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总统小布什以快著称 布什家族的百年高尔夫传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09:43  金羊网-新快报
总统小布什以快著称布什家族的百年高尔夫传承



  从上个世纪初美国开始强大起来的时候,高尔夫就在白宫、这个世界上最有权力的办公楼里打上了印记。20世纪早期,连续三任总统开创了打高尔夫的历史,他们是第27任总统塔夫脱、威尔逊和沃伦-哈定,之后就是著名的第32任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还有艾森豪威尔、约翰-肯尼迪,而在现任总统小布什以上的17任总统之中,有14人是高尔夫“发烧友”。

  这其中,布什家族近百年的高尔夫传统简直就是一部传奇。从小布什的曾祖父开始,布什家族就在美国高尔夫历史上占据了重要位置,即使作为总统的布什父子没有直接在USGA任职,他们也是高尔夫球赛的常客。在传媒发达的现代社会,他们提供的高尔夫题材实在丰富。

  近百年的家族传统

  说到布什打球的故事,必须要提到的一点是,高尔夫在“布什家族”已经有近百年的传统了。布什的曾祖父乔治-赫尔伯特-沃克(George Herbert Walker)曾是美国高尔夫发展初期的风云人物,1920年曾担任美国高尔夫协会(USGA)主席,以他的名义创办的著名的沃克杯(Walker Cup)延续至今,成为美国和英国的业余球队之间对抗的顶级赛事。

  1920年,乔治-赫尔伯特-沃克带领一批美国高尔夫业余球员远赴英国,进行一次异国交流,后来就发展成今天的沃克杯,开启了高尔夫对抗制比赛的大门。其实,最后的比赛结果并不重要,关键是人们从中发现这一良好的形式,不仅促进了各国高尔夫文化之间的交流,也让高尔夫运动形式更加多样化,趣味性更强。

  今年9月,沃克杯也将粉墨登场,许多球手在这个夏天都表现出色,对于哪10位选手能最终进入比赛将是个艰难的选择。不过以下选手无论如何都会是热门:达斯汀-约翰逊、吉米-勒夫马克、崔普-库恩、里奇-富勒尔、韦伯-辛普森和克里斯-科克。还有美国全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冠军拉夫马克,他曾离问鼎全国巡回赛仅有一步之遥——在决赛中惜败克里斯·里雷。但可以确定的是,美国定会组建一支和英国、爱尔兰同样强大的球手队伍参加在北爱尔兰皇家乡村高尔夫球场(RoyalCounty Down)举办的沃克杯。

  小布什的祖父普雷斯科特-布什(Prescott Bush)是典型的新英格兰贵族,他精通高尔夫、

网球和棒球,他在高尔夫生涯顶峰时期的水平,曾先后8次夺得俱乐部杯赛冠军,他曾在1928年至1935年间连续担任美国高尔夫球协会执行委员会的秘书、副主席和主席。

  普雷斯科特也是布什家族第一位在政坛上大显身手的人。他于1917年获得了耶鲁大学的学士学位,从此为布什家族同耶鲁大学结下了不解之缘,后来布什家的成员几乎都是从这所闻名全球的高等学府毕业的。普雷斯科特1919年服完兵役后投身金融界,开始在华尔街大显身手。在此之前,普雷斯科特就表现出了对政治的热情,他先是当选为他居住的康涅狄格州格林尼治市政会议代表,然后在1933年开始担任调解员,一直到1952年当选美国国会参议员。凭着在金融界多年打拼的丰富经验,普雷斯科特担任参议员时期担任了不少同财政金融有关的职务。他是银行和货币委员会和(参众两院)联合经济委员会的成员,还在1960年担任了共和党内部起草经济发展政纲的委员会主席。

  而普雷斯科特的儿子小普雷斯科特,也就是现任美国总统布什的伯父,也是子承父业,不过他表现这种高尚趣味的方式并非是在美国高尔夫球协会任职,而是在上海投资修建了一个高尔夫球场:1988年,普雷斯科特与一家日本公司在上海合资建设了一个高尔夫球场,这是中国第一个高尔夫球场。当时担任上海市长的江泽民主席还亲切接见了他。

  老布什宝刀不老

  在刚结束不久的AT&T全国锦标赛的职业/业余配对赛上,美国前总统老布什就成为老虎伍兹的特邀开球嘉宾。因为这项比赛在7月4日——美国独立日举行,请一位总统来开球再合适不过,伍兹举办这次比赛有一个目的,就是献给逝去的父亲,献给美国军队,因为老厄尔生前曾是特种兵并两次赴越南参战,并在那里娶回了虎妈。

  所以在独立日进行的AT&T全国锦标赛的开幕式有着明显的军队特色,除了现役军人可以免费进场观看外,与伍兹一起为AT&T全国锦标赛职业/业余配对赛揭幕的也是一名空军军士。感觉倍有面子的老虎还亲自为总统先生驾车。

  由球道向下望,老布什说:“我不可能将球击到球道上的。”结果他的球飞了100码左右,最终落到了长草中,距离当地老兵举起的60英尺长美国国旗仅仅几英尺。老布什碰了碰帽檐,而整个人群全部欢呼沸腾起来。老布什对于这样的开球还不忘开开玩笑:“如果我在击球的时候有人敢笑,他就死定了。这里可是我的地盘,我们这里可有秘密警察。”

  现在美国健在的前总统一共有三位,除了壮年的克林顿,同为82岁的老布什和卡特的身体状况,成为美国人最关心的话题之一。老布什在任期间曾昏倒过。1991年,他在戴维营慢跑时因心律不齐昏倒,后经医生诊断他患有一种名为“格雷夫斯氏病”的甲状腺病。不过爱好高尔夫运动并生性乐观的他,倒是让人觉得老当益壮。1989年夏天,小布什和他的总统父亲打赌,说他父亲不敢跳到他们家在缅因州的别墅附近的海湾里。结果老布什脱下衣服,光着上身跳到冷水里,打赢了这场赌,还从他儿子手里拿到11美元的赌金。

  今年3月11日,老布什在加州棕榈泉高尔夫球场打高尔夫时脱水晕倒,结果被送到加利福尼亚一家医院进行治疗。正在拉美进行访问的小布什总统在离开哥伦比亚前往危地马拉前获悉此事,他在空军一号专机上与父亲通了电话。好在虚惊一场,老布什第二天就健康出院了,因为3月12日晚上,他还有一个在洛杉矶演讲的计划。开始演讲前,老布什与听众开起了玩笑:“最令人讨厌的是我的(男性)朋友给我进行了嘴对嘴式人工呼吸,而当时有6个美女在那里。”听众闻言爆发出一阵大笑。

  小布什以“快”著称

  因为父亲喜欢高尔夫,所以小布什每逢父亲节或者父亲生日,都要在百忙之中抽空去和老父打上18洞。2003年,老布什已经79岁了,总统小布什特意抛下了繁忙的公务,和父亲一块到缅因州的私人度假别墅庆祝寿辰,两人一块打了一场高尔夫。据说小布什不会开高尔夫球车,所以每次打球,都是老布什开车载着儿子打球。

  小布什秉承了父亲在球场上的“快打”风格,他们把这个称做“PoloGolf”、“CartGolf”或者“Electric Golf”,既打完球就走,从来不等待,也不慢条斯理地前进,有时候甚至坐球车,蹦着、跳着地打完18洞。老布什在自传中透露,当年他竞选总统的时候,曾邀请所有候选人打一场18洞的高尔夫,结果只用了1小时42分钟,他还洋洋得意地说:“也许我不是成绩最好的,但我肯定是打得最快的。”

  小布什甚至对于职业高尔夫比赛还作出过巨大贡献。1999年是竞选年,当时还是得克萨斯州长的布什来到莱德杯现场观看比赛,借此机会,他认识了美国队队长本·克伦肖(Ben Crenshaw)。9月25日,欧洲队以10∶6领先美国队,形势很危机,当晚克伦肖请布什为美国队讲讲话,鼓舞士气,小布什开玩笑说:“让我这个15差点的球手讲话,我能说什么呢?告诉他们挥杆时左臂要直吗?”小布什当时正忙于竞选,公开演讲已是家常便饭,他果真给低迷的美国队员们进行了一番“训话”,最后他说:“你们明天一定能够成功!我们一定能够成功!”

  这句话果然应验,9月26日,随着美国队最后一个队员莱昂纳多(Justin Leonard)战胜了西班牙球员欧拉查宝,美国队终以14.5∶13.5险胜。小布什说:“这是我看过的最精彩的一场高尔夫比赛。”获胜的克伦肖反过来祝愿小布什:“布什州长的讲话是我们的制胜法宝。祝愿他也竞选成功。”他的祝愿也成了事实。

  克伦肖从此后成了布什的好朋友,他曾谈论过总统的球技,“他的开球又远又直,但他的短杆实在让人着急,也许他打得太快了。”的确,小布什的短杆一直有问题,劈杆和推杆一直困扰着他。一方面可能是因为他的“快打风格”,另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似乎布什家族的人从来不喜欢练球,更不接受别人教导。布什经常去打球的Barton Creek 俱乐部教练赫兰德(Jenny Holland)说:“怎么说呢,总统可能来这里打12次球,也不会在练习场练球,更不会听从我们的建议。”克伦肖认为,如果小布什能多练习短杆,那么可以突破80杆。

  花边-小布什与布莱尔的“断背高尔夫”

  即使没有很多时间练习,但小布什能有15差点已经显示了很高的天赋了,他也以此作为自己的形象资本。2001年,他为了显示自己不古板,打了上任以后第一场高尔夫,当时就引来美国媒体的广泛报道。

  小布什还从不忌讳在出访别国的时候,安排打一场高尔夫球,尽管美国人有可能在全世界任何一个地方被恐怖分子盯上。而对于反恐合作伙伴,小布什和英国前首相布莱尔也是私交甚笃,2001年以来,布莱尔曾送布什一个写有布什名字缩写的皮制旅行包,以及圣安德鲁斯牌高尔夫礼盒。另外,布莱尔还曾送给布什一套“丘吉尔”大礼包,里面包括一支“丘吉尔”牌钢笔、一盒墨水、一支雪茄,还有一本丘吉尔语录的小册子。厚此薄彼要从对比中看出来,因为法国总统希拉克在70岁生日时就只收到过布莱尔送的一支“丘吉尔”牌钢笔,不像布什这样收到了一个“大礼包”。

  这段故事在布莱尔卸任之际成为英国电视台的恶搞素材。在今年6月26日布莱尔离任前夜,英国电视台“4频道”播出一部名为《布莱尔视线》的电视片,对他担任首相10年来的“秘密生活”进行详细披露。片中有这样的情节,美国总统小布什正从背后抱着布莱尔教他打高尔夫球,两人之间的“亲密程度”竟如同一对热恋情侣。不过,这部电视剧披露的首相“秘密生活”,只是英国搞笑“电视艺术家”艾莉森-

杰克逊女士的一次“恶搞”,小布什和布莱尔不过都是替身演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