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之美:最高境界不是激烈冲突 而是美好的和谐

围棋之美:最高境界不是激烈冲突 而是美好的和谐
2019年03月05日 09:47 体育综合
资料图:围棋 资料图:围棋

  文章来源:夜光杯公众号

  围棋的美是不可多得的,尽管围棋是竞技的体育项目,但是我认为围棋的最高境界不是激烈冲突,而是美好的和谐。

  一直把围棋看作是一个高雅的博弈和计算的游戏。真不明白,为什么把它列入体育比赛的项目?后来有人告诉我,是这项活动需要体力、耐力、恒心、心智等,因而被界定为体育竞赛的。

  我学下围棋有年,开始略知定式、布局、对杀、做活、收官等规则,然后,待进展下去则不求甚解,只图开心,使着性子且不循理乱下。常念念不忘围棋,而乐此不疲,无奈下棋的水平怎么也提不起来。然有意思的是,当我会下围棋后,对其他的棋类就再也没有兴趣了。

  及长,有机会与高手相遇言谈,加之绘画、读书的心得,逐渐悟出了棋中的道理和看到了围棋所蕴含的美。

  围棋是具有美学精神的。纵横交错的点聚散着黑、白而构筑了棋势;经纬之间的布局,呼应形成了棋形。棋势之开阖,得乾坤天地转换,行棋围孔争势,黑白共舞飘逸;棋形之流动,纵天地日月星象,进退相应空灵,泾渭分明取和。围棋在博弈中所生成不同的势和形中,我仿佛看到了星空、山川、河流、平原、云彩;围棋在纹枰中所对激的时局转换中,我亦感受到了那布局流畅似鱼翔浅底,风和日丽,短兵相接似鹰击长空,电闪雷鸣。棋局犹如自然之景而成的大气象,其中美意油然而生。

  想起了围棋的布局和定式,还有做眼、成活,设计走势,做大模样等等,包含了许多哲理和棋理;又比如绘画的章法、构成、构图,以及点、线、面等等,它们之间的关系所形成的审美和画理,有许多相通的道理。围棋黑、白布局和绘画的线条、色块构图、摆大关系等都有视觉的美感。画画的构图,无非是这里有几个色块,那里有几个点,再有几根线连接而已;围棋也不过是这里放几个白子,那儿应上几个黑子,从而形成棋局上的模样,然而所呈现的视觉效果却非常相似。黑、白布局和点、线、面构图,都有疏、密的节奏,都有空灵、形态的变化,这些,也正是美的体现。

  绘画和围棋还有许多相似之处,围棋成活的必要条件是做眼,而且最起码两个,不然此棋便死。换句话说,这个“眼”就是“孔”,棋盘上的“孔”聚聚散散就成了“形”。因为有疏、密,聚、散,故而世界上没有一盘相同的棋,因此每一盘的棋形也就会产生各种变化。若将此“棋理”通解绘画:一幅画若不留透气的“孔”隙将闷死,这个透气的“孔”如同围棋之眼,填满即死。看满盘棋势的流动,棋“孔”的变化而生成的“形”,就如同看一幅画,于审美而言,是不是能悟出点美感。

  古代文人墨客茶余饭后,树荫下纹枰手谈,长松亭亭如盖,烟云缭绕若仙境,或是怡情养性,恍恍然境界全出;又或武士儒将战前挂袍,石凳前敲子对弈,微风拂动柳叶,江上余霞红满天,或是计议谋略,等闲平地起波澜。画面的诗情和由此产生的美感,挥之不去。

  围棋的美是不可多得的,尽管围棋是竞技的体育项目,但是我认为围棋的最高境界不是激烈冲突,而是美好的和谐。

  我忽然想起民间流传的围棋故事:晋代樵夫王质去烂柯山砍柴,于石梁下遇两童子纹枰对弈,王质于一旁观看棋局。日暮天晚,樵夫准备回家,发现随身携带之斧柄已经腐烂,而山下时光已经过了五百年。故事带来了围棋的飘逸、超然、致远和营造出的仙境,以及给你的那种美的享受,尽在意味之中。

(责编:樊璐璐)
围棋境界和谐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