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4月26日:陈祖德吴淞笙时代初唱响

历史上的4月26日:陈祖德吴淞笙时代初唱响
2019年04月27日 09:56 新浪体育综合
陈祖德 陈祖德

  来源:道弈公众号

  55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64年4月26日,全国围棋锦标赛在杭州举行。经过近一个月的角逐,陈祖德获得冠军,吴淞笙、沈果荪、黄永吉、王汝南、罗建文分获二至六名。此次比赛中,一至六名平均年纪仅23岁,标志着中国新一代棋手的崛起。

  为中国围棋做出巨大贡献的顾水如先生也感慨:“我们老一辈处此盛世,也不知老之将至,一方面经常参加比赛,一方面以更多的精力,辅导年轻一代,希望帮助未来的国手们打好扎扎实实的基本功。”

  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棋坛的主要力量是“南刘北过”为代表的老一代棋手。1960年和1962年的全国围棋比赛中,出现了中青年棋手和老年棋手竞相争雄的势头,而到了1964年,中国棋坛的主力,终于由年轻棋手担当起来。

  1964年4月26日至5月24日,全国围棋锦标赛在杭州西湖之滨的华侨饭店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56名棋手参加,比赛采用积分循环制,共进行20轮比赛。

  此次比赛青年棋手实现飞跃,获得前六名均为年轻一代棋手,也成为了此届比赛的最大亮点。《围棋》月刊发表评论称此次比赛为“棋界喜讯”。从此,中国围棋棋坛由“南刘北过”的称雄时代,步入到以陈祖德、吴淞笙为代表的新时代。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