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也懂“时间打击”? AI大赛上演离奇一幕

人工智能也懂“时间打击”? AI大赛上演离奇一幕
2019年04月27日 13:28 新浪体育
韩国小爱围棋团队 韩国小爱围棋团队

  4月27日,“博思杯”2019人工智能围棋赛第二比赛日在福州长乐东湖新天地开战,在上午的比赛中,中国围棋AI“弈小天”与韩国围棋AI“小爱围棋”的比赛里出现了离奇的一幕。

黑1送活白棋,离奇的一手黑1送活白棋,离奇的一手

  预赛采用包干用时,每方30分钟,一方的基本时限如果用完就要判负。在棋局进入到官子阶段,如果双正常收官大概是白棋小胜的局面。执黑的“小爱围棋”此时走出了离奇的送活对手招法,不过“弈小天”做活这块棋后,需要进行的对局手数增加,面临超时的危机。虽然在棋盘上“小爱围棋”的招法是步“臭棋”,但在比赛中可能却是合理利用规则“起死回生”的一手……

弈小天可能是程序出现了误判,后面开始在自己空里填子,致使时间不足……弈小天可能是程序出现了误判,后面开始在自己空里填子,致使时间不足……
黑1撞气送吃,不过白棋这次没有“上当”……黑1撞气送吃,不过白棋这次没有“上当”……

  当然,也可能是棋局进行手数太多,到最后的时候两个人工智能都“晕菜”了,所以开始下一些不明所以的招法。

黑棋走完黑1一手后,时间用完黑棋走完黑1一手后,时间用完

  在比赛最后阶段(黑1走完后),弈小天团队提出放弃单官,数子判断胜负。但是小爱团队提出质疑,首先是关于用时,弈小天方下完最后一手后用时恰好为零,小爱方提出“0”是否就意味着超时,但弈小天团队举证表示,对于弈小天程序来说,超时会显示为负数,而不是为零,小爱方表示接受。

  其次,小爱方又提出了另一疑问,他们认为在人类比赛中,放弃是可以的,但是在AI比赛中,需要AI放弃才能终结比赛,人工不允许干预,弈小天方违反了上述规则。

  最终裁判裁定弈小天超时负,韩国小爱围棋取胜。

  (文玄)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