芈昱廷首夺倡棋杯 7天两冠稳守中国第一人宝座

芈昱廷首夺倡棋杯 7天两冠稳守中国第一人宝座
2018年10月25日 15:30 新浪体育
芈昱廷7天内夺两冠 芈昱廷7天内夺两冠

  10月26日,第15届倡棋杯和第8届陈毅杯决赛决胜局在北海富丽华大酒店战罢,应氏围棋教育基金会董事长应明皓、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宣布开赛。最终经过5个小时鏖战,芈昱廷执黑不计点胜柁嘉熹,2比1首度夺魁,个人第10冠。

  柁嘉熹91年生于大庆,2014年战胜周睿羊夺得第18届LG杯世界冠军,曾获中信银行杯、龙星战、阿含桐山杯等,倡棋杯一次亚军两次冠军,最新等级分第五。芈昱廷96年生于徐州,2013年击败古力夺得首届梦百合杯世界冠军,曾夺理光杯新秀赛、个人赛、龙星战、衢州烂柯杯、象屿杯、利民杯星锐战、西南王,刚刚击败连笑成为第31届名人,个人第9冠,还打进今年衢州烂柯杯和威孚房开杯8强,最新中国围棋等级分与柯洁并列第一。但芈昱廷无缘今年世界大赛免选资格,因他大赛积分少一些。举例来说,夺得世界冠军能获365分,夺国内冠军如倡棋杯可得90分。

  本届倡棋杯芈昱廷连胜黄云嵩、谢尔豪、辜梓豪,在剑桥2比0击败时越,首次杀入决赛。柁嘉熹连胜杨鼎新、上届冠军檀啸、范胤,在剑桥2比1胜连笑,时隔1届第4度打进决赛,三番棋移师北海富丽华大酒店,首局柁嘉熹超时罚2点,芈昱廷1点险胜,昨日第2局芈昱廷序盘失误柁嘉熹笑纳大礼,交锋战绩大致是柁嘉熹9比7领先芈昱廷。

  前两局均是黑胜,芈昱廷猜对选择黑棋对阵柁嘉熹,开局依旧是二连星后互点三三,,白分头右路后镇头上方,黑打入左上还以颜色。双方均未重视AI力荐的左下三路断点,白打入下方断打治孤,不过胜率走低。白棋为治孤下方凑黑筑起铁壁,右边两子受损。

  倡棋杯采用应氏填满计点规则,每方3小时,超时罚2点延时20分钟,延时超过40分钟(20分钟2次)判负,一局棋最长可达7个多小时,于是午休20分钟供选手们集体用餐,午饭是肉片蘑菇白菜米饭水果鸡汤。比赛进行的同时,在北海机关幼儿园举行了陈毅围棋教室揭牌仪式。

  下午续弈,白抢先搜刮左下,随后飞罩左上,芈昱廷长考后飞刺反击,柁嘉熹立即挡角势要强杀。黑77挤四路,白78强硬拐二路,柁嘉熹胜负处撑到极限。虽然白反打分断上方,但黑自身眼位丰富,冲断左下继续作战。白102回补右下,遭黑脱先扳二子头,白唯有中央开劫,但苦于劫材不利。芈昱廷115/119果断补刀,白棋面临难局。柁嘉熹毅然拽出右边两子,最后一搏。白138打吃,意图弃子转身,芈昱廷判断形势后139选择简化局面。白最大限度止损,但如此尚不足以逆转。最终经过官子鏖战,柁嘉熹见形势已非,停钟认负。芈昱廷2比1首夺倡棋杯,个人第10冠。赛后双方围绕左路变化复盘良久。芈昱廷此役告捷,稳固了第一人排位。

  倡棋杯由中国围棋协会、上海市应昌期围棋教育基金会主办。复赛和本赛采用应氏填满计点规则,黑方贴8点,冠军奖金45万,亚军15万元人民币。AI时代围棋赛取消网选,能够提供面对面手谈的公开赛越来越少,倡棋杯可谓硕果仅存,并且走出国门进入哈佛大学。而世界大学生赛在香港中文大学、新竹清华大学举办后,近几年与倡棋杯半决赛结伴而行,先后落子于多伦多大学、曼谷正大管理学院、剑桥大学,明年将移师悉尼大学。除了倡棋杯和世界大学生赛,还有应氏杯世界锦标赛、世界青少年赛、中国大学生赛、全国少年儿童赛、两岸青少年交流赛、欧美应氏杯、陈毅杯业余公开赛、陈毅杯中国围棋大奖和陈毅爱心围棋教室,应氏系列围棋比赛、应氏围棋规则、棋桌、棋具等全方位助力,令围棋这颗“大树”枝繁叶茂。

  (李新舟)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