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聂卫平获"棋圣"称号20周年 棋迷难忘老聂巨大功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00:0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棋手在中日围棋擂台赛中意外地取得三连胜后,国家体委主任李梦华指示体委有关业务司准备召开庆功会,并批准中国围棋协会授予聂卫平“棋圣”称号的报告。

  1988年3月26日,在中日友好围棋会馆,国家体委举行了中日围棋擂台赛三连胜庆功会,李梦华主任讲话,并宣布中国围棋协会授予聂卫平“棋圣”称号。接着中国围棋协会名誉主席方毅讲话并将棋圣证书授予聂卫平。

  时隔一天,3月27日,《人民日报》头版的新闻报道写道,“‘圣’是对功勋卓著的人的尊称,棋圣是棋手的最高荣誉,国务委员方 毅说,聂卫平是中国围棋界的‘孔夫子’,他获此殊荣,当之无愧。”

  数年后,老聂即陷入低迷,昏着几乎成了他的代名词,“棋圣”头衔是不是有些不妥?据具体操办此事的原新体育杂志社社长 的郝克强说,其实授予聂卫平“棋圣”一事一开始就有异议。但他坚持认为,聂卫平获得棋圣头衔实至名归。“什么叫棋圣?无非 是对当代水平最高者的一种表示尊敬的称呼,我国历史上曾有5位当时棋坛顶尖水平的棋手被称为‘棋圣’,凭聂卫平在全国,尤其 是在中日围棋擂台赛中的辉煌战绩,为什么不可以称为‘棋圣’呢?”

  “各种荣誉称号是对某人特定贡献的奖励,都带有历史性。聂卫平在中日围棋擂台赛中打了一场空前的翻身仗,成为我国近代 围棋赶上日本的里程碑,功勋不可磨灭。竞技舞台最不容霸主久踞,无数豪俊盛年苦短,最终多败于新人,但新陈代谢,丝毫无损 其往日光辉。”

  老聂本人对授予他“棋圣”称号这件事说来是没有多少发言权的,作为国家体委属下一名棋手,国家体委授予他这个称号,他 除了接受别无他法,更何况,他当时也不拒绝这个称号。

  然而,邓小平却不支持聂卫平“称圣”。老聂说,“邓老爷子听说我当棋圣了,让我把证书给他看看,我就特意带了过去。老 爷子看了证书后只跟我说了一句,这个圣人可不好当哪,你还是当普通老百姓好。这些年,这句话我一直没有忘记,老爷子说圣人 不好当,我都想找机会把这个‘棋圣’辞了,我也总有犯错误的时候,不敢当圣人。”

  老聂还真等到了“辞掉”棋圣的机会。1998年,国内奖金最高的棋圣赛诞生,冠军奖金高达30万元,获得冠军头衔的棋手才能 被称作“棋圣”,怎么办?主办方找到老聂,请老聂“让”出他的棋圣头衔。老聂一听,很爽快地就答应了。后来,棋圣赛组委会 还特地发出过一个申明,意即只有获得棋圣赛冠军的棋手才能被称作“棋圣”,而且这个头衔称呼是流动的,一旦失去了冠军,也 就失去了这个“棋圣”称号。

  按理说,老聂的“棋圣”一说也该到此为止了,然而,棋圣赛虎头蛇尾,前两届比赛过后,第三届比赛即拖泥带水,第4届至今 都没下文。不久前,棋圣赛赞助商上海南江公司给中国棋院发来公函,正式放弃棋圣赛的主办权。伴随着棋圣赛的夭折,“棋圣” 头衔又成空缺。

  老聂现在棋战中很难一展昔日风采,但因其在中日围棋擂台赛的巨大功勋,棋迷对其依然怀有深厚的感情,称其为“棋圣”的 不在少数,这更多地只是一种朴素的感情表达了。

  (谢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