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了解规则发展动态 李今亮:解读08年版新规则变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03日09:19  新浪体育
了解规则发展动态李今亮:解读08年版新规则变化



  R&A和USGA日前联合公布了2008年将采用的最新高尔夫球规则。应该说,2008版的规则较2004版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并且对一些已经沿用了很长时间的规则做了重大调整和修改。

  虽然早在今年初的时候,R&A的朋友就已经向我提及了明年规则将要进行的一些重要变动,但是当我真正拿到新版规则时,还是吃了一惊。在通读了一遍英文般的规则后,我粗略地把08版规则所做的主要变动做了一个小结,以方便读者了解规则的最新发展动态。

  总体而言,08版规则的变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澄清04版规则中的一些模糊之处,把判例和规则有效地结合起来

  不可否认地是,04版的规则中存在一些模糊之处。R&A和USGA显然很快意识到了这些模糊之处给比赛的执行者带来一些不便,因此他们在06-07版的《高尔夫球规则判例》中对这些模糊之处进行了解释和澄清。但是这样显然还不够,因为读规则的人显然要远远多于读判例的人。考虑到这一点,R&A和USGA把一些之前只在判例中出现的内容补充到了新版的规则中。这部分内容主要包括:

  助言的定义:08版规则明确指出,允许球员之间交换距离方面的信息,因为这些信息不属于“助言”。虽然这一内容已经在06-07版的判例8-1/2中出现,但是在04版规则中并没有明确提及。

  遗失球:对遗失球的定义进行了进一步的澄清,并把替换球和遗失球的关系进行了详细的解析。此外,在遗失球的定义中,增加了之前只在判例中出现的一个重要概念——一杆加距离。由于遗失球的定义进行了修订,因此规则中对18-1、24-3、25-1c、26和27-1等均进行了相应的变化。

  规则1-2 对球施加影响:在新版规则的1-2中,专门增加了注释,向读者解释了如何才算构成严重违反规则1-2。

  规则14-3 人工装置、异常装备和对装备的异常使用:在现有规则的基础上,新规则中增加了“对装备的异常使用”条款。并在这一条规则中的注释中,明确了可以在当地规则中允许使用测距仪,而这一点之前只体现在06-07版的判例中。

  规则16-1e 跨立或站立在推击线上:新版规则增加了例外,明确指出:如果该行为是无意的或是为避免站在另一球员的推击线上而发生的,则球员不受处罚。而在旧版规则中并没有提到这一点,只是在06-07版的判例中对此进行了阐释。

  二.大幅度减少了超过2杆的判罚情况,使规则更加人性化

  首先来看现有规则的4-1,该规则规定,如果球员携带不符合规则的球杆,他将被取消比赛资格。显然,我们可以假设这样的情况,一位球员携带了一支不符合规则的球杆,在开始了一个球洞的比赛后,他意识到自己的这支球杆是有问题的,但是他还没有使用这支球杆,此时该如何判决呢?按照现有规则,很清楚,这名球员将被取消资格。但是,考虑到这名球员携带不符合规则的球杆并没有给他带来实际的利益,多数人会觉得这种处罚过于严厉了。在新版规则中,R&A和USGA把这种情况下的处罚程度大幅减轻:携带但并未使用不符合规定的球杆或者违反规则4-2的球杆的处罚改为与携带超过14支球杆时的规定相同,也就是说比洞赛中最多判负2个球洞,比杆赛中最多罚4杆。

  另外,新版规则对现有规则中一些罚4杆的情况进行了修订,明确规定在一些情况下要避免“双重处罚”。这些包括:规则15-2 替换球:当球员错误地替换了球并从错误的地方打了球之后,要避免“双重处罚”;规则18 静止球被移动:当球员在未经授权拿起他的球并错误替换了球时,要避免“双重处罚”;规则20-7c 从错误的地方打球:比杆赛中当球员从错误的地方打了球并且错误地替换了球后,要避免“双重处罚”(参见规则15-2的相应变化)

  另外,现有规则中如果错误的人员放置球或把球放置回原位,处罚是2杆。而在新版规则中这一处罚将降低为1杆。

  三.对一些沿袭下来的传统进行了大胆变革,使规则更加合理

  规则12-2 辨认球:多年以来,障碍区内球员不得对球进行辨认一直被认为是障碍区区别于球场其它区域的一个重要标志。相应的,规则规定球员在障碍区内打了错球不会受到处罚(规则15-3)。但不可否认,这一条规则在实际执行过程中遇到了许多困难。因为球员不得不在无法识别自己的球的情况下先把一个球打出障碍区,然后再对其进行识别。这一点让许多人感到不解——既然在这里打了错球不会受罚,为什么不让我在辨认球后毫无障碍地打球呢?

  还好,08年规则对此做了重大的修改——即使在障碍区内,球员也可以拿起一个球进行辨认。看起来这是一个明智的决定。当然,相应的,从08年之后,球员如果在障碍区内打了错球,他将受到同其它地方打错球一样的处罚。

  规则19-2 运动中的球被球员、伙伴、球童或装备变向或停止:这样的情况我们可能看到过多次,球员把球打到了某个地方,比如大树、电线杆或者沙坑壁,结果球反弹了回来,球员因为躲闪不及而撞到了球。按照现有规则,遇到这种情况,该球员将在比洞赛中该洞负,无论是比洞赛还是比杆赛,处罚均减为罚1杆。

  四.对容易产生纠纷的措辞进行了修改,使之更容易操作

  “合理的证据”与“已知或可以肯定”:在04版规则中,当球员需要决定一个未被找到的球是否可以按照在妨碍物中遗失(规则24-3)、在异常球场状况中遗失(规则25-1)或在水障碍区内遗失(规则26-1)进行处置时,他需要有合理的证据表明自己的球的确是在那些地方遗失了,否则他必须按照遗失球进行处理。但是在实践中,什么是“合理的证据”?这一问题让许多人困惑不已。不同裁判员对“合理证据”的不同理解很容易导致在同一个地方球员得到不同的判决结果。

  而在新版规则中,原先的“合理证据”改为“已知或可以肯定”。这样的措辞意味着,如果球员不能百分之百地确定自己的球进入了以上区域,他就必须按照遗失球(规则27-1)进行处置,从而使规则的执行变得更加清晰。

  五.附属规则

  除了以上所述的修订外。新版规则还对附属规则做了一定的补充和修订。

  这方面最重要的修改是关于职业比赛中常常见到的临时不可移动妨碍物的。现有规则规定,只要临时不可移动妨碍物介于球洞与球的位置中间,球员就可以接受补救。但是新版规则对球员得到临时不可移动妨碍物的条件做了进一步的限定,除了临时不可移动妨碍物必须位于球洞和球的位置之间外,它还必须位于球员的打球线上。

  另外,新版规则中新增了一条当地规则的范例,允许球员在遇到修补草皮造成的接缝的妨碍后进行补救。

   (李今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