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昂托·加西亚:以授课形式回报“李杯”的热情

雷昂托·加西亚:以授课形式回报“李杯”的热情
2019年02月12日 10:06 体育综合
加西亚做演讲 加西亚做演讲

  据智力运动网报道:2月10日晚间,2019国际象棋文化研讨会(南京)在南京青年会议酒店第27届“李成智杯”全国少儿冠军赛(丁组、8岁组)赛场举行,只见一位身材高大的光头老外走上讲台,开始给台下众多小棋手及家长和教练们讲授国际象棋对于青少年成长所具有的特殊作用。

  他就是来自西班牙的国际棋联教育委员会主任委员雷昂托·加西亚。

  加西亚是西班牙著名体育记者,曾担任已故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的体育顾问。由于报道国际象棋,他曾多次来中国,仅南京就来过四次,其中前三次来南京是报道南京国际象棋超级大赛,而此次则是应邀观摩李杯并担任文化研讨会的授课嘉宾。

  李成智杯南京赛区现场

  谈到首次观摩李杯,加西亚说,李杯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两个偌大的李杯赛场里坐满了热爱国际象棋的孩子们,“他们中一定会有人成为未来的世界冠军”。在他看来,中国的李杯应该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青少年国际象棋传统赛事。小棋手们通过参加李杯能够学到很多课本外的知识,收获宝贵的人生成长,从而走好未来的人生之路。

  加西亚从1984年开始报道国际象棋,作为资深国际象棋记者和专家,加西亚对去年新当选国际棋联主席的俄罗斯人德沃尔科维奇及其团队的工作思路和方向很有信心,他说,德沃尔科维奇能够跳出国际象棋考虑项目发展,让所有关心和支持国际象棋发展的人很受鼓舞。他本人作为国际棋联教育委员会主任委员,也以极大的热情继续从事国际象棋宣传工作。与很多记者单纯做项目报道不同的是,加西亚还在西班牙语国家做国际象棋文化传播工作,他说,国际象棋对于青少年的教育功能巨大,下棋的孩子可以学到很多,要想让国际象棋走入更多的青少年人群,就要说服校长们,即使不能单独开设国际象棋课程,只要把国际象棋教学融入数学、阅读、历史、音乐等课程也会达到很好的效果。而他的这一尝试在西班牙很有成效。

  加西亚演讲现场

  加西亚说,据统计,学下国际象棋的青少年中最终成为专业棋手的比例只有5%,其余95%的人只是把国际象棋作为业余爱好,但是他们中会有人成为学校校长、报刊主编、政治家、企业家,他们会继续支持国际象棋,因为他们切身感受到国际象棋带给他们很多的成长帮助。

  据他介绍,他所在的国际棋联教育委员会是由之前的国际象棋进学校委员会更名而来,也是国际棋联人数最多的委员会,目前该委员会正在为国际象棋进学校制定统一的标准,力争达到更好的推广效果。

  说到南京,加西亚说,自己前三次来南京都是夏天,此次来南京是冬天而且遇到了一场大雪,很是不同。每次来到这里都受到了热情款待,这让他对南京有一种特殊的情愫,更有一种感恩回报的心理,于是就有了以授课形式做回报南京的实际行动。(艾心)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