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江学院文化产业管理(围棋)专业 获教育部审批

浦江学院文化产业管理(围棋)专业 获教育部审批
2019年04月27日 11:21 新浪体育综合
普及现场 普及现场

  来源:浦江围棋

  浦江学院文化产业管理(围棋)专业于近日获教育部审批通过。这是我国第一个在文化产业管理中以围棋管理为特色的专业,预示着中国大学围棋专业教育又迈出了新的一步。

  文化产业管理(围棋)专业以文化产业管理宽口径与围棋管理与教育特色方向相结合,围棋与管理、教育相结合,围棋技能与文化并重,培养适应现代社会经济文化发展需要,具有扎实系统的文化产业管理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熟悉围棋理论与文化,具备较高的围棋技术和围棋产业管理能力,能在围棋行业及相关领域从事围棋经营管理与围棋教育教学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文化产业管理(围棋)类的专业核心课程分为三个板块,分别是工商管理类、文化产业管理类、围棋管理与教育类。工商管理类课程有管理学原理、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财务管理、市场营销、战略管理等;文化产业管理类课程有文化产业管理概论、文化经纪理论与实务、文化产业政策与法规、文化创意与策划、大众传媒管理、中国文化史等;围棋类课程有围棋学概论、基础围棋、中级围棋、高级围棋、围棋产业学、围棋教育学、中国围棋史、外国围棋史、围棋裁判理论与实践、桥牌与象棋等,旨在培养文化产业管理与围棋管理、教育兼通的复合型人才。

  其实,早在2016年4月,南京工业大学浦江学院围棋学院就在围棋界和社会各界的关注下正式成立。围棋学院依托正大集团的成功品牌与围棋的行业资源,在工商管理专业下招收围棋管理与教育方向的学生。浦江学院也是全国首家开设围棋管理类专业的高校,而且聘请了在国内外颇有影响的围棋文化研究专家何云波教授担任围棋学院的院长。围棋学院培养围棋管理与教育专业的学生,已招收三届学生。配合专业教学,围棋专业一系列教材如《围棋学概论》《大学围棋教程》《围棋产业学》《围棋教育学》《世界围棋简史》也在积极编撰过程中。浦江学院还在全校师生中大力普及围棋,为此举办了一系列活动,如一年一度的围棋教育与产业高层论坛,围棋文化周,千童教围棋、千生传太极等。与此同时,配合教学,积极推进围棋文化研究,为此,由何云波教授担任院长的围棋文化研究院也在2019年3月正式成立。

  浦江学院的围棋专业教育尽管取得了一系列成绩,但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由于围棋管理与教育挂靠在工商管理专业下招生,而浦江学院的工商管理专业还挂靠了好几个专业方向,如零售连锁管理、税务管理、口腔医疗管理等,招生受到很大限制,也大大影响了围棋管理与教育方向的学生规模。为解决这一问题,浦江学院2019年申报了文化产业管理(围棋)专业,随着这一专业的审批通过,意味着从2019年起,文化产业管理(围棋)专业可以独立招生了。目前中国围棋产业与教育领域面临人才奇缺的状况,围棋人才的培养,入口解决了,出路完全不成问题。据悉,2019年本专业将招收一个班40名学生。

  随着文化产业管理(围棋)专业的设立,可以说浦江学院的围棋专业教育又将迈上一个新的台阶。希望中国有更多的大学将围棋教育纳入到专业教育体制中,教育兴,围棋兴,中国围棋将真正获得长久发展的动力。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