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力辽:我是个理科男 大学让我接触更多价值观

一力辽:我是个理科男 大学让我接触更多价值观
2018年06月01日 13:47 体育综合
日本围棋职业棋手一力辽八段 日本围棋职业棋手一力辽八段

  来源微博:我是找借口安静

  原址:http://mainichi.jp/articles/20180528/ddm/013/070/017000c

  原题:多様な価値観に触れる=囲碁棋士・一力遼さん

  作者:一力辽 八段

  编辑:最上聪

  摘自:每日新闻

  翻译和整理:找借口安静 最近新闻,少

  初中一年级的时成为职业棋手后,现在已经有8年了。目前在早稻田大学上学。生活的重心虽然是围棋,但是还有学业上的压力,有段时间负担确实很大。但是能接触到围棋以外的,各种各样的价值观,还能和同年龄段的人交流。在学校学习的过程中,我也能客观发觉围棋的世界观其实是非常特别的。

  我还在棋院当院生的时候,每逢周末学校的事情和比赛经常撞车,但是成为职业棋手之后,反而能参加学校举办的体育节,文化节等校内活动。高中的修学旅行去的台湾让我印象非常深刻。虽然之前因为要参加各种比赛,去过50多次中国和韩国,但是那次台湾之行其实是人生第一次。

  我们学校是初中和高中一贯制学校,所以在升学上面没有太让我头疼。但是在此之前很少有棋手成为职业棋手之后仍然到大学读书,关于到大学读书,我也听取了很多人的建议。但是自己觉得棋手有到大学读书的经历也不是一件坏事。因为可以像初中高中一样,把早起等习惯延续下去,还可以调整日常的生活节奏。

  当然,因为要去大学上课,所以花在围棋的时间就被削减了。但是我即便学棋时间被削减,也觉得上大学是很有价值的事情。而我也在努力收获这份价值。

  原先自己相较于语文等学科,更喜欢在数学等答案比较确定的学科,总觉得自己是一个理科男。小时候的事情虽然记不得了,但是听说我当时很喜欢看日历,然后猜星期几,记日期。在围棋的收官阶段,我也很想下出局面最正确的下法,但是因为时间的问题难度相当大,这也是我今后需要练习的地方。最近人工智能屡屡战胜职业棋手,使得人类棋手在布局上面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如果不紧随趋势的话就觉得自己已经稍逊一筹了,所以研究人工智能的棋局也相当重要。

  我在大学还在学习自然科学系的课程,关于混沌和秩序上面,感觉和围棋形成联系,让我印象深刻。虽然不一定完全吻合,但是希望自己所学知识能在围棋上有所作用。

(责编:樊璐璐)
一力辽大学围棋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