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3月6日:范廷钰的荣耀 16岁勇夺应氏杯

历史上的3月6日:范廷钰的荣耀 16岁勇夺应氏杯
2019年03月07日 09:51 新浪体育
范廷钰 范廷钰

  微信公众号:道弈(微信号:daoyi6666)

  6年前的今天,也就是2013年3月6日,第七届应氏杯决赛第4局,范廷钰三段战胜朴廷桓九段,从而以3:1的总比分夺得应氏杯冠军,这是继常昊之后,中国棋手第二次夺得应氏杯。

  2012年五月,第七届应氏杯拉开了序幕,年仅16岁的范廷钰能入选中国队的参赛阵容也引起了很大的争议。1996年出生于上海的范廷钰那时并没有出色的战绩,国家队教练组破例让范廷钰参加四年一届的应氏杯也引起了众多棋手的不满与不服。但范廷钰惊艳的表现终于证明教练组的这个决定是如此的英明。

  首轮比赛,范廷钰战胜日本名将高尾绅路成功晋级16强,而第二轮,范廷钰遭遇了韩国围棋第一人李世石。这盘棋可谓范廷钰的成名之战,那时的李世石仍在巅峰状态,而初出茅庐的范廷钰经过305手鏖战中盘战胜李世石,昂首闯入八强。原本带着争议、压力的范廷钰也豁然开朗,之后连胜檀啸、谢赫,16岁少年闯入决赛。

  2012年底第七届应氏杯决赛上演,面对朴廷桓九段,范廷钰再次展现出远超同龄人的成熟,很多人都从范廷钰身上看到了李昌镐的影子。前两局,双方战成1:1平。之后双方移师到上海应氏围棋大厦,回到故乡的范廷钰没有辜负父老乡亲的支持,连胜两局,范廷钰成功夺取第七届应氏杯的冠军。

  范廷钰的此次夺冠也创下了多项纪录。在此之前,中国棋坛还从未出现过一位20岁以下的世界冠军。此前的最年轻纪录属于江维杰,2012年年初他夺得LG杯冠军,时年20岁零4个月。此番范廷钰夺冠,一举将这一纪录突破了3年零9个月。而放眼世界,范廷钰也仅仅比李昌镐首夺世界冠军的时间晚了一个月。凭借此次夺冠,范廷钰在16岁零202天时直升为九段棋手,这也打破了之前由陈耀烨保持的17岁零5个月的最年少九段纪录。

  精彩敬请期待

  中日围棋擂台赛为何有如此深远的影响?

  韩国围棋皇帝曹薰铉和吴清源是师兄弟?

  职业棋手年入百万竟靠赌博?

  88年40万美金巨额奖金花落谁家?

  “大雪崩内拐”是谁第一个下出来的?

  车轮战盘数最高纪录是多少?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