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泽涛去意坚决为哪般?家人:早就想让他退役了

宁泽涛去意坚决为哪般?家人:早就想让他退役了
2019年03月06日 20:32 新浪体育综合
宁泽涛 宁泽涛

  3月6日是河南泳坛名将宁泽涛的26岁生日,这一天,他在微博上宣布自己退役,即将展开新生活——上学。

  对于他的这个“突然决定”,河南省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杨青山向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证实,“是的,上周他已经递交了退役申请。”

  “我们尊重他的个人意愿”

  去年热播电影《妖猫传》中有一句经典台词:“我知道她已经死了,只是我一直不舍。”

  其实,喜欢宁泽涛的泳迷们心中也存着这个疑问很久了,只是一直不肯承认这个现实——他真的会退役吗?

  终于,这一天还是到来了。

  宁泽涛这条宣称自己退役的微博,配图是郑州的两处地标——河南艺术中心和“大玉米”。

  照片中的宁泽涛显得非常悠闲,很享受在家的时光。

  事实上,自从去年12月17日澳大利亚昆士兰游泳锦标赛上收获一枚男子100米自由泳的金牌之后,宁泽涛就进入了“半休假”状态。

  澳洲的比赛结束后不久,他便返回国内,参加了一些商业活动,并陪伴家人过了一个安静的春节。

  在这个“半休假”状态期间,宁泽涛几乎没有进行正常的下水训练。

  “也下水,也练,但完全不是正常的运动员系统训练节奏,强度小了许多。”河南省游泳队的一位教练曾在春节期间这样告诉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当时,大家还一度认为这是宁泽涛自我调整的一种方式,毕竟他之前一直宣称不会退役。

  直到一周前,游泳队内部传出了宁泽涛即将退役的消息。

  “大概是2月底的一天,宁泽涛来找我,递交了一份退役申请。”杨青山主任说。

  考虑到宁泽涛的年龄尚在当打之年,且自己的实力在国内也是无人可出其右,省体育局及省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对他进行了数度挽留,但都被宁泽涛婉拒。

  “由于个人原因,他的退役态度还是比较坚决的,我们也只能选择尊重他的意愿。”

  几天后的3月6日,宁泽涛便在微博上发表了退役声明。

  退役的声音早已有

  相比同龄人,宁泽涛的游泳生涯其实是晚了一步的。

  2011至2012年,当比他还小几个月的河南运动员李昀琦已经在世锦赛、奥运会上争金夺银之时,宁泽涛却还籍籍无名。

  直到2013年春天在郑州举行的游泳冠军赛,主场作战的20岁郑州小伙子动力倍增,连获两金,并从此时起开启了自己的人生夺金模式。

  同年秋天的全运会,宁泽涛一跃成为全场的焦点。

  从那时起,大家都记住了这个叫宁泽涛的郑州男孩。

  2014年仁川亚运会,连夺四金的宁泽涛成为真正的“亚洲飞鱼”。

  2015年8月的世锦赛,宁泽涛收获了一枚宝贵的男子100米自由泳的金牌。

  “简直像做梦一样......”在夺冠之后接受大河报记者采访时,当时的宁泽涛简直不敢相信自己已站到了世界之巅。

  然而,人生不可能永远开挂。

  就是从那一刻起,宁泽涛的游泳生涯开始从夺金时代滑入了“多变时代”。

  和国家队的矛盾、赛场的不顺、大赛伤退......

  一时间,非议、争议,几乎成为了宁泽涛高人气背后的隐形“个人标签”。

  世锦赛夺冠后的几年,宁泽涛遭遇了离开国家队、里约奥运会失意、缺席亚运会等接二连三的不如意。

  于是,退役的声音开始弥漫在他四周。

  甚至,他要远走新加坡游泳队的小道消息也一次又一次的出现在社交平台上。

  即便如此,喜欢他的泳迷们依然支持他,希望他可以在今年世锦赛尤其是明年的东京奥运会上可以重新绽放。

  “毕竟他的年龄并不算大,何况是短距离项目,并不像长距离项目那样需要耗费极大的体能。按照国际上的先例,许多短距离运动员完全可以游到30岁以后,并且许多短距离运动员越是年龄大,还是越能出成绩,因为经验更丰富,说不定宁泽涛就是这样的。”之前,游泳队的一位教练在和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聊起宁泽涛的职业生涯时,曾这样分析。

  然而还是让大家失望了,26岁的宁泽涛退役了。

  运动员的时代结束了,下一个时代,这个郑州男孩会走向哪里?我们拭目以待。

  “涛”声终会依旧

  “另一只靴子终于掉落在地上了。”记者正在采访时,游泳界的一位资深人士给记者发来了这样一条微信。

  从2015年8月6日世锦赛夺冠至今,宁泽涛鲜有佳绩,风波四起,退役之声此起彼伏。

  正当去年年底昆士兰的那场比赛令大家重新对他信心满满时,却发现,原来这是“包子”带给大家的谢幕演出。

  或许,从他的家人在接受采访时无意的一句话中,可以瞥见一些内情。

  “我们早想让他结束了,他完全有资格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因为他是成年人了。”

  自从昨日传出退役的消息以来,有关宁泽涛未来要干啥的猜测已经是漫天飞扬。

  进娱乐圈?

  出书立自传?

  远赴异国他乡?......

  事实上,对于宁泽涛的未来,他自己已经有了明确的规划——去上学,全面系统正规的完成学业,这是他的第一步。

  曾经在围绕“退役运动员的就业”问题上,记者采访了奥运冠军贾占波。

  这位河南的射击明星说了一段话,记者非常有感触。

  他说:“运动员是普通人,明星运动员也是普通人,他们退役后的生活过得怎么样,和他们的个人素质、综合能力息息相关,说白了,我们每个人都是一样的,不管什么时候都需要提升我们的综合素质和个人能力,决不能躺在功劳簿上。”

  从这个意义上说,宁泽涛未来的路应该是比较顺畅的,因为他的个人素质确实很高。

  从2013年正式接触到宁泽涛开始,记者就一直被他身上的谦和朴素所感动。

  或许是从小在海军队训练,身上的军事化管理的色彩非常浓厚,说话做事都是一板一眼,承诺过的事情绝不含糊。

  曾经,他答应送给记者几十张自己的签名照片。

  由于一直在外地比赛训练无法回到郑州,一直惦记着这件事的宁泽涛就把自己的签名照片从在外训练的驻地快递给了记者,终不负所托。

  所有接触过宁泽涛的人们,对这个郑州男孩的评价都是出奇的一致——谦虚阳光,努力勤勉。

  带着这样的素质前行,何愁前路?

  相信在不久的未来,在另一个人生赛场,宁泽涛依然会成就自我。

  (大河客户端 编辑:王丹)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