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历史之悠远几乎不亚于人类文明史,国运兴则棋运兴。作为围棋发源地的中国,围棋水准近百年已被日本甩远。聂卫平,在陈老总“围棋赶超日本”的鼓舞下,80年代连续三届中日围棋擂台赛力克多名日本一流高手,为中国队勇夺优胜。有力推动了中国围棋发展,被授予“棋圣”。时至2008年3月26日,聂卫平获棋圣称号已整整20年……
                               文/谢锐
  中国棋手在中日围棋擂台赛中意外地取得三连胜后,国家体委主任李梦华指示体委有关业务司准备召开庆功会,并批准中国围 棋协会授予聂卫平“棋圣”称号的报告。
  1988年3月26日,在中日友好围棋会馆,国家体委举行了中日围棋擂台赛三连胜庆功会,李梦华主任讲话,并宣布中国围棋协会授予聂卫平“棋圣”称号。接着中国围棋协会名誉主席方毅讲话并将棋圣证书授予聂卫平。
  时隔一天,3月27日,《人民日报》头版的新闻报道写道,“‘圣’是对功勋卓著的人的尊称,棋圣是棋手的最高荣誉,国务委员方 毅说,聂卫平是中国围棋界的‘孔夫子’,他获此殊荣,当之无愧。”
  数年后,老聂即陷入低迷,昏着几乎成了他的代名词,“棋圣”头衔是不是有些不妥?据具体操办此事的原新体育杂志社社长 的郝克强说,其实授予聂卫平“棋圣”一事一开始就有异议。但他坚持认为,聂卫平获得棋圣头衔实至名归。“什么叫棋圣?无非 是对当代水平最高者的一种表示尊敬的称呼,我国历史上曾有5位当时棋坛顶尖水平的棋手被称为‘棋圣’,凭聂卫平在全国,尤其 是在中日围棋擂台赛中的辉煌战绩,为什么不可以称为‘棋圣’呢?”
  “各种荣誉称号是对某人特定贡献的奖励,都带有历史性。聂卫平在中日围棋擂台赛中打了一场空前的翻身仗,成为我国近代 围棋赶上日本的里程碑,功勋不可磨灭。竞技舞台最不容霸主久踞,无数豪俊盛年苦短,最终多败于新人,但新陈代谢,丝毫无损...[全文][

                        文/一闲
   聂卫平,1952年出生,9岁学棋,10岁时跟陈毅元帅下过一盘,赢了陈老总。大致在63-65年时,聂卫平主要的老师应该是过惕生,尤其是老聂得意的弃子战术肯定得益于过老的言传身教。

                      文/一闲
  二十年前,也就是1988年3月26日,第四届中日围棋擂台赛先锋战的前一天,中国围棋协会授予聂卫平“棋圣”称号,以表彰他为提高中国围棋水平、赶超日本围棋所作的努力,尤其是在前三届擂台赛上的卓越成就。
  

  介绍一些当时国内的围棋背景。1957年,围棋和象棋搞了“全国棋类锦标赛”,后来就称为全国个人赛。当时是“南刘北过”时代,刘棣怀和过惕生。至于棋力,我们跟当时日本顶尖高手可能要差二子,61年被一个日本女职业剃了光头。
  57年全国个人赛冠军是过惕生,58年是刘棣怀(59年首届全运会围棋冠军),60年黄永吉,62年还是过惕生(六十年代两年一届)。1964年全国比赛中,前六名是陈祖德
……[全文][

  时隔多年,值此授衔二十周年纪念之际,我们也需要来重新审视这一段历史、这一个称号,以及公正合理的看待聂卫平的成就。望高处说,这不仅是个历史,也是一段传奇,是文化;说简单些,算是为新棋迷讲述一些以往的故事和感受……
  如何来看待这个“棋圣”称号?
  如果用现在的眼光来看待,这个称号是属于“半头衔半荣誉”性质的。一半是对实力的肯定,一半是对成就的表彰。
  我们来恰当评论聂卫平当时的棋力。在擂台赛之前,聂卫平对阵日本普通一流好手已经是胜多负少,但对超一流棋手却是九战皆负,虽然这可能有“那层窗户纸一直没捅破”的原因,但细微的差距肯定是存在的。
  但在1985年至1988年的擂争阶段,聂卫平对自己实现了超越,这个超越也使他在擂台赛上横扫众多强敌。聂卫平和擂台赛是一个互动双赢的关系,在这个舞台上,他将自己的棋力提升到了至少并列于世界棋坛的最高端。
  如果论荣誉和功勋,所有经历过那个过程的国人都曾体会过那份激动和感动。常昊的四连胜使中国围棋16年来首次获得三国擂台赛冠军,这个胜利同样令人振奋,但却已经不大可能像中日擂台赛时那样让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临时调换节目播出获胜喜讯,众多学生和群众在获知消息后自发组织上街游行庆祝胜利……[全文][
   
您对聂棋圣有何评价?(多选)
很喜欢老聂
不喜欢
没有他就没有现在的中国围棋
聂卫平贡献并没那么大
经常炮轰中国足球很率真很可爱
有时显得口无遮拦,感觉不妥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