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次柯朴大战荡气回肠 失败的柯洁仍是英雄

第17次柯朴大战荡气回肠 失败的柯洁仍是英雄
2018年12月19日 16:32 新浪体育
春兰杯半决赛柯洁负于朴廷桓 春兰杯半决赛柯洁负于朴廷桓

  12月19日,第12届春兰杯半决赛,期待已久的柯洁VS朴廷桓新的对决终于上演。尽管这场对决还不是决赛,但已经追平了两人历史交锋的最高规格——2014年9月,柯洁在第二届百灵杯半决赛三番棋中,直落两局击倒朴廷桓,并最终夺冠,正式跻身世界顶尖棋手行列。

  四年多之后,两大高手再度相逢于世界大赛半决赛,心情都大有不同。朴廷桓上个月从霸占了59期的韩国棋手等级分排行榜首的位置跌落,柯洁这两个月则经历了中国棋手等级分排行榜首被夺再复归的跌宕。虽然不再横行无忌,但他们两人仍是中韩围棋的旗帜性人物,分量无可替代。

  此前柯洁与朴廷桓共交手十六局,双方各八胜八负,完全的平分秋色。这十六盘棋的分布为:正式世界大赛(百灵杯、应氏杯、LG杯、梦百合杯)五次交锋,朴廷桓3胜2负;中国围甲联赛四次交锋,朴廷桓3胜1负;世界团体赛(金龙城杯)及世界智英会交锋三次,柯洁3胜0负;中国CCTV贺岁杯交锋两次,各1胜1负;日本举办的世界最强棋士决定战(尚不能定位为世界大赛)交锋一次,朴廷桓胜;邀请赛性质的凤凰古城巅峰对决交锋一次,柯洁胜。双方最高都是三连胜,尤其醒目的是执白一方胜14局(含一波13连胜),执黑一方仅胜2局,都是柯洁获得。这也使得他们的对决被冠以“猜先胜”的戏谑之语。

柯洁在比赛中柯洁在比赛中

  年龄上看,出生于1997年8月的柯洁比出生于1993年1月的朴廷桓小四岁多,朴廷桓2011年首次夺得世界冠军(末代富士通杯)时,入段三年的柯洁在中国棋界还默默无闻。2013年,柯洁开始在中国围甲联赛中闪耀光芒,那一年围甲他首次与朴廷桓对阵,执黑268手中盘落败,当时恐怕不会有人想到这两人会在以后成为中韩对抗的标志性人物。

  2014年9月的第二届百灵杯半决赛,两人迎来重量级对抗,柯洁在三番胜负中碾压朴廷桓,首次闯入世界大赛决赛并最终夺冠,从此龙翔九天。近四年来,柯洁一共已经夺取六个世界冠军,而朴廷桓才积累到三个,以世界大赛的表现论,柯洁更胜一筹。不过两人的直接交锋,柯洁并没有拉开距离,2016年应氏杯八强战、LG杯十六强战和2017年梦百合杯十六强战,他都被小朴拉下马来。因为已经贵为中国第一人,柯洁与当时雄踞韩国第一人宝座的朴廷桓的交锋,每一次都会被赋予更多的意义。虽然总体战绩不分轩轾,但世界大赛上的对决柯洁总是猜到黑棋,显得运气不佳,而每当被朴廷桓击倒,柯洁都会承受更大的压力。

  今年以来,两人已经三次交锋,朴廷桓在贺岁杯决赛和世界最强棋士决定战半决赛上两次取胜,直到5月的中国围甲联赛,柯洁执黑胜出,扳平对战总比分,才算是扬眉吐气。

  下半年一度都陷入危机的柯洁和朴廷桓在今年最后一个月发起冲刺,12月的三项世界大赛,他们各有两项出战任务。柯洁在月初的三星杯决赛中2比1逆转安国铉,重塑霸气,朴廷桓将在下旬的天府杯半决赛中出击,两人共同出战的只有春兰杯。八强战上,柯洁有惊无险淘汰“苦手”金志锡,朴廷桓兵不血刃拿下小将谢科,半决赛冤家路窄,双雄终于再决雌雄,虽然已经不是中韩第一人的PK,但仍无愧是当今世界棋坛的巅峰对决。

  这场焦点战,柯洁再次猜到黑棋,这是他近期对阵朴廷桓的连续第四盘黑棋。春兰杯采用中国规则,黑棋相当于贴7目半,柯洁的压力骤增。不过之前柯洁两次执黑击败朴廷桓的百灵杯和中国围甲,也都是采用中国规则,本局他能够重演好戏吗?

柯洁执黑战朴廷桓柯洁执黑战朴廷桓

  开局双方就在右上角互不相让,柯洁摆出先捞后洗的姿态,抢占角空。随后在左下角的折冲中,朴廷桓行棋方向似乎有问题,柯洁打开了局面。但即使是最顶尖的人类棋手,也很难完美把控棋局,柯洁在投入上方白阵时,左上角打拔一子的思路值得商榷,本想从轻处理的棋却被对方死死揪住。朴廷桓抓住战机猛攻黑棋,再利用右下的点角意图缠绕。柯洁局部应对有误,角上形成劫争,局势危殆。关键时刻,朴廷桓也操之过急了,先对上方黑棋下手,但行棋不够严谨,而柯洁的次序也有瑕疵,未能一手活棋,大胜负下,双方都显得紧张。

  朴廷桓转回右下争劫,柯洁索性先补活上方大龙,朴廷桓才发现这个劫自己打不过!激烈的劫争让我们想起三星杯决赛决胜局,不过这一次是柯洁选择了消劫,他已经判断清楚了形势吗?事后看,消劫还是早了点。朴廷桓的韧性名不虚传,就在大家认为黑棋小胜之际,小朴在官子阶段顽强追赶。趟过险滩的柯洁或许有些放松,几处不经意的失误竟然使得胜负再度颠倒!虽然差距非常细微,但已经没有可争之处了,最终柯洁黑棋184子,以1/4子惜败。

  真是惊心动魄的巅峰对决!柯洁差一点就扼住了命运的咽喉,在一度摇摇欲坠的险境中依靠极为敏锐的胜负感让朴廷桓乱了节奏。可惜的是,最后阶段的松懈导致功败垂成。此局一失,柯洁不仅在与最强对手的交锋中总比分再度落后,四年多后,他在两人的又一次世界大赛半决赛中还债。两人对战史上第一次执黑连胜两局未能实现,上届春兰杯半决赛意外输给朴永训的柯洁,再度与决赛权失之交臂……

  但斗士就是要在各种挫折中前行,这盘棋的精彩程度毋庸置疑,不过柯洁确实太累了,倒在了最后一步。近20天来,柯洁在烂柯杯、三星杯、围甲联赛、春兰杯等几项大赛中苦斗十局,六胜四负,拿下三星杯冠军、烂柯杯亚军,打进春兰杯四强,这是非常不错的战绩。只是他作为中国围棋第一人,肩负的希望太大,任何一次失败都会被放大。

  在柯洁失利时也给他足够的支持吧,想想三星杯决赛他带给我们的震撼与激动,想想他这些年对中国围棋的担当。明年,坚信柯洁还会获得新的世界冠军!未来,他还有很多机会向朴廷桓“复仇”。

  (燕飞)

(责编:樊璐璐)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