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孚房开杯决赛张涛自战回顾:漏看官子强手

威孚房开杯决赛张涛自战回顾:漏看官子强手
2017年12月31日 09:59 新浪综合
张涛获得亚军 张涛获得亚军

  中医自语:最近官子的东西写的有点多,所以我对本局的官子解析部分稍微简化一些。主要让张涛本人回顾一下本局前半部分,相信对局者的思路会大家会更感兴趣也更有帮助。

  黑方:范胤  白方:张涛   黑185子胜

图1:图为本局最后尘埃落定的时刻,实战262劫打不过,选择了让劫。图1:图为本局最后尘埃落定的时刻,实战262劫打不过,选择了让劫。
图2:如继续打劫的话,是白少两个劫材的结果。图2:如继续打劫的话,是白少两个劫材的结果。

  图3:将时间轴向前调几十步,本图短短几手棋看起来没什么,但其中已经出现了致命的失误。

  图4:白1爬是一个比较隐蔽的胜负点,跟实战相比等于白凭空差了1/3目,但恰恰就是这1/3目直接导致本局的结果的不同。

  赛后我问张涛:你当时是不是没注意这手棋啊?张涛:其实我早就看到个这个双先1/3目,不过下的时候忘记了,真是………………(时也运也命也?)

  图5:张涛:本图是我官子阶段比较后悔的地方,当时没有注意到黑棋209的强手,本来认为应该总要小胜的局面,实战这个地方下完就觉得非常细了。

  图6:张涛:实战204如选择这个图,应该是要小胜的棋。不过后面官子双方也是各种错进错出。

  下面将棋局归零,麦克风交给——张涛

  实战图1:开局黑13飞我没有见过,当时第一反应是觉得不能简单的点角,14靠反击,局后复盘双方都认为是不错的一手。

变化图1:当时思考了一下点角的变化,认为这样白棋速度有点慢,不能接受。变化图1:当时思考了一下点角的变化,认为这样白棋速度有点慢,不能接受。

  变化图2:当我靠的时候黑棋如果忍耐,这样靠的那一下就明显得利,白先手点角后再6长起来,调子很舒服。

变化图3:黑棋内板的反击是我最想看到的,如此黑棋大亏。变化图3:黑棋内板的反击是我最想看到的,如此黑棋大亏。

  实战图2:实战对手15反击当然,之后黑19扳感觉不是好棋,我右上角先手吃掉一子后,自觉形势不错。

  变化图4:当时我认为这里尖一个比较像棋型,下成这样应该堪称双方正常进行,不过将来A位的点可能会让黑棋非常讨厌,本图自我感觉也是白棋好下的局面。

  实战图3:右下角真可谓是一阵操作猛如虎,不如回家卖红薯,事后看白真的是没少亏,就应该从轻处理。

  变化图5:当时我心中的理想图是这样,当然对手如果这么下就不是范胤了,这个图黑棋实在是……不忍直视。

  变化图6:其实就算是上图黑11于本图压,我这里也很危险,所以无论如何我不应该在这个地方过多纠缠。

  实战图4:之后我上面打入必然,当时认为这里不怕作战,白82长的时候头绪很多。局后复盘75可以考虑不跳走上面,现在的局面白棋引征并不严厉。

  实战图5:上面吃掉5子之后,收获还是很大,此时形势白棋还不错,但紧接着一招棋就将优势送了出去。100刺是巨大的失误,当时没注意黑棋101并的好手。

  变化图7:黑83应该选择冷静的飞过,细看下来我也没发现白棋接下来有太好的操作。

  变化图8:我实在的100刺应该选择本图虎,正型,黑棋基本也要跟着应,不然我下一步A位一压黑棋棋型就碎了。

实战图6:紧接着白106也有些问题,这招过后形势已经不利了。实战图6:紧接着白106也有些问题,这招过后形势已经不利了。
变化图9:本图的着法很俗,实在是觉得有点下不出手,但事后看优于实战。变化图9:本图的着法很俗,实在是觉得有点下不出手,但事后看优于实战。

  实战图7:范胤实战的黑111打好棋,白棋很难受,此时实在没有心情忍耐,于是选择了反击,紧接着他121手错过了一个胜机。我在逃过一劫后,形势又变得很细微。

  变化图10:实战他121打应选择本图1打吃,这里是一个胜机,我如强行分断杀气明显不够。

  变化图11:黑111打时我本手是如图粘上,但是随后黑2这一夹实在太让白棋痛苦,前面100、106两尖遗留的棋型问题很严重。

实战图8:黑棋131飞小有问题,如在A位大跳目数当优于实战。实战图8:黑棋131飞小有问题,如在A位大跳目数当优于实战。

  实战图9:实战144是让我后悔万分的一手,这里其实我早早的看清了变化,却在最后时刻选择了144打吃。

  变化图12:当时我判断黑137如果在1跳,将是我好一点的棋,他这里最强应该要选择A位打,然后我直接跑出,局部变化很复杂。

  变化图13:实战白144如按本图进行黑棋已经无以为继,这个图一点都不复杂,各位棋友也许很难想象我看错在什么地方…………

  变化图14:由于本局只有1次1分钟的读秒,我一边做形势判断一边落子,然后读秒到了最后时刻,忽然“灵光闪现”想他要是扑一个怎么办,结果…………大错觉啊…………

  中医:终于揭开了我心中的疑团,看来得给这小子上上课了…………

  变化图15:最后再加一个图,实战当对手A位大伸腿的时候,我很快就跟着B位尖了一个,如果选择本图的下法,后面就不会是半目胜负了……

  中医结语:想着这小子决赛输了盘半目,肯定很痛苦,不过当面见到本人状态还是很不错,看来并不需要本中医安慰……我可以放心的奔赴传说中的杀猪大会了……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