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钱,中国高尔夫的万艾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11:03  高球先生

  佘山的喧嚣已落,但是激情过后,理性的反思却是不断。

  质疑者说,伍兹这样的大牌的中国之行,并不是一次纯粹的高尔夫行为,他们已经成为了中国某种资本的“托”。

  批评者说,汇丰冠军赛这样的赛事对于中国高尔夫运动是一种伤害,是拔苗助长的行为。

  反对者说,搞这种赛事对中国的职业高尔夫是一种伤害,不利于中国职业球员树立信心。

  ……

  金钱可以吸引伍兹每年都到中国来,甚至可以吸引全球十大球星都到中国来,我们确信中国有企业有能力这么做。

  但是,对于羸弱的中国高尔夫运动而言,伍兹这样的“补品”来得太猛烈了,服用不当,反而会落得个“虚不受补”。

  从某种意义上而言,金钱之于中国高尔夫,大致类似万艾可(伟哥)之于ED患者。疲软之时,当即服下,作用可观,但是只能解决激情一时不足之需,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中国高尔夫运动的羸弱。激情之后,疲软依然。

  然而,长此以往,一粒粒价格高昂的药片服下去,却有可能患上“万艾可依赖症”。缺少万艾可之时,蔫蔫地提不起神来。这也是一种“毒品”。

  这样的壮阳之方显非中国高尔夫运动雄起之正途。

  西药治标,中药治本,因此,万艾可此类的西医显然不适合中国高尔夫,这一点在足球场上已经证明。

  佘山的人山与人海只是服用万艾可之后短暂的美妙的感觉。中国高尔夫,不应过度依赖金钱,而是应该从治本做起。

  大腕中国淘金路线

  文/严志国

  亚洲特别是中国成为高尔夫明星们的又一淘金乐园。

  在伍兹、古森等大腕明星的眼中,中国的高尔夫竞技程度远不如美巡等大赛来得激烈,奖金也自然来得容易;除了奖金之外,大腕们还能获得不菲的出场费用。这才是他们乐见的。

  对于品牌商而言,在中国高尔夫仍然是小众运动的前提之下邀请明星参与自然能获得中国乃至世界媒体以及消费人群的眼球。

  赞助商有利用明星扩大影响力的需求,明星们利用档期不仅能与自己的球迷亲密接触更能增加奖金排名的砝码;于是,在赞助商、大腕、承办商在怀着各自目的的情况之下,促成了这一次大腕中国行。

  淘金路线图

  从11月9日汇丰冠军赛开始到11月19日香港公开赛结束,在为期两周的时间内大腕们完成了他们的“淘金周”。从实力对比以及赛事影响力来说,汇丰冠军赛、友好杯以及香港公开赛显然是品牌赞助商们为大腕们所勾勒出的一幅淘金路线图。

  淘金第一站:上海佘山——汇丰冠军赛

  由汇丰创办的“汇丰冠军赛”是中国乃至全亚洲水平、规格和总奖金最高的赛事,于去年11月在中国上海的佘山国际高尔夫俱乐部举办,至今已经举办2届。总奖金额高达500万美元,吸引了来自欧巡赛、澳巡赛、亚巡赛及阳光巡回赛等职业高尔夫球巡回赛单站冠军在内的共70多名高尔夫球好手参加。

  淘金第二站:深圳观澜湖——友好杯

  友好杯是一项创新的国际职业高尔夫球赛事,由观澜湖高尔夫球会和英国凯尔特庄园球会联合发起,一年一度在两个球会轮流举办。世界杯赛和欧洲大师赛双料冠军、威尔士球星布拉德利·德雷奇应邀成为莱德杯队的第八名成员。德雷奇将和同胞卢克·唐纳德、保罗·凯西、尼克·道赫蒂以及美国的克利斯·迪马科、瑞典的亨利克·斯滕森、西班牙的亚历桑德罗·加尼萨雷斯,一起加盟以蒙哥马利为首的莱德杯队,挑战南非人古森率领的世界联队。

  淘金第三站:香港——香港公开赛

  瑞银集团承诺长期赞助香港高尔夫球公开赛,直至2008年举行第50届赛事为止,而今年是集团第二年赞助这项盛事。为彰显这项公开赛的崇高地位,2006年的赛事奖金更创下纪录,较去年增加66%至200万美元。

  大腕们的11月

  这个11月无疑属于国外大腕们。

  从11月9日-19日,将近两周的时间内,大腕们可谓是名利双收。在享受球迷以及媒体的热情追宠之外,加上中国高尔夫职业球手技术实力差距巨大的情况下,大腕们轻易地为自己的奖金排行榜上添砖加瓦。

  在汇丰冠军赛还在筹备期间,围绕着伍兹是否会第二次参加汇丰冠军赛媒体就竞相预测,由此这位在世界高尔夫界雄踞第一的巨星也就“未见其人先闻其声”。而在比赛当中,伍兹的出现自然让本次比赛增添许多亮点;虽然最后败倒在韩国人之下,获得汇丰冠军赛的亚军,但这似乎并没有减少人们对他的关注。交上并不完美的“考卷”之后,伍兹并没有参加接下来的友好杯以及香港公开赛,但这并没有阻碍其在奖金上的收入。

  有数据统计,伍兹本次上海行的另一大块收入就是职业业余配对赛,本次总共有三名嘉宾与老虎进行的配对赛,并且每人都打满了18洞,如果以每人每洞4万美元的老虎最新“市价”来计算,总共三名业余选手打完18洞的价格就达到了令人咋舌的216万美元。当然,我们还不能忘记老虎夺得本次比赛亚军的奖金55万美元,这三部分加起来的总额是660万美元。如果分摊到每一分钟的话,达到了人民币7000元。

  受南山高尔夫球会的邀请,莱德杯明星蒙格马利在汇丰冠军赛开赛之前就开始了他的中国之行。虽然在汇丰冠军赛以并列14的成绩获得76500美元,虽然香港公开赛以并列19的成绩未能卫冕成功,蒙格马利依靠其在中国的影响力以及巨额的出场费用,使此次中国之行是名利双收。

  古森虽然在汇丰冠军赛上最后一轮击球入水而失去翻盘的机会并在香港公开赛上以高于总杆一杆的成绩痛失入围机会,但是在“友好杯”上他率国际队击败莱德杯队,在汇丰的奖金依然有28.2万美元。加上他在国际出场费用大概在25万美元左右,古森此次中国行的收入依然颇丰。

  此外,坎贝尔、崔京周、辛格、唐纳德等国际大腕们也并没有放弃11月赞助商们所提供的中国淘金计划。相比之下,中国本土的高尔夫球手张连伟、梁文冲等由于技术实力的差距并没有在这三场比赛中收获多少。11月的赛事显然属于国际巨星们。

  商业走秀

  巨大的赞助投入,赞助商们首当其冲的是要得到相应的赞助回报。正如近日高尔夫球杆制造商21元素公司为了提升品牌在世界上的影响力而将打高尔夫球搬上太空一样,赞助商对赞助大赛、充分发挥明星效应所进行的商业化操作已经到了无孔不入的程度。

  因此,在11月所进行的三场比赛当中,主办方以及赞助商通过赛制的多样化,明星们的走秀尽量将传播效果发挥到最大。

  在汇丰冠军赛上,其中就有业余配对赛。11月8日,受到汇丰冠军赛赞助商Johnnie Walker的邀请,王志文成为Johnnie Walker高球队的一员,参加了汇丰冠军赛的职业-业余配对赛,和他同组搭档的是财经界知名人士摩根斯坦利执行董事袁兵,以及在今季世界排名前50位的瑞典职业球手艾德弗斯。

  在汇丰冠军赛开赛之前,伍兹到佘山的第一件事不是打高尔夫而是玩起了乒乓球。去年汇丰冠军赛,主办方安排老虎在外滩开杆,看他能否将球打到黄浦江对岸去,然而,除了听到高尔夫球在水里扑通响了几声后,并没有太大的反响。今年,老虎的活动却是在滨江大道上打起了乒乓球。显然,赞助商是想通过乒乓在国内的影响力和关注度来提升伍兹来华以及汇丰冠军赛所带来的传播力度。

  11月18日,2006香港高尔夫球公开赛进入白热化阶段,球场内各球手固然是各尽其能,球场外的球迷也争分夺秒,享受大会安排的种种活动。甚至在赛事营内出现了由瑞银赞助的瑞银模拟球场挑战区。

  于是,在伍兹、古森等高球明星利用档期并满足其赞助商对赛事的要求之下,在赞助商们追求投资回报率的目的之下,原本是一场有着世界高球明星参与的高尔夫盛宴变成了一次次活生生的商业走秀。

  在外界看来,国际巨星、高尔夫正成为品牌商们追求利益的“托儿”。

  汇丰冠军赛的门票价格确实不菲,周三配对赛门票为300元,第一和第二轮门票为500元,周六和周日决赛轮均为1000元,一周套票2000元,远远高出亚洲甚至欧洲赛事的一般市场价。因此很多人认为在缺少高尔夫群众基础的条件下,这样的操作模式对中国高而大众化来说无疑是一种伤害。

  一位曾在亚洲和欧洲参与多项国际赛事官方工作的资深高尔夫业内人士说,他本人不会以这样的价格来购票观看比赛,并认为现价的一半比较合理,因为国际高尔夫比赛都是由赞助费来分摊成本并获得盈利,而不是靠门票赚钱,在中国这样高尔夫尚未普及的国家,更应吸引公众前来观看比赛,而不是定一个高价位把人吓走。

  亚洲特别是中国成为高尔夫明星们的又一淘金乐园。

  在伍兹、古森等大腕明星的眼中,中国的高尔夫竞技程度远不如美巡等大赛来得激烈,奖金也自然来得容易;除了奖金之外,大腕们还能获得不菲的出场费用。这才是他们乐见的。

  对于品牌商而言,在中国高尔夫仍然是小众运动的前提之下邀请明星参与自然能获得中国乃至世界媒体以及消费人群的眼球。

  赞助商有利用明星扩大影响力的需求,明星们利用档期不仅能与自己的球迷亲密接触更能增加奖金排名的砝码;于是,在赞助商、大腕、承办商在怀着各自目的的情况之下,促成了这一次大腕中国行。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