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昌期:围棋世界诺贝尔 用一生心血传承围棋大业

应昌期:围棋世界诺贝尔 用一生心血传承围棋大业
2019年08月27日 15:14 新浪体育综合
资料图 资料图

  (据 道弈微信公众号报)

应氏规则应氏规则

  自1973年至1996年,足足23年,应昌期潜心钻研,发明“计点制”围棋规则,达到了“绝无判例”、“几无和棋”的目标,是迄今为止最合理完备、符合时代需求的围棋规则。应氏棋规精妙绝伦,内容丰富,其四句真言-手分虚实,提证死活,劫分争揽,填满计点-也刻在他的墓园中。

  应氏基金 

  1983年,应昌期捐资1亿元创立了“应昌期围棋教育基金会”,应昌期先生为围棋事业的做出了巨大的经济投入,更要将围棋的发展做成源远流长的伟业。其独子应明浩秉承先父的遗愿,将应氏围棋事业进一步开拓完善。

  围棋大赛

  应氏杯、昌棋杯、世界大学生赛、陈毅杯业余围棋赛等众多棋赛均出自应氏之手。应氏杯更被大众媒体称为“迄今为止,全世界影响最大、奖金最高、最具国际性”的围棋赛事。1988年,本着让“中国人拿一个世界冠军”的愿望,首届应氏杯创办。之后每四年举办一次,时至今日,已举办8届,被称为围棋界的“奥林匹克运动会”。

  应昌期一生为围棋事业奉献,曾在自述中说到:“我不要名,也不要利,在我的能力范围内,做有益于发展围棋的每一件事,这是我的梦,我的一生没有虚度。”

(责编:樊璐璐)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