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估球场组成部分寿命 球场分项预期维持时间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11:56  新浪体育

  前一段时间,笔者的旧车坏了,不得不买一辆新车。在与车行签合同的时候,推销员就向我们建议购买延长汽车保修期的计划,他罗列了一些生产制造商的保修条款,比如说发动机的包修期是10年或10万英里,大部分是过了3年或3万英里就不在厂家的保修范围内,特别是电子系统等。我们觉得他说得有道理,又多买了3年的保修期。

  由此联想到此前看到的美国高尔夫球场设计协会(ASGCA)2006年发布的“关于高尔夫球场各分项的维持时间(Golf Course Items Expected Life Cycle)”的调查结果。在我国各行各业都在前赴后继的进入高尔夫行业的今天,我们的球场业主是否知道他“建造(或买下)”的球场可以维持多长时间呢?我相信所有的业主都希望自己花了不少钱建造的球场可以有较长的寿命,最好是一劳永逸,江山永固。而作为高尔夫的从业人士,我们更有必要了解高尔夫球场的各个分项究竟可以维持多长时间,球场管理者同样也需要知道这样一个维持时间,否则,会计计算球场折旧的根据是什么呢?

  下表是美国高尔夫设计协会2006年的调查的结果:

评估球场组成部分寿命球场分项预期维持时间表

  备注:1、几个因素会影响更新果岭的决定:在原来的表层上出现了累积层;更换新草种;设计师从运动发展的角度考虑的更新(譬如对果岭速度和洞杯位置的要求);2、假设在完成后1-2年开始维护;3、通常更换是由于换沙子,也就同时换了排水管;4、新的品种上市,比如这些新品种有更好的抗旱性、抗病性,更换也许更适合,这也取决于不同的地区。

  ASGCA的说明:

  ·上述各分项的寿命在不同地区、采用材料的不同、建造安装工艺水准和日常的维护水平的影响下是有变化的。我们鼓励球场的管理者和设计师、草坪总监以及其他人员评估球场的组成部分的寿命;

  ·以上资料得到以下单位的认可:美国高尔夫球场设计协会、美国俱乐部管理协会、高尔夫球场建造协会、美国高尔夫草坪总监协会、高尔夫球场业主协会、国家高尔夫基金会、职业高尔夫球员协会、美国高尔夫球协会 。

  我们注意到,上表中的各项数据存在很大的弹性,最大的差异达到3倍,譬如喷灌系统10-30年。一套高尔夫球场喷灌系统价值数百万,10年开始需要维护、更换和30年后才开始需要维护更换,这之间的差距,实在值得我们问一下为什么。

  从上述的各项调查数据看,从球场建成的第5年开始,我们就在不断地进行球场的改造工程,从换沙坑沙和沙坑排水管,跟着是发球台、球车道,最头痛的是更换整个的喷灌系统等等。我们的球场似乎一直都在没完没了的球场改造过程中经营。

  在报告的备注中,调查者给了这样的说明“上述各分项的寿命在不同地区、采用材料的不同、建造安装工艺水准和日常的维护水平的影响下是有变化的。我们鼓励球场的管理者和设计师、草坪总监以及其他人员评估球场的组成部分的寿命”

  上述数据我们认为有两个重要的意义:第一,我们可以借此了解在一般条件下球场各分项的使用寿命,并以此制定我们的资金和施工计划;第二,由于维持年限存在较大的弹性,我们需要了解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并以此做出相应的对策,最大限度的延长球场各个分项的使用寿命。

  我们认为,决定球场各分项使用寿命有以下5个原因:

  1、球场建造的投入水平

  中国有句俗语,“一分钱一分货”,相信这是比较好理解的,球场的总体投入水平,可以影响到整个球场品质和质量,如设计品质、材料品质、建造工艺、维护标准等各个方面。相信很多同行都被问过类似的问题,一个18洞球场的设计费用是多少?一个18洞球场的建造费用是多少?一个18洞球场的维护费用是多少?等等诸如此类的问题。我们的答案可能总是不能让投资者满意,因为这其中的差别实在是很大的。譬如业内就争论过的一个话题:100万建1条球道的可能性。譬如,美国拉斯威加斯的SHADOW CREEK球场的建造费用是2000万美元(不包括园林景观)。譬如,TIGER WOODS的设计费用据说上千万美元,与国内100万人民币的设计费比较又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

  2、球场的建造水平

  高尔夫球场的建造是一个再创造的过程,是在对设计理念充分理解的基础上的再创造,不是一个简单的按图施工过程,因此,其中的差异性是很大的。从球场的清表开始,到土石方工程,从造型、排水到喷灌系统的安装,以及最后的植草工程,都是专业性很强的工作,某一个环节的疏忽,都会影响到球场的寿命。记得有一次参观一个球场建造工地,他们把清理的植被直接埋在球道边的坑里,根本就不考虑将来的沉降对球场的影响。为了赶进度,几十米深的填方一次到位,省了时间,赶了工期,给业主带来又是什么样的后果?会对球场寿命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当然,球场投资商投入水平也影响到建造品质,譬如为了省钱,拉起一帮一知半解的杂牌军自己施工,反正是“农民的活”,又不是高科技。很多建造商也有理由,他们也希望把球场建好,可是投资商就给这么多钱,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他们不可能自己贴钱进去,“一分钱一分货嘛”。

  尽快建立起一个行业标准,避免行业内的恶性竞争也许是一个解决办法。

  3、材料品质

  这个问题和上面的问题有着相似的地方,球场的品质和寿命的长短与采用的材料品质有着很大的关系。从球场喷灌所需要的各种管材,球场所需要的沙、到球场的草坪的种源等,这些都会直接影响球场的寿命。我们在另一篇文章提到草种种源的问题,目前我国南方很多球场的品质下降和草坪重植改造就是因为草种不纯的原因。譬如,有一个球场为了省钱或其他原因,采用了当地一种机械粉碎的矿石经过筛选当沙坑沙,沙子从颜色和颗粒都没有问题,但是硬度不好,经过1年多时间的践踏、沙子的相互摩擦和分化,产生了很多细粉,结果导致沙坑的排水管道经常性的堵塞,等等。相信大家还可以列举更多关于球场使用的材料品质影响球场使用寿命的案例。

  4、日常维护

  相信球场日常维护对球场使用寿命的影响这个道理也很浅显,记得有一次参观广东的一个球场,才5年的时间,由于保养不到位,草坪机械几乎全部报废。开车的人都知道,科学合理的保养,汽车的寿命会延长一些。同样的道理,我们球场的喷灌系统、球车道、草坪等,如果没有科学合理的维护,我们怎能指望可以延长它的寿命呢?

  5、其它原因

  导致球场改造还有其它原因,譬如:

  1)球场定位的改变;

  2)市场需求发生的变化;

  3)新的材料或草坪品种的出现和应用;

  4)新的产品的应用;等等。

  总而言之,高尔夫球场的投资是不小的一笔数字,业主希望花最少的钱做最好的事也属正常,作为专业人士,我们需要的是提供给业主专业的意见和建议,让球场从规划开始到后期的管理投入都处在专业的关注之下,就像汽车的日常保养一样,定期的换过滤器、换机油等,因为,只有这样才可以最大限度的延长球场的使用寿命,也可以因此而不让业主的投入打了水漂。

  (李昆/吴若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