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耀宇:朴廷桓白154孤注一掷 党毅飞171柳暗花明

胡耀宇:朴廷桓白154孤注一掷 党毅飞171柳暗花明
2019年02月22日 09:50 体育综合
朴廷桓对阵党毅飞 朴廷桓对阵党毅飞

  文章来源:耀宇围棋公众号

  大家好,农心杯这盘棋,我今天写了一天。

  本以为下篇很快就能写完,没想到边写边发现这盘棋居然如此精彩。

  精彩不仅仅在技术上,更是在两位对局者在复杂局势导致的不确定性下所表现出的心理状态。

  当我快写到结尾时,才发现变化图已经近30个了。

  而平时一篇棋评15个变化图已经算多了。

  为了便于大家的阅读体验,只好将这“下篇”进行拆分,分成了“中篇“和”下篇“。

  这篇是中篇,明天更新下篇。

  很想让大家一气看完棋评,但由于内容太多,还请理解。

  昨天我在:朴廷桓白130背后的故事 中说到了朴廷桓由于白130的失误而导致了局势危急。

  那么之后朴廷桓又是怎么躲过危机?

  最后又是怎么输掉比赛?

  两位对局者缘何错进错出?

  下面让我们继续这盘棋的故事:

  图1:话说昨天讲到黑153挺出。之前由于朴廷桓白130的失误,导致黑右边三角大块变强,因此党毅飞得已抽空跑左上二路扳粘(黑方块两子)捞了一大票。

  被党毅飞这一票捞的心疼不已的朴廷桓,只能把所有的希望寄托在攻杀右边黑三角大块上。

  但黑153挺出后,往上可A位连络,往左可B位回家。

  白棋很难两者兼顾。

  也就是说,白棋现在攻杀黑棋的先提条件还不充分。

  那这时候白棋该怎么办呢?就这样放黑棋回家?

  肯定不行,放黑棋回家等同于认输,虽然现在不知道白棋怎么下能扭转颓势,但起码要先要清楚哪些棋是绝对不能下的。这一点我在 安国铉黑281手自断棋运  这篇文章的最后说到过。

  因此朴廷桓这时候就在想:“有条件固然好,没条件的话就要创造条件,总之一句话,死也不让右边黑棋轻易逃脱!”

  本着这样坚定的信念,朴廷桓只有华山一条路。

  他决定在左边黑圆圈大块处做文章来创造条件。

  但问题是左边黑圆圈大块跟左上三角五子连的好好的,白棋咋做文章?

  朴廷桓只要理念坚定的时候,还是什么招都敢下的:

  图2:朴廷桓落下了白154扳,他是真急了。

  因为这步棋不仅是从石头上长草,而且特别损实地,完全是孤注一掷的表现:

  图3:首先白154(白三角一子)断不了黑棋。

  因为黑1打吃是先手,白2必须粘,然后黑3、5直接将白两颗子拍死在厚壁上。

  图4:其次白154特别损实地。

  因为本来白可断死黑圆圈一子(黑2若白3位打,黑征子不利)。

  断死黑三角一子,不仅实地价值很大,而且顺便防住了黑A位二路夹的残酷手段。

  所以白1本身就是此局面下实地价值最大的一手。

  而白154等于是把白1的手段给卖了。

  看着像自杀式挑战黑棋的后壁,关键还损一堆实地,那白154在图啥呢?

  白154就是在为攻杀右边黑三角大块创造条件:

  图5:面对白三角扳,黑1若是接,白6跳是先手(不然白下一手粘黑3位,黑吃不掉白三角一子),对此黑7得应一手确保左边黑圆圈大块安全。

  然后白8再切断黑三角大块右上的归路。

  那白三角扳的用意到底是什么呢?

  就是为了让白6成为先手。

  白6的作用就是切断了黑三角大块与左边黑圆圈大块的连络,然后再白8切断黑三角大块与黑右上角的连络。

  这样就形成了合围之势,黑局部做不出两只眼,一旦被合围,就要被全歼了。

  这就好比行军打仗,白三角一子用几个团的兵力强行狙击左边黑圆圈援军,换来白6及时切断黑三角大块的归路。然后目标是和白8两个集团军合围吃掉黑三角大块集团军。

  但这个战略计划也很有风险,因为一旦白6和白8的合围吃不掉黑集团军,不仅之前白三角几个团的兵力当了炮灰,自身还面临被黑反包围的危险。

  所以朴廷桓这白154肯定是一步险棋。

  可这时候不下险棋,无法让对手犯错。

  因为要想让对手犯错,就得让他有选择:

  图6:面对朴廷桓白154孤注一掷的险棋,党毅飞内心戏也多起来了:

  首先党毅飞肯定意识到当前局势下,他是穿鞋的,朴廷桓是光脚的。

  然后他若只有A位接一种选择倒也罢了,那就上了再说,是死是活听天由命。

  但问题就在于他还有另外一种选择,那就是B位外扳。

  相对于A位接,B位外扳的好处是更好的接应并确保右边黑三角大块的安全,但弊端则是白A位断的时候,黑局部明显亏损。

  而短短的一分钟之内,党毅飞一时又无法算清A位接的话,白真攻杀右边黑棋大块,黑棋能不能突围?

  虽然第一感黑强硬A位接的话,黑三角大块的生还概率较大,但毕竟还是没有算清100%能活。

  所以不确定性又出现了。

  在不确定性下,AB两点成了一道选择题:

  A点,不给自己留后路,同时也不给对手留后路。虽然一锤定音的几率较大。但没完全算清。

  B点,给自己留了后路,但也给对手留了后路。由于局面优势,似乎有退让的资本,但也没时间判断清局势。

  在一分钟读秒之内,刨去需要计算棋局变化的50秒,党毅飞面对这道选择题,大概只有10秒左右的决定时间。

  党毅飞选择了:

  图7:白三角扳的时候,党毅飞选择了黑155外扳退让。

  他不愿意在白160位接上冒风险,选择了给双方留了后路。

  当然这也是因为他觉得自己是穿鞋的,有退让的资本。

  但事实并非如此。

  由于黑155退让,朴廷桓白156、158就放黑三角大块回家,然后白160接上,心情极为愉快。

  因为白三角一子和黑155交换的缘故,白160接上就不仅仅是吃到黑方块一子获取实地那么简单,白160接上后,黑圆圈大块的连络都成了问题。

  而黑为了连络圆圈大块,将很可能付出很大代价。

  那白就追上了之前与黑在实地上的差距,甚至逆转局势。

  当然这要看接下来黑棋到底要付出多大代价。

  总之白160粘上后,朴廷桓白154(白三角一子)这步险棋达到了目的,获得不小的战果。

  那么党毅飞黑155若是选择不退让,不给白棋退路的话,将会是什么结果?

  图8:图5中白6(白三角一子)跳的时候,黑1先确保黑三角大块连络,是冷静的一手。

  看到这,大家会问:“胡老师你不是说白三角一子的目的,不就是为了逼黑圆圈大块补一手吗?怎么黑1还敢脱先?”

  是的,第一眼看上去,黑1脱先的话,白2一粘,由于白三角一子的存在,黑3以下吃不掉白三角这颗棋筋,那黑圆圈大块不是就完了吗?

  但是,黑棋有好手可解围:

  图9:图8中白圆圈一子接的时候,黑1先点是妙手!

  白2若粘上,因为有了黑1这颗援兵,黑3、5连打两下后,黑7可跳枷吃白棋筋(白若A粘,黑B粘上,白棋不行)。

  白2若是粘B位,黑就白2位粘上,白C位拐吃黑圆圈数子的话,黑D后,白下方三角9子不保。

  而且之后白必须E位再花一手吃黑圆圈数子,黑抢到左上F位二路夹的严厉手段,白棋实空不够。

  但的确黑1很难在实战中预先看到,因为:

  1:黑1和白2交换,使得黑G位不入气,导致白H位分断黑三角大块的手段成立,所以这个交换本身非常损。这也是为什么黑三角一子要这样愚形补棋的道理。

  2:黑7跳枷的手法,若是已经有黑1这颗子的情况下作为一道死活题,估计很容易看到。但难就难在没有黑1这颗子的情况下,你需要事先预判到黑7这步好手,那就难度巨增。没有对棋形超强的敏锐嗅觉,很难预判。更何况黑1本身是一步超级大损棋,一般人第一感不会往这里想。

  所以虽然从结果来看,有黑1这步妙手可解围,但是在当时一分钟读秒的情况下,再加上大比赛的压力,党毅飞没看见也是正常的。

  况且整个黑白的攻防变化,远不止以上这些参考图那么简单。党毅飞短时间内不可能计算清楚。

  只能说他也面临太多不确定性。

  党毅飞的个性比较自信果断,但同时又不轻易冒险。所以在看不清的情况下,他选择黑155退让也在情理之中。

  白154和黑155短短一个回合,朴廷桓孤注一掷,以一步险棋,正中党毅飞的心理底线,逼迫党毅飞选择退让,一举扭转危局。

  对局双方又回到了同一起跑线。

  下面请接着看实战:

  图10:白160粘后,党毅飞黑161送吃一子再黑163枷,是想通过弃子来需求黑圆圈大块更畅通的连络,但自身连络还是有破绽。

  朴廷桓白164、166是为了切断左边黑圈圈大块做准备。

  但白168粘不好,应该直接下白170。

  不过党毅飞黑169也错失良机。

  黑169应该A位吃掉白四子,虽然右边白有黑169位先手冲后B位扑吃黑三角8颗子“接不归”的手段,但黑接下来一是左上角有A位夹的手段;二是由于黑中央厚了,对白上方三角大块有残酷的搜刮手段。

  黑169吃白4子的现实利益肯定不如白吃黑三角8子,但是附带价值却远大于黑三角8子,所以黑169应该吃白4子。

  不过棋下到这个份上,两位对局者无论在体力还是心理上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再加上时间的压力,估计思维全是本能反应,理性价值判断的能力几乎丧失了。

  所以朴廷桓和党毅飞眼里只有黑三角8颗子的现实价值比左上白4颗子大,至于附带价值,早已都看不到了。因此两位对局者在这里礼尚往来了一下,也是情有可原。

  况且两位对局者的注意力都在聚焦了白170吃到黑两子后,黑圆圈大块能否全身而退身上:

  图11:白170(白三角一子)拐吃黑两子时,黑1打吃是先手,但接下来黑3需要补A位的弱点。

  这样一来,白4一贴,黑棋坏了。

  黑接下来必须补B位的断点,不然左边黑圈圈大块全军覆没。

  可黑C位处还欠着被白吃4子的手段,一旦4子被白吃掉,黑棋实地损失惨重,空就不够了。

  所以白4贴后,由于BC两点必得其一,朴廷桓必胜。

  但黑3也要补A位的弱点呀,这党毅飞不是没路了吗?

  估计这时候朴廷桓心里松了一口气:“赢一盘棋真不容易呀!”

  但党毅飞在这时候迸发出惊人的小宇宙。

  在电光火石、危急存亡之间,他看到了我前面介绍过的一步妙手:

  图12:黑171点,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本局的”胜着“。

  看到这步棋,大家可能似曾相识,因为我在图9中说到这步棋。

  黑171的妙味在于:

  图13:实战朴廷桓白172粘上,黑173先手打一下后,不顾A位的弱点,抢先把黑175的要点占了。

  那黑A位的弱点怎么办?

  这时候黑171的用处就显现了:

  图14:就因为黑171和白172交换以下的缘故(黑白三角一子)。

  白1冲击黑圆圈大块的手段就不成立了。

  因为黑4粘上后,白虽可A位吃黑圆圈8子,但黑可B位吃白圆圈19颗子。

  8对19,这笔帐朴廷桓还是算的清的,所以白只能B位连络自保,那黑也可A位连络。

  白1的手段没用了。

  但若是黑三角没和白三角交换的话,情况就不同了:

  图15:黑1、3若直接来,白4冲,黑5长,白6粘后,黑左边圆圈大块无条件阵亡。

  这时候就看出黑A位与白B位交换到的好处。

  那看到这,大家可能会问:“现在黑再点A位不行吗?”

  还真的晚了,现在再点A位,白就不是粘着B位,而是粘在C位。

  黑B粘,白可D位贴,由于黑尾巴E位还冒着烟,所以黑救不回左边大块。

  而黑5不粘而A位点也不行,因为白可粘在6位补自身C位断点,结果大同小异。

  实战党毅飞在黑1没下之前先A位点,是最好的时机,由于黑保留着黑1打吃和白4位打吃的绝对先手,白中央无法反击,只能B位粘上。

  因此两位高手下到这份上,不仅比的是谁看得见,更是比谁先看见。

  因为只要晚一步再看见,机会早已逝去。

  党毅飞黑171只要晚一步再下,就完了,就必须要这时候看见并下出来才行。

  所以能下出黑171很不容易,尤其是棋下到这份上,就更不容易了。

  为了黑171这步棋,我们需要向党毅飞致敬。

  而作为朴廷桓来说,面对党毅飞黑171点,图13中实战白172老实粘上,应对的太简单了。

  因为白172z正中党毅飞下怀,之后黑173、175都是预定的下法,然后黑棋就轻松连络了。

  白172没有给党毅飞任何压力。

  那么白172应该下哪里呢?

  我们明天继续。

  最后总结一下这篇文章内容:

  朴廷桓在危机之中,再无退路,下出了白154这步孤注一掷的漂亮险棋,

  白154后,党毅飞面临考验,若强硬应对,虽然胜算较大,但一时算不清右边大龙的死活变化;若退让,则局部亏损不少。

  党毅飞在不确定性下面临选择题。

  可能是个性使然,党毅飞还是选择了黑155退让。

  朴廷桓白154这步险棋取得成功。

  双方回到了同一起跑线,复杂的战斗继续。

  之后白168和黑169均错过战机,但因为这里涉及到附带价值的判断,两位已经拼得精疲力尽的对局者恐怕看不到那么远了,所以这两步棋错进错出到在情理之中。

  白170之后,黑大块处境危急,朴廷桓似乎看到了胜利的曙光。

  但在这关键时刻,党毅飞祭出了黑171的妙手,让朴廷桓从欢乐中回到现实。

  在措手不及中,朴廷桓白172应对太老实,被党毅飞轻松将大龙连络。棋局进入微妙的官子阶段。

  那么朴廷桓白172到底应该下在哪里?

  白172的背后,除了朴廷桓措手不及的原因外,还有什么其他原因?

  之后朴廷桓又是怎么下输的?

  我们明天继续。

(责编:樊璐璐)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