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科棋后居文君:人生中能有这样的体验很幸运

新科棋后居文君:人生中能有这样的体验很幸运
2018年05月19日 09:54 新华社
居文君 居文君

  新华社重庆5月18日电(记者郑直周凯)18日在重庆举行的2018世界国际象棋女子锦标赛冠军对抗赛中战胜谭中怡后,居文君成为中国第六位国际象棋女子世界冠军。赛后她表示,人生中能有一次这样的体验,属于非常幸运的事情。

  成为国际棋联女子大奖赛总冠军获得挑战资格后,居文君为这次比赛做了一年多的准备。包括准备各种开局,以及去男子级别的比赛中磨炼自我。夺冠后心情放松的她也打开了话匣子:“感觉既然都已经有比赛的机会了,还是想好好争取一下,自己能做的都做了,如果拿不到也没关系。”她随即马上改了口,“但是还是希望自己能够拿到冠军”。

  回顾全部比赛,居文君认为最艰难的是第七轮。之前谭中怡回到重庆主场在第六轮鏖战6个小时扳回一城。“我刚刚输了一盘棋,而且当时的人整体状态是比较疲劳的,第七盘很担心自己继续下得不好。”不过她还是及时调整了状态弈和对手。

  到了比赛后期,持久战对两位选手都有影响。居文君也认为比赛对身体的要求较高。但她也表示:“其实人生中能有一次这样的体验我觉得属于非常幸运的事情,虽然是很累,还是收获了很多东西。”

  由于女子冠军赛以淘汰赛与对抗赛的形式交替进行,谭中怡是在2017年的世锦赛夺冠而成为棋后,居文君则在今天的对抗赛中挑战成功。两人似乎都对自己夺冠的赛事有些偏爱。谭中怡认为世锦赛不确定下一轮的对手,节奏也快,“刺激”。而居文君则觉得对抗赛有时间调整状态,更适合自己。

  对于居文君来说,谭中怡不仅是对手,还是国家队队友和上海财经大学校友。“谭中怡一直以来就是一个比较优秀的棋手,而且棋风也比较犀利,有很大的冲击力,对局中她有惊人的意志力,布局会带给人不一样的考验,她的下法有一些值得我学习的地方。”

  居文君表示:“不知道我们俩以后还会下多少年的职业棋,希望双方今后都各自有一些提高,越来越好。”

(责编:樊璐璐)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