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生活习惯最怕观众浪潮 高球手张娜讲述日巡赛故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12:37  新浪体育
生活习惯最怕观众浪潮高球手张娜讲述日巡赛故事



  新浪体育讯 在日巡赛上打过七站比赛后,张娜本周一回到北京。未来两周她将做短暂的调整,参加球具赞助商PRIDE做一些推广活动,配合日本的一家电视台对她进行的跟踪采访。这两周短暂调整也是为后面的20多场日巡赛蓄积能量,因为再次回到日本,张娜将连续打完日巡赛本赛季的所有比赛,其间国内举行的比赛,她都不会参加。

  “生活,我很习惯”

  “回来后,我妈说我皮肤变好了!”出现在大家面前的张娜,皮肤光洁细腻许多。她一袭粉色印碎花T恤,配粉色系短裙,再加上蓝水钻银色流苏耳坠,感觉时尚俏丽。上一站日巡赛,张娜拿到一个前10名,算是凯旋归国。现在除了PRIDE赞助球具,美国品牌PLANET将在未来一年为张娜量身定做参赛服装。

  “日本是海洋性气候,饮食会比较清淡,所以对身体对皮肤都不错,”张娜微笑着,看得出心情不错。由于赛季前,就在教练的带领下有意识吃日餐培养习惯,张娜在日本饮食方面没有什么问题,“日本最普遍的就是酱汤和米饭,只要喜欢吃这两个就没有问题了。还有日本的烤鱼我比较喜欢,都是新鲜的海鱼,味道特别好。”

  对巡回赛球员,一周接一周的生活,张娜也已习惯了。她不喜欢做飞机,宁愿花几个小时坐车转车,在日本她最常选用的交通工具是新干线列车,速度快又很舒适。

  现在,除了魏京生教练给她背包做球童,公司还为她请了一个日语翻译。打到第三站比赛的时候,日本女子巡回赛给张娜这些可能出成绩的“外国球员”开会,要求必须要带翻译,因为他们不想在这些球员夺冠时,现场的媒体无法和她们顺畅的交流。

  另外,每一站比赛,PRIDE公司都会派出工房车,跟着张娜,球具一旦出现问题可以随时调整、配制。“在日本,像普利斯通、Callaway,Titlists等等都有工房车,而且如果不是他们的签约球员,遇到问题,他们都会尽力帮助满足,”张娜说,在日本巡回赛球员的地位很高。因为赞助商认为,只有球员用了他们的球具,才能带动品牌的发展。

  “人潮,我不习惯”

  在日本,张娜最不习惯的最不适应的就是观众太多。“你能想象到么,站在发球台,放眼望去,你看到的不是球道,而是人!那些人就像巨浪一样,来回的起伏流动……”张娜说,这是她亟待解决的问题。

  “其实,观众多我很喜欢的。我很喜欢这样热闹、受人关注的感觉,”张娜现在日本也会有不少“粉丝”。这些球迷很忠诚,常常是每站比赛都飞过去看张娜比赛,每轮跟她18个洞,“他们决定支持一个球员的时候,就会是长久的,不是说说算那种。”令张娜感动的这些球迷,常常会写信给她,打电话给她,不管比赛的成绩是好是坏。

  在宫崎打比赛的时候,张娜的出租车司机最后也成了她的“粉丝”。他热心帮她找球场附近的酒店,送了她一盒精致的草莓馒头,后来几站比赛一直都是看电视直播,比赛完后都会打电话过来问候。“感觉很温暖,”对于日本人的礼貌,张娜很感动。

  可现在,张娜不习惯打决赛轮,尤其是在领先组的时候,那些涌动的人潮。第7站比赛,张娜和不动裕理以及全美贞同组,不动裕理是日巡赛的奖金王,全美贞是日巡赛的“终身种子”(在日巡赛拿到超过30个冠军后,即为终身种子,可以终身豁免参加JLPGA比赛,整个巡回赛仅有6位终身种子),两个人的粉丝都非常多。在她们开完球后,粉丝们会随着往前走,张娜或多或少的受到了影响。

  但“这不是最重要的,我每次走上果岭,都会紧张,心态上没有完全准备好,”推杆一直不算好的张娜,目前在日巡赛上推杆技术统计排到了第87位。

  对于日巡赛速度极快的果岭,张娜用“诡异”二字形容。赛前,魏教练和她去试场,经常被诡异的果岭搞得晕头转向,“第一年去,这些球场都是陌生的,所以不容易掌握,往往3码左右状况完全不一样,变来变去,很不容易搞懂。”第7站,张娜在冠军组,又推了三十四五推,当时日本电视台直播的女记者,一直在说“这个姑娘又是三推,哎,她今天的推杆真是太多了。”

  “5码三推,我觉得不是技术问题而是心态问题,”张娜总结着,像第7站比赛前两轮她都以70杆收杆,推杆是29推,到了最后决赛,前9洞就花了20推。

  每到冠军组,还有个关键的问题就是“诱惑太多了!”每一站比赛,冠军除了奖金,还会有“副赏”(额外的赠品),像第7站是辆奔驰,第6站是钻石项链……像4月下旬的富士山女子精英赛,那是张娜第2次处于领先组。在决赛前一晚,她没睡好,脑子里想的都是那站的冠军副赏-- 一辆宝马跑车,“如果拿到了是该运回北京,还是该就地卖了……”

  “现在好了一些,不会像以前那么老瞎想了,”张娜笑笑说,凡事都需要时间磨合、调整。

  “我是张娜,不是桥娜(音)”

  张娜是日本女子巡回赛上,第一个获得参赛全卡的中国大陆球员。慢慢打出成绩后,往往别人会把她当成中国台北的球员。毕竟,中国台北的前辈在日巡赛征战较多,像魏筠洁、曾秋凤、吕晓娟,成绩都很不错。

  每次开球,司仪都会叫每个球员的名字,然后报出她们的国籍和赞助商等。当听到张娜时,一些人总会很惊讶,有这样一个中国内地球员,还有赞助商支持。看完她开球后,更会惊讶,这个女孩子开球那么远……张娜表示因为中国内地球员的特殊身份,她受到了当地报纸和电视台的很多关注,就在第7站,虽然是全美贤夺冠,但一家报纸给了张娜一个半版的照片。

  在巡回赛所有的文件上,张娜在姓名一栏都坚持写“张娜”二字,日本人常常把她的名字读成“桥娜”(音),每每遇到这种情况,张娜都会去纠正,“我叫张娜”。作为中国人,张娜为自己的国籍自豪。

  (沫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