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杯陈耀烨战胜新生代棋手夺冠 直言依旧年轻

天府杯陈耀烨战胜新生代棋手夺冠 直言依旧年轻
2018年12月27日 10:50 体育综合
陈耀烨战胜申真谞 陈耀烨战胜申真谞

  文章来源:中国体育报

  刚刚度过29岁生日的陈耀烨,12月26日在成都天府新区赢得了与00后棋手申真谞的“青春对决”。在第一届“天府杯”世界围棋职业锦标赛决赛中,80后老将陈耀烨以2比1击败韩国新生代棋手申真谞,赢得个人职业生涯的第三个世界冠军。“我并没有觉得自己就是老将,在我学棋的时候,那时候的顶尖棋手都是30多岁,而现在的我还不到30岁。”陈耀烨说,“虽然现在的小棋手成长很快,但是我自己也可以有很大的进步,在围棋人工智能的帮助下,我越来越觉得自己还有非常大的提升空间。”

  在本次天府杯决赛中,双方在前两盘执白各胜一局。“在当前这种情况下,人工智能的判断是执白以60%的胜率起步,优势确实明显。”陈耀烨说第二局执黑失利之后,他又利用人工智能软件进入了深入的研究。“第三局是重新猜先,我当时就有一种预感,决胜局猜到黑棋的可能性非常大。”

  正如陈耀烨所料,决胜局申真谞拿到白棋,执黑的陈耀烨对此早有心理准备,序盘双方的着法与上一局如出一辙,随后黑方率先求变,逼迫申真谞进入第一次长考。从布局来看,陈耀烨在决胜局的布局策略明显要比第二局更加成功,当然申真谞在前半盘发挥得也不差,形势一度非常胶着。随后申真谞在紧张局面中率先出现比较严重的问题,劫争转换之后黑棋吃掉右下角,陈耀烨就此确立明显优势。

  接下来棋局彻底进入陈耀烨擅长的步调,纵使申真谞拼命搅局,陈耀烨牢牢控制局面,至207手黑棋中盘获胜。“虽说第二盘输了,但从棋的内容上说,自己在下的过程中并没有感到什么遗憾,只能说对手发挥得更好。晚上自己也进行了一些备战,今天能够拿下,应该说拼的也不只是棋力吧,可能我今天发挥得更好一点。”陈耀烨说。

  面对像申真谞这样的新生代棋手的挑战,陈耀烨觉得现在的自己反而并没有那种时代弃我而去的紧迫感,借助于围棋人工智能的帮助,只要足够努力,就可以比过去更加从容地去面对这种挑战。在20个月的时间里,陈耀烨与顶尖围棋人工智能“绝艺”的对局量已经突破了两千盘。陈耀烨说,“其实越是跟人工智能学习,越能感到自己的不足,而且现在的大赛备战和以前不太一样,主要就是跟人工智能备战,我和大家一样,也是在非常努力地跟人工智能学习。”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