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勋的棋话点谈 回忆与加藤正夫爱恨交加的往事

治勋的棋话点谈 回忆与加藤正夫爱恨交加的往事
2017年12月31日 09:41 新浪综合
制图:石井里果 制图:石井里果

  来源:找借口安静公众号

  原址:http://textview.jp/post/hobby/25479

  原题:加藤正夫名誉王座との愛憎入り交じる思い出

  摘自:“NHK囲碁講座”2016年7月号

  《NHK围棋讲座》的连载“二十五世本因坊治勋的棋话点谈”(‘二十五世本因坊治勲のちょっといい碁の話’)。赵治勋二十五世本因坊以独到的口吻畅谈从对木谷实九段,吴清源九段的回忆,到石田章的嫉妒,对王立诚九段的怨言,不仅深得棋迷的心,在棋界之外也非常有人气。

  2016年7月刊的内容,将对2004年仙逝的加藤正夫进行一番回忆。

  不知道是几年前,我和一位美丽的代课老师——加藤正夫的夫人在一次聚餐见了面。我强烈的认为那是一次命运的重逢,好像还对她说了:“加藤(正夫)虽然不在了,但是‘围棋周刊’每周依旧会寄到我家来”。日本棋院偶尔也会做一些好事的啊(笑)。

  在“围棋周刊”里面,我开了一个叫“烦恼天堂”的小专栏,她说看得非常开心。我也特别开心,这可能就是命运的安排吧,我真的很感动。在此之前我都关注一些棋圈内的人给我的评价,听到加藤夫人的评价之后我真的非常高兴。不过那会儿我的夫人还健在,身体还不错。如果现在听到这番评价的话,可能故事的剧情会有点变化(笑)。

  加藤正夫和运动神经很难划等号,你们能听懂我的意思吗?但是他的高尔夫却打的还不错,我也知道了高尔夫这项运动和运动神经并没有太大关系。

  我和加藤一起去国外比赛的时候,经常会去打高尔夫。然后我就想到了一个笑话。当我在球场上问加藤“算上今天这是你第几次打球?”,加藤就回答我“第3次”。那会儿应该是11月份了,我以为今天是他这个月第三次打高尔夫了。谁能想到这是他今年第三次打球,而我是这星期第三次打球(笑)。

  我和加藤在国内碰面基本上是在棋院对局的时候,不过我们也很少说话。毕竟和竞争对手靠得太近的话,确实不大爽。不过一起到国外比赛话,就会有连带意识,互相都会有快乐的时光。

  关于我和加藤在高尔夫球场的故事其实还有一个。有一次我们到其他地方去打头衔战,但是飞机因为天气原因没法着陆,所以始发的飞机回到了羽田机场。那样我们也只能改用地面交通,于是我们坐了新干线之后坐船过去。到了对局地已经是半夜了。然后现场不知道是谁说了一句“这对明天的比赛影响很大,能不能延期一天”,然后主办的报社,对局地的旅馆,相关工作人员大家都说没有问题(笑)。那会儿大家都确实很闲。

  然后第二天突然就没事了,所以只能去打高尔夫了。和加藤打高尔夫真的很开心,之前打球从来没有这么开心过。本来我们俩都在对局室一本正经地下棋的。不过话说回来,我和加藤在国内打球,这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

  还有一次是我们年轻的时候,在哪里喝高了之后,把我带到了加藤家里去。其他事情我一点都记不得了,就知道他家的走廊特别宽。所以当我造房子的时候,让工人把我的走廊造得宽一些。

  虽然只有一点印象,但是走廊确实像笨蛋一样的宽。这或许是加藤和他夫人共同酿成起来的氛围吧。但是我至今也很后悔,我家的走廊为什么做得这么宽。

  加藤正夫在晚年担任了日本棋院的副理事长,后来又担任了理事长。每一次他都抱着一大袋纸袋来回走。他确实对日本棋界的未来感到过担忧。所以我现在满满的都是对他的感激。多么希望他能活得更久一点。而我对这位美丽的代课老师至今都没有释怀,毕竟自己也到了容易去嫉妒别人的年龄了。看在加藤夫人的面子上就原谅加藤正夫吧。说实话,我对加藤正夫一直都是爱恨交加般的存在。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