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VOLVO中国青少年冠军赛 在雨水与汗水中成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07日18:16  新浪体育
第三届VOLVO中国青少年冠军赛在雨水与汗水中成长



  新浪体育讯 由中国高尔夫协会主办、北京九州盛世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三届VOLVO中国青少年冠军赛于10月2至5日在廊坊艾力枫社高尔夫球会举行,32位国内顶尖的青少年选手齐聚一堂。经过一轮排位赛和三轮比洞赛的艰苦角逐,叶剑峰、张建、罗文浩和王欣各自捧回了所在组别的冠军奖杯,成为冠军中的冠军。

  继之前两届成功举办后,世界知名的汽车品牌VOLVO以及VOLVO中国公开赛继续鼎力支持了本届比赛。同时VOLVO中国公开赛的合作伙伴——国际著名钟表品牌劳力士也二度成为VOLVO中国青少年冠军赛的协同赞助商。此外,爱尔兰著名的Waterford水晶公司连续第三年为青少年冠军赛打造了精美的水晶奖杯。

  雨水与高强度比赛带来巨大考验

  为了让青少年选手有机会积累更多参赛经验、更贴近国际青少年

高尔夫比赛的潮流,自去年起,VOLVO青少年冠军赛的比赛形式改为个人比洞赛。小选手们必须面对更多临场压力,在比赛过程中锻炼自己始终全力以赴的竞争意识。

  按照比赛日程,首日进行排位赛,采用18洞比杆赛,各组按照当天成绩分组后进入后两天的比洞赛。淘汰制的比洞赛对选手来说容不得一丝马虎,任何失误导致的失败都意味着无缘冠军争夺。

  三天里,小选手们要打满四场比赛,不配备球僮。A组球员(15-17岁)自行背包,B组球员(11-14岁)则可使用拖车。这种高频率高强度的赛程并不轻松,尤其孩子们还要承受一定的心理压力,所以比赛不仅是拼技术,对他们的体力和毅力也都是巨大考验。

  另一方面,天气的多变也为选手带来了更多挑战。与上届的持续高温不同,本届比赛期间,3日温度较高,4日下午开始下雨并一直持续到第二天午后,雨势忽大忽小,气温随之骤降。雨水为比赛带来很大变数,4日下午的半决赛更是因为天色原因有六对选手未能完赛。5日早晨继续进行的比赛最终结果也令很多人深感意外。但不管怎样,所有比赛球员都冒雨完成,有的对手更是加赛3洞才分高下。

  最终,女子B组的王欣和男子B组的罗文浩分别以胜三洞免两洞的成绩战胜各自对手后夺冠,女子A组的张建则是胜两洞免一洞,男子A组的叶剑威和叶剑峰则苦战至最后一洞,叶剑峰以一洞优势获胜。

  参赛球员增加年龄跨度变大

  从上届的28人到本届的32人,更多的名额代表更多的球员有机会参与到该项顶级青少年赛事中,参赛选手的竞争也更加激烈。一位不满十岁的小球员给笔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是女子B组来自北京的王梓漪,出生于1998年3月28日。尽管球员介绍里她的成绩很不俗,但小小的年纪总是难以轻易取得信任。不过很快,小姑娘就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她先是凭借延长赛第一洞抓到的小鸟在排位赛中拔得头筹,后又在1/4决赛大比分战胜对手;尽管半决赛中未能晋级,但是她仍然在最后一场比赛中顽胜,最终位列第三。

  王梓漪用事实证明,年龄与球技并不成正比,好成绩要靠努力才能获得。

  两兄弟在决赛胜利会师

  本届比赛的一大看点是叶剑威、叶剑峰两兄弟同时参加男子A组比赛,他们能否在决赛轮相遇成为盘桓众人心中的悬念。经过两天的奋战,两兄弟没有令大家失望,顺利在决赛会师,并且上演了一场精彩对决。这是哥哥叶剑威最后一次参加VOLVO中国青少年冠军赛,10月8日则是弟弟叶剑峰的生日,两人对冠军都充满热切渴望;特别今年的冠军可以获得明年VOLVO中国公开赛的参赛卡,自然更加刺激二人夺冠的欲望。

  经过18洞的较量,弟弟最终占据上风,拿下冠军,送给自己一份颇具分量的生日礼物。哥哥则笑着感慨自己“推杆太臭,错过很多机会”。尽管与冠军擦身而过,但是通过这场精彩比拼所得到的比赛经验,同样弥足珍贵。相信兄弟二人和所有观众都会一直对这场比赛津津乐道。

  家长的支持与选手的独立

  恰逢十一长假,不少家长都不辞辛苦陪着孩子打比赛。小选手打了三天四场,家长就一路陪伴走过三天四场。他们不仅照顾着孩子的生活,更为他们提供精神的支持。当黄芷莹在1/4决赛意外落败而伤心落泪时,是母亲在旁轻声安慰。当刘宇翔以较大比分输给对手时,是父亲在旁高声激励。家长的关怀无疑为小选手提供了最强有力的支持。

  王欣的妈妈一路默默跟随,在孩子完赛吃饭时,妈妈则在记分处认真为她擦着球具。“一年才有十天年假,能跟她出来的机会特别少,都是她一个人。既然能陪着她,我就帮她做点事;我不在时,这些事都得靠她自己料理。但是她一个人外出比赛,我也很放心。”

  还有不少球员依然是只身前来。他们自己安排时间,自己打点事务,自己整理行囊。当被问及是否独自一人时,梅罗潇很潇洒地说:“这有什么,都这么大的人了!”频繁的外出比赛使他们较之同龄人更加成熟独立,他们善于沟通,更懂得互相帮助。在这些选手看来,高尔夫不只是钟爱的运动,更是“可以交到很多朋友”的活动。

  广东军团实力依然不容挑战

  与前两届比赛相同,广东少年军团继续保持着强大的实力和出色的发挥。32位球员中有20人来自广东,除了女子A组,他们将其他三个组别的冠军全部收入囊中,位列三甲的12位球员中,有九人是广东球员,占到3/4。可见良好的高尔夫氛围对球员的成长至关重要。

  本届比赛圆满落幕了。自古英雄出少年,小选手们用行动再次印证了这句话。他们让我们看到了中国高尔夫的希望。让我们一同期待明年的VOLVO中国青少年冠军赛!

  (小曼)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