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佘山不是中国人的主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11:03  高球先生

  文/王剑锋(作者系本刊顾问、专栏作家)

  秋日里中国高尔夫的最大事儿莫过于在上海佘山举行的汇丰银行冠军赛。作为亚洲高尔夫赛事里奖金最高,影响力最大的比赛,世界排名前20的选手中有10名参赛,美国和欧洲莱德杯球员有9人之多,如日中天的老虎伍兹的驾临让这场比赛一时成为全球高球界的焦点。

  当那位五短身材,相貌忠厚的韩国选手最后连自己都感到意外地举起冠军奖杯时,所有盼望老虎与古森、蒙蒂等大牌对决并战而胜之的观众颇感失落。很多媒体和我到现在也没有搞清楚那位韩国选手的名字应该是梁荣银还是杨荣银,确实那个名字太难读了。老虎倒是泰然自若,比赛结束时带着灿烂的笑容,因为他知道这不是一个他必须赢得的比赛,况且连赢7场比杆赛在现在几乎是无法完成的奇迹,他的出场对观众和组织者来说已经是胜利了,无论如何他永远是比赛的第一主角。

  除了老虎和其它大牌欧美球员外,印度三人组和韩国球手也是这场比赛的主角和胜利者。但是从第一天开始,中国选手就已经远离了人们的视线,所有选手排名都在50名之外,倒数10名中有6位中国选手。作为东道主,我们有便利邀请我们的选手参加比赛,“锻炼学习”,这本无可厚非。但我们所有球手都在这场没有晋级线,只要参赛就有奖金的冠军赛事中全军覆没、名落孙山时,我们就不得不思考一下我们争取如此多参赛名额的合理性。难怪有位球友偏激地说了气话:“如果是这样,不如直接给他们钱,让他们回家练球。”

  我在年初的博客中总结了2005另类

高尔夫之最,其中“差距最大的比赛”是关于去年汇丰冠军赛的:第一次来佘山参赛的豪威尔以负20的成绩获得冠军,而我们的一位佘山主场的小有名气的球员的成绩是正20,几乎相差40杆,几乎平均每轮相差10杆。套用赵本山的台词:“同样是打球的,差距咋就这么大呢!”今年的比赛中,这位球手同样是正19杆,如此“稳定”。我在以前文章提到的那位被媒体追捧的中国少年球手在第一轮的前八洞的成绩是正8,早早失去了比赛的兴趣和乐趣。这是真正意义的“锻炼学习”吗?这是“毁人不倦”!长此以往,不仅毁掉了年轻球员的信心,而且毁掉了我们球迷的兴趣。其实我们不应责怪我们的球员,我们的高尔夫管理者不应简单地利用东道主的便利邀请他们参加差距悬殊,不能承受的比赛,而应该从基本的环节帮助我们的球员:聘请优秀的教练,适当开放国内巡回赛,允许国外的选手参加中巡赛,增加中巡赛的比赛频率和球场难度,聘请职业人士参与中巡赛的运作和管理。以现在的状况,佘山现在不是,将来也不是中国球手的主场,只是外国球手的舞台和赞助商的豪门盛宴。其实当看到中国球手的记分卡时,当听到现场观众诸如“老虎伍兹怎么是黑人?我还以为是白面靓仔呢!”、“为啥高尔夫有的洞打3杆,有的打4杆?”等幼稚问题时,我们就应该明白中国高尔夫没有主场,我们的路长着呢!

  顺便说句多余的话:请我们的球员下场比赛时把衣服熨平了,球鞋擦亮了,这很简单,也与球技无关。平民受邀参加豪门盛宴,不一定衣着华贵,趾高气扬,但可以衣着整洁,精神焕发。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7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