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老聂“南征北战”历程 爱棋人此生再难与围棋分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00:0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聂卫平,1952年出生,9岁学棋,10岁时跟陈毅元帅下过一盘,赢了陈老总。大致在63-65年时,聂卫平主要的老师应该是过惕生,尤其是老聂得意的弃子战术肯定得益于过老的言传身教。

  介绍一些当时国内的围棋背景。1957年,围棋和象棋搞了“全国棋类锦标赛”,后来就称为全国个人赛。当时是“南刘北过”时代,刘棣怀和过惕生。至于棋力,我们跟当时日本顶尖高手可能要差二子,61年被一个日本女职业剃了光头。

  57年全国个人赛冠军是过惕生,58年是刘棣怀(59年首届全运会围棋冠军),60年黄永吉,62年还是过惕生(六十年代两年一届)。1964年全国比赛中,前六名是陈祖德、吴淞笙、沈果荪、黄永吉、王汝南、罗建文。除黄是中年,都成年青人了,其中陈祖德这一年20岁,也说明整体棋力涨了不少。65年开始,与日本交流棋战的棋份实行分先,陈祖德分先战胜日本九段岩田达明。

  66年冠军仍是陈祖德,据聂卫平自陈,这个时候他跟陈祖德、吴淞笙等一流高手尚有二子差距。然后就是文革,赛事停了。到74年恢复比赛,这届冠军还是陈祖德。75年的冠军则成了聂卫平,77、78、79、81、83年的全国围棋个人赛冠军都是聂卫平,随后就进入了轰轰烈烈的中日擂台赛阶段。

  我们来看看66-75年这段时间的聂卫平。

  66年,从“干部子弟”变成“黑帮子弟”的聂卫平驰骋北京业余围棋界。69年9月,17岁的聂卫平“上山下乡”,前往东北山河农场,围棋成了他主要的精神支柱。71年底,“走后门”回北京。“一到北大荒,感受天地间的广阔,境界也提高了;加上艰苦的环境、身处逆境对意志的磨练,使棋在意境上有了飞跃。”“这种生活磨练也是一笔财富,使自己在以后的棋战中受益匪浅”,这些是聂卫平对那段日子的回顾。

  72-73年,在一流棋手圈子里练棋,特别是73年春重新组建国家集训队后,聂卫平入选进队,“全部业余时间都用来下棋”,棋力提高到已经接近陈祖德。73年夏,坂田荣男、加藤正夫等日本围棋代表团来访,聂卫平感受到与日本一流水准的差距。

  74年4月,被列入访日围棋代表团名单内,但山河农场拒绝政审,聂卫平只能回农场干活。6月,农场总局批准其参加7月份全国赛,并获得第三名。10月,国家队再度集训,聂卫平离开农场,回到北京。12月,宫本直毅率日本围棋代表团来访,聂卫平执黑战胜之前六连胜的宫本九段,这是他首次分先战胜日本九段,聂卫平也将这盘棋称为“一生中最难忘的一盘棋”,极大的增强了自信心。

  75-79年,是聂卫平的首个巅峰期,随后就成为当时中国围棋的第一人。

  1975年9月,第三届全运会在北京举行,聂卫平战胜陈祖德等强手,获得他的首个冠军头衔。

  75年10月,日本高川秀格围棋代表团来访,关系还在农场的“农民”聂卫平四胜一负,其中首次执白胜日本九段(洼内秀知),跟高川一胜一负。76年4月,随中国围棋代表团访日,聂卫平战胜当时的顶尖高手石田芳夫,被日本媒体称为“聂旋风”。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