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围棋学校的一天:运动部尖子学生特训组织

韩国围棋学校的一天:运动部尖子学生特训组织
2019年09月30日 11:46 新浪体育
图为运动部学生在AI学习室研讨对局 图为运动部学生在AI学习室研讨对局

  运动部,是围棋学校集中尖子学生进行特别训练的组织。普通学生21时下课,运动部学生22时下课。运动部的学生可以优先参加各种校外的比赛。普通学生和运动部学生的宿舍都不一样。

  韩国围棋学校在韩国围棋界还不太有名,许多人甚至不知道韩国有这样一所学校。记者对韩国围棋学校进行了24小时集中采访。

  李瑟是围棋学校高中二年级学生,同时她还是学校广播站工作人员。对于韩国围棋学校,她了如指掌。

  韩国围棋学校共有136名学生。其中,初中部38名,高中部98名。这里,每一名学生学习生活的节奏几乎完全相同。

  第1-4节课,上普通教学课和围棋课。第4节课结束以后,学生吃午餐。午餐时间,为1小时。第5-6节课,是围棋学校的校内联赛。校内联赛的参加者包括全体在校学生。每组10名,共有13个组。第7节课,上普通教学课或围棋课。

  学校要求全部学生必须住进宿舍。课后,还要有夜间自习。每周三和周五,不设课后自习,参加由体育委员、学生会体育部和保健室组织的体育联赛。

  本次采访,重点采访围棋学校的运动部和其他班级,了解他们的24小时都有哪些内容。同时,与校长共同探讨围棋学校的宗旨和意义。

  早上6时30分

  学生在音乐声中起床,到运动场点名。点名完毕,先绕运动场跑一圈,然后才能回到宿舍。

围棋学校学生早上点名围棋学校学生早上点名
绕运动场跑一圈以后,才能回宿舍绕运动场跑一圈以后,才能回宿舍
早餐早餐

  早上8时——12时50分

  早餐必须吃。不管前一天晚上有多累,学生都必须到餐厅吃早餐。第1节课到第4节课,与其他学校并无不同。课程包括,数学、中文、英语、围棋。每节课45分钟,另有15分钟课间休息时间。也有学生在课间休息时间继续学习围棋。

早上上课时间,也有学生在名人馆一楼的研究室学习围棋早上上课时间,也有学生在名人馆一楼的研究室学习围棋

  职业初段棋手李度弦(18)、职业初段棋手李宇欖(18)、第100届全国体育大会参赛人员柳斌(18)等三名学生在进行特别训练。

下课后,学生必须自行寻找自己的下一间教室下课后,学生必须自行寻找自己的下一间教室
初中部,有学生在学习美术初中部,有学生在学习美术
围棋学校在上摄影课围棋学校在上摄影课
8月23日,通过地区英才入段大赛成功晋级为职业初段棋手的朴东柱初段在学校上课8月23日,通过地区英才入段大赛成功晋级为职业初段棋手的朴东柱初段在学校上课
英籍教师在上英语课英籍教师在上英语课
韩国围棋学校的第二外国语是中文韩国围棋学校的第二外国语是中文

  下午1时50分——3时30分

  吃完午餐后,学生要参加校内联赛。校内联赛规定,对局中无休息时间。局后,可休息20分钟。

  ▲ 

校内联赛中的佼佼者几乎都在运动部,这也体现了运动部在围棋学校中的地位。校内联赛中的佼佼者几乎都在运动部,这也体现了运动部在围棋学校中的地位。

  下午3时50分——5时

  校内联赛结束后,学生休息20分钟,然后开始上第7节课。第7节课与第1-4节课相同,包括围棋课和普通课程。

  第7节课,由一般课程和围棋课程交替进行。图为金主鎬九段在给围棋学校为二年级学生上课。

  下午5时——5时50分

  课后自习时间,每一名学生都必须参加。每周三和周五,下课时间会提前20分钟。提前吃晚餐以后,学生参加体育联赛。体育联赛由体育委员和学生会体育部、保健室共同组织。全校学生必须全员参加。项目有,排球、乒乓球、篮球等3个项目。

体育联赛中选择有趣的项目,在校外前来参观时进行表演。体育联赛中选择有趣的项目,在校外前来参观时进行表演。

  下午7时——9时

  夜间自习时间。全校学生不分初中生、高中生全员参加。夜间自习分运动部、广播部、围棋教练培养班、棋力提高1班、棋力提高2班、自习班等6个组。

初中运动部初中运动部

  与一般学生不同,运动部学生多上一个小时的夜间自习。即便如此,也有学生在课后拽着老师要继续研究布局、死活、定式。

负责解说和主持的韩国围棋学校广播部(KBHB)学生负责解说和主持的韩国围棋学校广播部(KBHB)学生

  广播部,主要负责拍摄围棋学校学生参加的各种比赛、教学、校内活动的视频。通过这一工作,学生可以学到采访报道、拍摄视频以及编辑影像方面的知识。

  棋力提高班分为1班和2班。棋力提高1班由金主鎬九段主讲,棋力提高2班由金春泰老师主讲。在围棋学校,非运动部学生要想参加外部比赛,必须通过这里。金主鎬九段经常采用“魔鬼式训练”,所以学生的棋力提高很快。

  围棋教练培养班,主要培养到外国传授围棋的教练师资。主要内容有,围棋英语和一般英语。由于围棋师资必须达到可以用英语流利表达的语言实力,所以有相当一部分学生准备参加TOEFL考试。每到中午,不少学生还会缠着英籍教师练习语言。

  自习班,主要由二年级和三年级学生组成。没能进入棋力提高班的学生,在这里学习。

  晚上9时——10时

  许多学生最期待这个时间,因为这是每天为数不多的可以自由外出的时间,许多学生利用这个时间出来买零食。学校附近的小卖店,都会有许多学生云集于此。也有学生利用这个时间到健身馆锻炼身体。晚上10时,宿舍点名。如果有学生未能点名,会罚他们打扫卫生,倒垃圾。每到点名前,总是可以看到一群学生拼命向宿舍跑去。

  下午9时——10时

  围棋学校的许多学生最期待的时刻。许多学生会利用这个时间到学校附近的小卖店购买零食。也有学生利用这个时间到健身馆锻炼身体。

 韩国围棋学校校长 韩国围棋学校校长

  我们学校的校训是“共鸣、分享、和谐”。我校先后培养了吴侑珍、金志宇、李度弦、李宇欖、朴东柱等优秀的职业棋手。今后,我校将努力发展成培养引领韩国围棋未来人才的学校。

  (木匠)

(责编:樊璐璐)
围棋韩国学校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