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山裕太未走出泥沼 本因坊挑战赛首局不敌河野临

井山裕太未走出泥沼 本因坊挑战赛首局不敌河野临
2019年05月14日 10:05 新浪体育综合
对局 对局

  来源:弈道秋声公众号

  这个栏目我们将每天推出最新的大赛棋局,也会为棋友们奉上经典的历史名局。在动态的棋谱中随时随地感受围棋大师们精妙的构思、深邃的计算,不亦乐乎!

  所谓墙倒众人推,去年此时还独揽日本七大棋战冠军的井山裕太,相继被夺走碁圣、名人、十段头衔,现在已经缩水为“四冠王”,井山王朝风雨飘摇。1比3不敌村川大介、失去十段头衔不到一个月,本因坊挑战赛又展开争夺,今年杀出循环圈夺取挑战权的是河野临。如果放在往年,大家肯定认为井山的卫冕希望极大,但在目前日本棋界的微妙氛围中,一切都变得难以捉摸。

  河野临的竞争力其实相当强大,出生于1981年的他是小林光一门下,在井山裕太崛起之前被誉为“平成四天王”后的“第五人”,2005年到2007年连续三年击败山下敬吾,达成过天元三连霸。但在井山裕太锋芒毕露之后,河野临屡次挑战井山霸权都告失足,2012年天元挑战赛0比3,2013、2014年碁圣挑战赛连续两个2比3,2014年名人挑战赛2比4,2017年棋圣挑战赛2比4。此外他还在2014年阿含桐山杯决赛、2018年日本棋战总冠军战决赛中被井山击倒,留下一部血泪史。

  本期本因坊挑战赛之前,河野临对阵井山的总战绩为15胜32负,但今年河野临在各项棋战中势头猛烈,取得14胜2负的战绩,而井山裕太只有12胜12负,对于他来说,这样的胜率实在罕见。

  危机之下的井山裕太在新的七番胜负中能够有何样的表现呢?

  日本第74期本因坊挑战赛七番胜负第一局

  黑:河野临 挑战者(九段)

  白:井山裕太 本因坊(九段)

  共169手

  黑中盘胜

  对局日期:2019年5月11、12日

  对局地点:日本岩手县大船渡市

  井山裕太自2012年4比3挑落山下敬吾后,已经达成本因坊七连霸,追平了坂田荣男本因坊七连霸的纪录,在他前面只有高川格的九连霸和赵治勋的十连霸丰碑了。

  担任第一局立会人的是王铭琬九段,他曾在2000、2001年两夺本因坊头衔。

  第一谱 1-50

  首局河野临执黑先行。

  对角开局,双方都不占星位,显得变化更多。

  白10逼住积极。

  黑11夹击,白12立即靠,井山想早早制造战斗局面。

  黑15飞角冷静。

  黑23先手爬到一下,愉快。

  黑27尖顶时,白28、30显示井山的魄力,但河野临的战斗力同样出色,或许他在想着“来得正好!”

  黑31一下最强应对,白36打吃,双方都很紧凑。

  白42虚枷,黑棋埋头硬冲,感觉要出现转换了。

  第二谱 1-50(即51-100)

  白2在上方借劲,白4或许走5位长更为有力。

  实战白棋选择拿下上方黑棋,但被黑9长出,右边相当被动。

  白14长,井山准备弃子。

  白16以下爽快,至白22征吃形成转换。

  这一转换黑棋空多且厚实,河野临确立了优势。

  黑23碰三三,河野临快马加鞭。

  黑25扳时,首日封盘时间到,井山将下一手(总第76手)封存,交给立会人王铭琬。

  首日用时,河野临3小时59分,井山裕太3小时32分,相差无几。

  次日对局重开,井山放弃角地取外势。

  白36、38交换两手后,白40抢左上角尖顶,井山知道局势不利,展开拼搏。

  黑41进入下边,河野临下得很清楚。

  第三谱 1-69(即101-169)

  白棋对下方黑棋并无强烈的攻击手段,白6先在左边行棋,期待拉长战线。

  黑7到13冷静补棋,河野临局势判断清晰。

  白14尖补左上,但实空并不足以抗衡黑方。

  黑21大气,井山见互围不利,选择了白22靠的胜负手。

  河野临保持冷静,黑31、33选择中腹。

  白34补棋,黑37断后,中腹被黑棋控制。

  白48以下井山进行最后的抗争,棋局看起来突然混乱了。

  黑55扳,河野临时机恰好的妙手。

  黑57断,双方都是箭在弦上。

  白64虎,看起来黑棋自找麻烦,但黑65是与前面55相关联的妙手。

  因为两边都有借用,白棋无法两全,井山看清变化后投子。

  河野临发挥出色,基本全盘压制强敌,在七番胜负中先下一城。井山裕太本局表现平平,判断与计算都落入下风,依然显示着在泥泞中挣扎的状态。如果不能及时调整,他的本因坊头衔怕也是岌岌可危了。

  当然,七番胜负的道路漫长,这才是开始。第二局将于5月22、23日在山梨县甲府市进行,井山能够止住颓势吗?

  河野临执黑169手中盘胜井山裕太

    河野临先下一城

    井山仍处于危机之中

    井山向王铭琬递交首日封手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