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昊:绝艺大转换拔头筹 星阵扳回一城值得期待

常昊:绝艺大转换拔头筹 星阵扳回一城值得期待
2019年08月25日 12:23 新浪体育
常昊与陈盈搭档讲解 常昊与陈盈搭档讲解

  8月25日上午,2019中信建投证券杯世界智能围棋公开赛在日照金螳螂2019中国围棋大会进行,绝艺五番棋击败星阵夺冠。常昊九段与陈盈初段在现场为棋迷大盘讲解首局,表示AI对各种转换判断精准,学AI招法不能死记硬背,要领会理解去运用。

  本届AI赛吸引了全球主流围棋团队参战,经过5轮预选产生8强,绝艺、星阵围棋分别战胜清石围棋、弈小天,半决赛同以3比0零封韩豆、丽拉零,继2018腾讯AI围棋赛后再次会师决赛。

  常昊表示,小朋友更多的不是去背AI招法,而是去领会理解运用,才能有助于围棋提高。陈盈笑说,现在小朋友开局点三三,可能认为这样学很正常,而年长棋迷恐怕就有些不适应了,说明现在AI时代围棋发展很快。

常昊现场讲解常昊现场讲解

  常昊说,似乎发现绝艺开局常小目,而星阵则是星位开局,有不同开局和下法是好现象,因人而异,我们下棋也是一种创作。决赛五番棋首局,星阵执黑第7手就点角,常昊笑说如果是我小时候这么走,可能就要被聂老师开除出国家少年队了。AI认为点三三后,外围有点刺,所以不是厚势,反而还有可能受攻。据说陈丹淮将军喜欢开局点角,曾被徐莹提醒说不要这么早点角,但陈将军依然故我,没想到若干年后……(笑)。

  绝艺点角右上还以颜色,白22一路打吃是AI特色,人类一般都在二路打吃,因为接下来有脱先的可能。白26挂角,黑没有尖顶而是二五小飞守角。随后黑弃掉下方3子经营右路,白56断是筋,值得学习。左上黑如小飞进角,白可选择脱先,实战托了连扳,基本就很少脱先了。感觉AI下棋会利用好每一颗子,无论死棋活棋,讲究效率。黑75提掉不仅是6目棋,而且以后下方有味道,上方有断点,黑外围有先手,不过常昊坦言对这一手还是有点意外,感觉上面更加广阔,白如打吃3子,黑如继续粘就气紧了,那么黑75提也有宽一气的意味。

大盘讲解现场大盘讲解现场

  黑91左上强撑一手,白92抓住黑气紧弱点,在强大计算支撑下直接深入右路黑阵,这也是当初刺断右上的后续。白102飞在天元附近,一石三鸟。黑中央受攻时尖断反击,白134猴是人类很难判断清楚的,涉及各种转换。

  实战黑鲸吞下方,白吃住右路,果然形成惊天大转换,但星阵实空已不够,而绝艺最后又祭出一路妙手,救回半条大龙。常昊表示,绝艺转换判断非常精准更胜一筹,已3比0,不过今天上午第4局星阵发挥更佳扳回一城,也令人十分期待下午第5局较量。

  (李新舟)

(责编:樊璐璐)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常昊陈盈星阵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