏博都认为,包括深圳在内的很多南方城市,其实对于开展花滑运动来说,都是“广阔天地,大有作为”的。

  复出之前,赵宏博就曾在深圳亲自披挂上阵地指导孩子,他对于这项“小儿科”的工作不仅不抵触,还充满了使命感。“我很羡慕乒乓球那种‘全民皆兵’的人才储备。我们的计划就是接下来,在国内几个城市建立青少年的花滑基地,请国外的教练来执教,带给孩子们专业的指导,也为有心练习花滑的孩子们提供一条成才之路”。有消息说,赵宏博有望成为国家花滑队的教练,他本人对此也不否认,但是他更看重建立花滑的人才‘金字塔’,搞好梯队建设。那么,不久的将来,深圳会否建立起专业的花滑青少年训练基地呢?赵宏博给出了积极的回答——很有可能!

  下届冬奥会,他们在哪里?

  尽管温哥华冬奥会的余温还未消散,但见到申雪/赵宏博、庞清/佟健、张丹/张昊这3对双人滑名将,人们却不禁要问——4年后的冬奥会,他们会在哪里?

  申雪/赵宏博功成身退

  庞清/佟健压力骤增

  此次为中国花样滑冰实现了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申雪/赵宏博可算是“功德圆满”。他们目前已经确定正式退役,因此,4年后的冬奥会,申雪/赵宏博注定不会再披挂上阵,但是这并不意味着4年后他们只是看客。事实上,他们已经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了角色的转变,两人都做好了当教练的准备。谁知道4年后的冬奥会,会不会是申雪/赵宏博的另一个战场?谁知道那时候,会不会有他们的弟子延续着他们的冠军梦?

  而申雪/赵宏博的退役,也让庞清/佟健肩上的压力骤增。作为冬奥会亚军、世锦赛冠军,这对组合实际上也不可避免地要面对“退役还是继续”的选择。佟健实话实说:“现在世界上的双人滑组合里,只有我们和一对德国组合是年届三十。双人滑中,女方的年龄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要在体力允许的范围内做出高难度的动作。但是,庞清已经31岁了,跟申雪年龄也差不多,所以我们也不知道能不能坚持到4年后的冬奥会”。而就在30日的演出前,佟健还在不停地按摩自己的脖子和膝盖,多年的伤病折磨着他们。对此,佟健也只能半开玩笑半认真地喟叹:“老啦”!

  不过,正如那句话所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在庞清/佟健的心中,冬奥会冠军依然是个不灭的梦。“只要身体允许,谁也不会放弃”,佟健坚定地说,他们休整过这段时间后,就会投入到全新音乐、全新动作的编排中。但同时,他也强调:“对于我们来说,金牌真不是最重要的。我们希望能让更多的孩子看到我们的表演,为他们树立起一种信心。我们留在队里,最重要的任务也是如此,就是帮助年轻选手。”

  张丹/张昊将扛大旗

  努力备战冲击金牌

  与庞清/佟健相比,张丹/张昊要更年轻,也更有希望在4年后扛起中国双人滑的大旗。“不出意外,我们会参加4年后的冬奥会。冲击冬奥会金牌的想法一直是有的,我们也会为此一直努力,但是谁也不知道这4年里会发生什么,到时候我们的临场状态又如何”,已经参加过3届冬奥会的张丹/张昊,早已经学会了泰然处之。

  尽人事、知天命,他们谈及4年后的冬奥会,只有淡淡的期待和脚踏实地的努力。 不过,他们并不认为申雪/赵宏博的退役,会对他们制造无形的压力。张丹说:“开始阶段,有大哥哥大姐姐在前面冲着,我们的道路可能会好走些。但是后来,大家都是各练各的。他们的退役,并不会对我们造成什么影响”。

  花滑急需新鲜血液

  新人成长需要时间

  与此同时,记者也发现了一个意味深长的现象——4年前来深表演,中国花滑队就是这3对双人滑组合当家;4年过去了,人还是这些人。在申雪/赵宏博退役后,新鲜血液的补充就成了中国双人滑最迫切的问题。“其实我们后面的年轻选手还是不少的,只是他们经验少,需要时间成长”,张昊说,此前重要比赛的机会都留给了他们3对搭档,因此新人组合鲜有机会露头。事实上,申雪告诉我们,在世界少儿花样滑冰的比赛中,中国的小选手已经拿到了冠军。这意味着假以时日,中国双人滑将不会面临断层的尴尬。

  4年后,我们不会在冬奥会的赛场上看到申雪/赵宏博,这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但同时,我们也有理由期待更多……(本报记者 吴吉)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申雪 赵宏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