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棋圣率真个性"大嘴无忌" 聂卫平不是神是凡人英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00:0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围棋和聂卫平”,“聂卫平和擂台赛”,在很多会下围棋和不会下围棋的人心目中,这两个话题几乎都是可以划等号的。也就是说,聂卫平在中国乃至世界围棋史上有着浓重的一笔,尤其是聂卫平为明星主角的中日围棋擂争史,这是一段曾经振奋国人、现在还在发挥着其深远影响的历史。

  二十年前,也就是1988年3月26日,第四届中日围棋擂台赛先锋战的前一天,中国围棋协会授予聂卫平“棋圣”称号,以表彰他为提高中国围棋水平、赶超日本围棋所作的努力,尤其是在前三届擂台赛上的卓越成就。

  时隔多年,值此授衔二十周年纪念之际,我们也需要来重新审视这一段历史、这一个称号,以及公正合理的看待聂卫平的成就。望高处说,这不仅是个历史,也是一段传奇,是文化;说简单些,算是为新棋迷讲述一些以往的故事和感受……

  如何来看待这个“棋圣”称号?

  如果用现在的眼光来看待,这个称号是属于“半头衔半荣誉”性质的。一半是对实力的肯定,一半是对成就的表彰。

  我们来恰当评论聂卫平当时的棋力。在擂台赛之前,聂卫平对阵日本普通一流好手已经是胜多负少,但对超一流棋手却是九战皆负,虽然这可能有“那层窗户纸一直没捅破”的原因,但细微的差距肯定是存在的。

  但在1985年至1988年的擂争阶段,聂卫平对自己实现了超越,这个超越也使他在擂台赛上横扫众多强敌。聂卫平和擂台赛是一个互动双赢的关系,在这个舞台上,他将自己的棋力提升到了至少并列于世界棋坛的最高端。

  如果论荣誉和功勋,所有经历过那个过程的国人都曾体会过那份激动和感动。常昊的四连胜使中国围棋16年来首次获得三国擂台赛冠军,这个胜利同样令人振奋,但却已经不大可能像中日擂台赛时那样让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临时调换节目播出获胜喜讯,众多学生和群众在获知消息后自发组织上街游行庆祝胜利,数百万上千万的人因为这样的胜利而狂热地投入这个游戏中……

  因此,在当时,这个“棋圣”称号是完全的头衔、同时也是完全的荣誉,聂卫平也完全当得起这个称号。这是历史背景不同下的认知偏差,我们并不宜纯粹用现在的眼光来看待当时的事实。很多人在回味当时的盛况时,仍然会有一种激昂和幸福的感动,这已经足够说明聂卫平擂台赛成就的伟大。

  有一个评论,对于这个“棋圣”称号,无论当时还是现在,都很适用。那就是:

  聂卫平不是神,他是个英雄。

  聂卫平没有做到像吴清源、李昌镐那样打遍天下无敌手,他甚至没有拿到过一个个人世界冠军,在应氏杯决赛中输给了韩国曹薰铉,后来两次大赛决赛也输给了林海峰和马晓春,他并不是神,而英雄也是可以有失败的。

  在这个角度上,我们可以把他在擂台赛上的胜利看作是他为中国围棋取得的胜利,而在应氏决赛则是个人的失利,虽然这失利或许是曹的胜利韩的胜利世界围棋的胜利,但这已经不在讨论范围内了。

  聂卫平另一个引人关注的方面是他的一些著名言论,“我要是不出昏招就……”、“我是站在高山峻岭上的……”,以及他在讲棋时经常直接大呼其臭,感觉他在面对媒体记者和电视镜头时完全是跟私下朋友间交谈调侃一样,无心做作,无忌坦言。这也给他带来不少争议,但他却依旧如故。

  聂的率真个性,甚至他的婚姻、他的“大嘴无忌”,这些,都说明他是个凡人,是个凡人英雄。

  还有被大家津津乐道的聂卫平与多位国家领导人的棋桥结缘,以及他与新任国家副主席少年时就建立的交情,这些都可能或已经成为中国围棋的助力,毕竟围棋事业的发展需要社会各界的推动。从这个意义上讲,聂卫平不仅是中国围棋的英雄,还是中国围棋的福将。

  二十年,并不是一个可以用“弹指一挥间”来轻描淡写的时光,当年的聂棋圣现在已经56岁,世界围棋的竞技水平也得到了很大提升,甚至距聂卫平同意将“棋圣”称号作为国内头衔赛都已经十年了。但只要我们看到现在中国围棋的蓬勃之势,感受到围棋带给我们的愉悦,如果我们有一颗感恩的心,就能体会到这样一个事实:聂卫平是当之无愧的棋圣。

  (一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