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比洞赛颠峰PK 邓肯快刀斩乱麻创莱德杯最大胜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10:24  《世界高尔夫》
比洞赛颠峰PK邓肯快刀斩乱麻创莱德杯最大胜差



  策划/Martin Vousden 编译/Spring

  责骂、咒怨、狂妄、嚣张、压倒性的胜利和一辈子的奇耻大辱……请注意,在比洞赛里,丢脸的程度似乎与比分的差距成正比。

  20 1900 OXFORD VS VCAMBRIDGE 牛津VS剑桥

  两百年前的高尔夫和现在完全不同,选手们穿的像是在南极打球,球杆也是木头、铁做的,材料很不统一。计分方式也与现在不同,是总和每一洞的成绩来决定最终的胜负。因此,在1900年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的团体赛中,牛津大学就靠着这个计分系统战胜老冤家的。

  19 1938 US PGA CHAMPIONSHIP美国PGA锦标赛

  1958年前,PGA锦标赛还是以比洞赛的形式出现。1938年,身高不到1.70米的保罗-洛杨(Paul Runyan)在最后一轮脚踏“风火轮”,以8&7(赢8洞剩7洞的巨大胜差)打败如日中天的山姆-史尼德(Sam Snead),创造了该赛历史上最大胜差纪录。被誉为“短杆怪杰”的洛杨在最后一天上午打出67杆,单独领先5杆。在这场196洞的艰苦战役中,洛杨总成绩低于标准杆24杆,最后70洞只吞了一个柏忌。不是神奇是什么?

  18 1932 US PGA CHAMPIONSHIP美国PGA锦标赛

  这是一场足矣让人们崩溃的比洞赛,原因在于让历史也敬谢不敏的成绩栏。第一轮,鲍比-克鲁申克(Bobby Cruickshank)以胜1洞的微弱优势打败艾尔-瓦特罗斯(Al Watrous)。没什么了不起嘛!如果告诉你这是经过41洞的拉锯战才迎来的胜利,你还会这么淡定吗?尤其12洞过后,克鲁申克曾落后对手9洞之多。41洞、9洞落后、1洞制胜——克鲁申克创造了

高尔夫历史上最叹为观止的反败为胜。帅呆了!

  17 1921 CANADIAN LADIES`CHAMPIONSHIP加拿大女子锦标赛

  塞西尔-雷彻(Cecil Leitch其实原名Cecilia,但不知怎的后两个字母就被忽略了)是那个时代最优秀的女子选手之一,如果不是运气差点儿,她的胜利肯定如“滔滔江水,绵延不绝”。然而,在当年的比赛中,塞西尔以绝不向命运妥协的彪悍姿态,以17&15(赢15洞剩15洞)打败莫丽-马克布莱德(Mollie McBride)。而且,她只输了一洞。

  16 1975 RYDER CUP莱德杯

  并没有文字记载杰克-尼克劳斯是否恨死了布莱恩-巴恩斯(Brain Barnes)。一旦想起巴恩斯在美国名人赛和PGA锦标赛屡屡将自己斩落马下,“金熊”肯定恨得牙痒痒。两位宿敌在第1洞的发球台狭路相逢,杰克说:“早上打得非常好,巴恩斯。但是你休想在下午过得了我这关!”似乎要证明一洗雪耻的决心,杰克在前两洞抓“鸟”明誓。别忘了巴恩斯生来注定是“金熊”的克星,2&1(赢2洞剩1洞)——伟大的尼克劳斯还是莫名其妙输了。请牢牢记住巴恩斯这号人物,天才的克星甚至比天才更奇缺!

  15 1919 US PGA美国PGA锦标赛

  这是一场绝对不公平的比赛,身高6英尺3英寸的吉姆-巴恩斯(Jim Barnes)和只有5英尺3英寸的弗莱德-马克雷德(Fred McLeod)。这两个家伙,一个最高一个最矮。优势?不要太相信表面现象。虽然巴恩斯利用身高打压马克雷德,但是小个子用事实证明了“浓缩的就是精品”。6&5(赢6洞剩5洞)——马克雷德先生给后世小个子球员的典范作用永垂不朽!

  14 2006 HSBC WORLD MATCHPLAY世界比洞锦标赛

  在36洞的终极PK中,保罗-凯西以10&8(赢10洞剩8洞)的神奇表现,把前辈肖恩-米歇尔(Shaun Micheel)打了个落花流水。这是世界比洞赛43年历史中胜负悬殊最大的一次,历史还会重演吗?嗯,可能性不大了……

  13 1920 AMATEUR CHAMPIONSHIP英国业余锦标赛

  1920年以前,只有R&A在英格兰和爱尔兰选择出来的25家高尔夫俱乐部及其球员,才有资格参赛。“卡特船长”(Captain Carter)——名字相当具有神秘气质。在比赛还处于热身阶段,“船长”就以10&8(赢10洞剩8洞)大比分奠定胜局,把初来乍道的年轻人踢会美国老家。“船长”居然一洞未失,为什么会这样?难道是“铁钩船长”神秘附身?

  12 2005 WORLD MATCHPLAY世界比洞锦标赛

  HSBC世界比洞赛的标志通常是——媲美英吉利海峡宽度的巨大胜差。2005年,雷蒂夫-古森以12&11(赢12洞剩11洞)甩掉可怜的

澳大利亚人马克-汉斯比(Mark Hensby)。随后在与迈克儿-坎贝尔(Michael Campbell)的捉“鸟”大战中,中了邪的古森在11洞只抓了一只“鸟”。坎贝尔一路的彪悍“小鸟”,最后以7&6(赢7洞剩6洞)抱走奖杯。嗯,这跟从小吃猕猴桃有关系吗?

  11 1912 CHALLENGE MATCH 挑战比洞锦标赛

  为了证明在击球过程中头部保持不动比眼睛紧盯着球更重要,职业球员阿尔夫-图古德(Alf Toogood)操办了一场挑战赛并放出话来,他蒙着眼睛都能打败所有业余选手。汀达尔-阿特金森(Tindal Atkinson),虽然只是技术平平的俱乐部选手,但他喜欢出风头,对举办地Sunningdale球场又相当熟悉,自然而然接受了图古德的战贴。不到一个半小时,蒙着双眼的图古德就被业余的阿特金森打的找不到北。8&7(赢8洞剩7洞)——结论证明,自大不能当饭吃。

  10 1981 RYDER CUP莱德杯

  在比洞赛中,势均力敌的对手最有看头。1981年“莱德杯”其中的一场个人赛在天才或者准天才选手——桑迪-莱尔(Sandy Lyle)和汤姆-凯特(Tom Kite)中开打。虽然莱尔大叔华丽的球技让观众们眼花缭乱,依然不敌灵感爆棚的德克萨斯人凯特。3&2(赢3洞剩2洞)的成绩还不算太差,但对于当时气势如虹的莱尔来讲,是个严重的、攸关个人声誉的“耻辱”:“高尔夫是个好东西,我享受它带给我的一切——当然也包括被打败的沮丧。”

  9 1994-6 TIGER WOODS 1994-1996年老虎-伍兹美国业余锦标赛三连霸

  1994年下半年,由纳塔尼奥-考斯比(Nathanial Crosby,美国著名民谣歌手Bing Crosby的儿子)长期保持的美国业余锦标赛最年轻冠军的纪录,被奥兰多一个愣头愣脑的黒小子打破了。这个愣头青就是老虎-伍兹,他先是在落后6洞的恶劣形势下赶超特利普-库纳(Trip Kuehne),如此淋漓畅快的绝地大反击在该赛仍属惊鸿一瞥。追完6洞后,“老虎旋风”渐成气候,并手握“霸权”3年之久。“虎爸”当时自豪地说:“直觉告诉我,我家的‘小老虎’将会成为美国第一位高尔夫黑人巨星。”

  8 2005 PRESIDENT`S CUP总统杯

  如何把12个身价不菲的大腕队员两两配对成优质组合,是队长杰克-尼克劳斯面临的最大难题和考验,革命了一辈子,总不想“晚节不保”吧。2005年“总统杯”,尼克劳斯把菲尔-米克尔森和克里斯-迪马克(Chris DiMarco)巧妙地“掐”在一起,两位实力干将迅速发生了化学反应,首先他们以5&3(赢5洞剩3洞)力克国际组合迈克尔-坎贝尔和安格-卡雷拉斯(Angel Cabrera),又以6&5(赢6洞剩5洞)粉碎澳洲手足尼克-欧亨(Nick O`Hern)和彼得-雷纳德(Peter Lonard),28洞成绩合计低于标准杆16杆。难怪迪马克说:“太爽了!”

  7 1957 RYDER CUP莱德杯

  1957年,“莱德杯”终于捱到了最后一天的个人赛,英格兰及爱尔兰联军们以3?1暂时领先,一切看起来波澜不惊,场面沉闷。戴-瑞斯(Dai Rees)“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以7&6(赢7洞剩6洞)拿下1分。胜利的小火花点燃了瑞斯队友们的信心,英爱联军频频突袭得手,最终以7:4的总比分战胜老冤家美国队。但是,此后的26年,英格兰及爱尔兰笼罩在一片愁云惨淡中,彪悍的美国人把“莱德杯”“买断”了。

  6 1934 AMATEUR CHAMPIONSHIP

  罗森-利特(Lawson Little)是个可怕的比洞赛对手——1934年和1935年,他横扫大西洋两岸的英国业余锦标赛和美国业余锦标赛,连胜纪录有31场之多,活脱脱一个“西方不败”。大西洋东岸的那场,利特还顺便创造了比洞赛的最大胜差——14&13(赢14洞剩13洞),遇到利特这种“非典型人类”,可怜的吉姆斯-华莱士(James Wallace)一洞未赢,只能自认倒霉。

  5 1926&1928&1930 WALKER CUP沃克杯

  鲍比-琼斯也是比洞赛的一把好手,只要他往开球台一站,谁不是心慌腿软冒冷汗?1926年个人赛,他12&11(赢12洞剩11洞)打败CJH-特雷(CJH Tolley)。两年后,鲍比又以13&12(赢13洞剩12洞)再次让特雷铩羽而归。1930年,罗杰-威塞雷德(Roger Wethered)没能冲破琼斯的十指关,9&8(赢9洞剩8洞),只是给天才的丰功伟业来了笔锦上添花。琼斯打了10场团体赛,只输了一场。(只怪无用的搭档拖了我们天才的后腿)。

  4 2005 SOLHEIM CUP索尔汉杯

  在成为2005年“索尔汉杯”美国队成员前,宝拉-克里默(Paula Creamer)身后的光环已经是一圈又一圈了,18岁的新秀以“80后”独特的自信说:“欧洲人就等着吃败仗吧。”嚣张的结果是,青春靓丽的宝拉成了全欧洲的重点盯防对象,每个人都等着和她切磋一二。美国小妞的确够彪悍,在最后一场个人赛中,宝拉13洞抓到7只“小鸟”,以7&5(赢7洞剩5洞)轻松又完美地完成她的“索尔汉杯”处女秀。

  3 1999 RYDER CUP莱德杯

  当年的美国队算是在主场布鲁克林扬眉吐气了一把,就像沉睡N久的活火山突然喷发一样,而冤家对头的欧洲人貌似进入了休眠期。美国人在个人赛中全面开花,拿下个人赛12分总分的8.5分。12个欧洲兄弟中,只有哈灵顿(Padraig Harrington)、保罗-劳瑞(Paul Lawrie)和蒙哥马利没有没有失分,给一泻千里的欧洲队死撑面子。

  2 2006 WGC ACCENTURE WGC世界比洞赛

  和老虎-伍兹进行决战前的新闻发布会上,自以为是的斯蒂芬-埃梅斯(Stephen Ames)面对看好戏的老记们口若悬河:“老虎”的开球开始软弱无力,尤其18洞后更为明显。“老虎”用事实对埃梅斯进行了强化教育。当“老虎”在第10洞和埃梅斯打成平手后,成绩定格在9&8(赢9洞剩8洞),刚打完前9洞,埃梅斯彻底没戏。来自特立尼达及多巴哥共和国的埃梅斯先生,内心痛苦得一塌糊涂,但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笑得还挺灿烂。

  1 1929 RYDER CUP莱德杯

  高尔夫是一项绅士运动,和威胁、恐吓类恐怖事件占不上边。但是,我们伟大的沃特-霍根(Walter Hagen)就给他在个人赛的对手玩了把小威胁。有人偷听到霍根的话:“不用几洞我们就能干掉他。”他——当然是对手乔治-邓肯(George Duncan)。被小瞧的邓肯心里憋了一肚子的火,霍根的不屑一顾也彻底激发了邓肯的斗志。36洞后,邓肯快刀斩乱麻以10&8(赢10洞剩8洞)打败不可一世的霍根,给自己争了口气。而这个成绩也是“莱德杯”历史上最大的胜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