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史上第8月22日 全国少年赛上的少年英豪

围棋史上第8月22日 全国少年赛上的少年英豪
2019年08月23日 09:48 新浪体育综合
周俊勋 周俊勋

  文章来源:道弈公众号

  26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93年8月22日,“肖码杯”全国少年围棋赛在北京闭幕。全国30多个省市以及朝鲜、台北的82名小棋手参加了本次大赛。比赛分为A、B、C三个年龄组进行,A、B、C三组冠军分别被丁伟、周俊勋、岳亮夺得。

  金秋八月,正值暑期,大量的少儿赛涌现,而一展身手的少年英豪们,也都逐渐成长为了棋界栋梁。26年前的这场比赛正是如此,也许这场比赛并不惊艳,甚至已很难查询到详尽资料,但夺得冠军的三位棋手如今都成为棋界鼎鼎大名的人物。

  中国围棋界“七小龙“之一的丁伟和培养了大批优秀棋手的岳亮大家都再熟悉不过,今天我们就来讲一下台湾唯一一位九段棋手——周俊勋。

  早年台湾没有良好的围棋环境,有天分的围棋少年赴日学棋成了很好的选择,林海峰、王立诚、张栩这些在日本棋坛叱咤风云的棋手均出自台湾。但出生于台湾的周俊勋却选择了另外一条路:6岁开始接触围棋,9岁便离开了学校拜在戴嘉伸老师门下作住宿弟子;11岁在业余棋界崭露头角,并受业余6段高手梁友赏识,将他推荐给大陆顶尖棋士宋雪林九段,开始了周俊勋海外学棋的生涯。在“西南王”宋雪林的指导下,周俊勋很快成长为台湾围棋的第一人。

  十四岁成为职业棋手的周俊勋代表台湾参加了无数大赛,更是成为台湾一枝独秀的围棋巨人,几乎囊括了台湾围棋职业赛的所有冠军头衔。2007年LG杯棋王赛,周俊勋2:1战胜胡耀宇,夺得世界冠军,也成为了台湾本土唯一一位围棋世界冠军。

  而周俊勋另一突出特点便是脸上鲜明的红色胎记,被大家亲切的成为“红面棋王”。

(责编:樊璐璐)
围棋周俊勋历史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