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范越:国内练兵放眼国际赛场 海外打拼带来新希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14:49  新浪体育

  2007年是中国高尔夫球员海外开花的一年。张娜首赛季拿下四个冠军为中国女子在日巡赛占领一席之地。梁文冲赢得新加坡大师赛,成为第一个中国内地亚巡赛奖金王。冯珊珊通过LPGA资格赛,成为第一位登陆LPGA巡回赛的中国内地球员。尚磊和吴阿顺获得亚巡赛资格赛。2007年中国球员征战海外硕果累累,对此北京高协副秘书长范越进行了评价,并在新年来临之际送上了衷心祝福。

  首先,祝贺梁文冲获得亚巡赛奖金王。与梁文冲相识还要追溯到93、94年,当时他已经开始学球。这十几年来,我们一直有联系和来往。梁文冲之所以能够达到这么高的水平,首先得益于中国高尔夫前辈张连伟引路以及在日巡赛上给予的帮助。在所有征战海外的球员中,张连伟是中国第一个走出去打球的选手。早在十年前,张连伟就开始征战欧巡赛,并向国内选手无私地传授海外征战经验;其次,梁文冲的成长与很多人的努力分不开,包括中山温泉以及业内很多人士的支持;当然,梁文冲成功最主要源于自己的勤奋努力与对机会的把握。新加坡大师赛梁文冲一举夺冠收获欧巡赛首冠,而今年亚巡赛上的出色表现又让他包揽了亚巡赛奖金王。梁文冲基本可以代表中国第二代球员新的起点和高度。

  尚磊与吴阿顺已经打开了通往成功的大门。对于尚磊,我很早之前就开始关注。99年西安城市运动会高尔夫还属于表演项目,当时北京籍球员尚磊在果岭上练习高难度的推杆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后来的业余赛我们还多次分在一组比赛。尚磊是很聪明的球员,他明白国内比赛是练兵磨枪,要想提升境界和水平还需要走出国门。与尚磊的情况不同,吴阿顺由教练和公司来培养,丰富了国内选手的成功模式。两人的成功说明在中巡赛年轻球员中,还应该有3至5位球员可以冲进亚巡赛。如果亚巡赛场上有十名中国选手的话,中国军团也就逐渐形成了,这也是高尔夫业内人所希望看到的

  张娜的成功是中国女子球员发展新的目标与起点。很早以前,我曾经在鸿禧长新看过她打球。现在她已经成长为一名成熟的巡回赛球员。魏京生教练与张娜的紧密配合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女子高球水平与世界女子水平的差距比男子小。张娜作为中国女子球员的领军人物,我希望她能在日巡赛打得更好,更希望她能在大型的国际赛事上包括总奖金200万美元的新加坡女子赛、世界杯以及LPGA大满贯赛上取得好成绩。

  更令人欣慰的是中国小将冯珊珊,我与她父亲比较熟悉。上周中国女子公开赛,我在中央电视台做现场解说,看到了冯珊珊的表现,她的球不错,但就是推杆差了一点点。赛后,冯珊珊也谈到厦门东方球场的果岭与美国不同,所以对于果岭上的情况还是比较困惑。冯珊珊成功登陆LPGA,并且转为职业球员,希望她能早日在LPGA取得好成绩,把中国的骄傲带到LPGA赛场。

  征战海外应该是中国高尔夫发展的趋势。球员只有走出去,眼界开阔了,才能有更好的发展。张连伟早在10年前就开始打欧巡赛,花费了很多时间精力与金钱,但是他也把海外征战的经验带回了国内。如果中国有三、五十位选手在海外征战,那么中国选手的整体竞技水平一定会提高。选手每拿下一个冠军,关注与打球的人数就会有增长。职业化的竞技体育会给高尔夫经济、市场带来新的增长点,相信这些年轻球员的海外打拼能给中国高尔夫带来新的发展机会和希望。

  当然,高尔夫行业还有许多需要完善的地方,例如在高尔夫专业管理、税收方面,希望国家政府给予高尔夫更多的支持。

  2008年应该是中国更好的年份,特别是奥运会给中国体育带来了很大的商机。奥运年临近,人们对体育给予了更大的热爱与关注,而高尔夫也作为时尚的运动在国内悄然兴起。在新的一年里,希望中国选手多拿冠军,同时希望年轻球员放宽眼界,多关注国际赛场的同时在国内刻苦练兵。希望大家以诚相待,齐心协力把高尔夫推向更高的境界。同时希望在美国读书的小球员胡牧、傅中阳等在未来的美巡赛场上给中国争光。

  今年就要过去了,我们要感谢很多人,包括张连伟、杨红梅以及很多高尔夫从业者,衷心希望大家在2008年身体健康,万事如意,事业蒸蒸日上。

  (范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