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耀宇:人与AI思维上的差别在哪里?星阵告诉你

胡耀宇:人与AI思维上的差别在哪里?星阵告诉你
2018年04月28日 10:59 新浪体育
柯洁对决中国人工智能“星阵” 柯洁对决中国人工智能“星阵”

  来源:公众号 耀宇围棋

  昨天下午,柯洁和中国人工智能“星阵”的人机大战在福州落子,经过一场激战,柯洁执白不敌“星阵”。

  “星阵”的实力非常强,所以赛前大家就都看好“星阵”,而且从这盘棋的内容上看,柯洁的确是下不过。

  下面我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观战感想:(以下胜率数据和部分参考图,皆由“星阵”团队提供,在此表示感谢)

图1:这盘棋布局就很有意思!图1:这盘棋布局就很有意思!

  “星阵”这个名字,给人的感觉是要布下“星位”的阵势,但这盘棋下到黑21手,“星阵”同学别说下“星位”了,全盘就连一个四线的子都没有。

  至黑21手,格局已经很清晰了。黑取地,白取势。

图2:局面第一个焦点是黑27,我当时看棋的时候,很想下黑27。图2:局面第一个焦点是黑27,我当时看棋的时候,很想下黑27。

  这步棋既扩张了右上,还压迫了白右下,而且从全局来看,这步棋隐约间对白左边大阵势起到了限制的作用。

  但我有些担心的是,这步棋自身的棋形是有破绽的:

图3:果不其然,柯洁几乎没有怎么思索,白28,30冲断黑三角飞的这颗子!图3:果不其然,柯洁几乎没有怎么思索,白28,30冲断黑三角飞的这颗子!

  我下棋算慢的了,但如果是我,也会一秒就冲断吧。

  我觉得这里若是作战的话,白棋正求之不得:

图4:黑1长是第一感,白2长出也必然。图4:黑1长是第一感,白2长出也必然。

  这样一来,这里将形成战斗,但是白棋全盘三角子力就像一张大网一样对黑右边两子产生看不见的压迫。

  若是我拿黑棋的话,我对这里黑棋的作战前景并不看好。

  正当我在想黑棋准备怎么战斗的时候,“星阵”同学实战的下法把我惊到了:

图5:“星阵”同学没有选择A位长出战斗,而是黑31以下一路“倒推车”!图5:“星阵”同学没有选择A位长出战斗,而是黑31以下一路“倒推车”!

  然后黑41将白三角两子合围。

  这个下法,要我来下,肯定不敢这么下:

  这一长串“倒推车”交换之后,白棋中央一层厚势与左边白三角大阵势遥相呼应,非常生动。

  黑棋的所得是将白右上三角两子合围,但这个所得我会有顾虑:

  1:右上白三角两子价值虽然不小,但白棋也不是不能弃,毕竟左边和左下白阵有很大潜力。

  2:右上白两子还有各种余味,做活不是没有可能性。一旦做活,黑棋就血本无归了。

  基于以上两点,我会思考一个风险性的问题:

黑31这一串交换帮白棋中央下那么厚,我觉得基本上等于投资了一个亿。黑31这一串交换帮白棋中央下那么厚,我觉得基本上等于投资了一个亿。

  右上把白棋三角两子全部吃掉,估计也就收回一个亿。但若是白两子还能做活,那我就全赔了。

  所以我不会选择黑棋实战的下法。

  人是要考虑风险的。

  但“星阵”同学这时候却认为它的胜率是59%。

  它显然认为白棋是投资方,白棋将右上损失的现金全部买了左边和左下阵势的股票,而且它并不看好白棋这大阵势的股票。

  AI也会考虑风险,只不过和我们对“风险”的理解有些不同。

  图6:“星阵”的后台数据告诉我,白棋下在A位,通过弃子是可以让白三角一子逃脱的。

  但星阵认为白三角子就算逃脱,黑棋形势也不错。

  实战柯洁选择了白46,48弃白三角一子的下法。这个思路是正常的逻辑。

  因为柯洁下A位是有些看不清的(变化太复杂)

  但若是能通过弃子,在外面再多几个白子,那白左边至左下的大阵势股票绝对是看涨的,右上弃子的现金投资绝对赚的回来。

  不过“星阵”认为柯洁白48在细节操作上有问题:

(星阵的预想图,黑胜率61%)(星阵的预想图,黑胜率61%)

  图7:“星阵”认为柯洁应该白1压紧凑!以下至白15,右上白棋通过弃子,在外围如愿以偿的多了几颗子,将黑棋右上全封进去了。

  可以说,中央白棋那么厚,再加上左边至左下白阵的呼应,这股票怎么都应该潜力巨大,

  但是星阵同学认为就算这样,黑棋的胜率是61%。

  我觉得柯洁之所以没有选择这个图,也是有他的担心:

  图8:上图星阵的预想图中,白7(三角)虎的时候,黑棋若是不跟着应,而是在黑1扳出反击的话,白棋到底有多少把握,柯洁心里也没有底。

  毕竟白圆圈四子也很重,而右上白四子能不能顺利做活,也是一个问号。

  “星阵”同学对此是有办法的,但柯洁在有限的计算和精力下,不可能把这里的变化全算清。

  更何况柯洁更看重的是左边至左下白大阵势的潜力股,那里才是重中之重。

  右上简单包扎一下就行了。

  图9:实战黑59之后,黑右上全部实地化,而柯洁中央没有完全封住黑棋,今后留有隐患。这与图7“星阵”推荐的预想图差别不小。

  黑59后,“星阵”认为现在黑棋胜率达到73%。

  它认为白48(三角)这手棋掉了12%的胜率。

  现在这局面,无论我执黑或执白,肯定觉得这棋不是还早吗?应该是比赛刚刚开始的节奏。

  柯洁白60加固左下,这时候我执黑的话,第一感是:

图10:黑1下方拆边是首先想到的行棋方向。图10:黑1下方拆边是首先想到的行棋方向。

  这里的点若是被白棋占到,感觉是两个巴掌的立体阵势就出来了。

  但“星阵”同学却有自己的想法:

图11:放着下方阳关大道不走,黑65直接打入左上白阵!图11:放着下方阳关大道不走,黑65直接打入左上白阵!

  实战柯洁无法容忍,直接强杀黑棋了。

  我棋风比较温柔,我当时就在想,难道下方不大吗:

图12:我当时想到的是白1先手把黑2逼回去,然后抢占白3绝好点!图12:我当时想到的是白1先手把黑2逼回去,然后抢占白3绝好点!

  我觉得白左下的股票终于要进入牛市了!

  但“星阵”告诉我,你马上就要熊市了:

(星阵的预想图,黑胜率75%)(星阵的预想图,黑胜率75%)

  图13:我看到“星阵”落下了黑1。

  它显然认为左下不是姓白的

  这是要把白阵势连根掏活的节奏。

  从一开始,白左下阵势这支股票,“星阵”就没看好过。

图14:实战柯洁可没有我那么好脾气,直接就白68阻渡开杀!图14:实战柯洁可没有我那么好脾气,直接就白68阻渡开杀!

  但是“星阵”之后通过一系列精妙的手法,硬是把白棋阵势破光,扬长而去。

  白左下阵势的股票真的跌停了。

  柯洁中盘认输后,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

  图15:如果告诉我,黑27以下这样推着白棋走,黑棋胜率将达到近60%,我会选择这样下吗?

  我不会。

  因为我掌控不了这个局势,我不知道右上黑棋能获得多少现金。

  我不知道左下白棋的股票价值会有多大潜力。

  61%,是基于“星阵”计算预估的结果。但我没有它掌控这个局面的能力。

  我宁可选择一个我能掌控的局面,哪怕胜率只有49%。

  AI敢买股价200元的股票,是因为它能看到未来。

  我们只能根据现在来预估未来的概率。

  我们面对的风险,需要考虑的成本,比它大多了!

  可能我们不但要学习AI,更要总结学习AI的方法。

胡耀宇柯洁星阵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