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还有明天! 中正罕病生围棋实力达到业余5段

2017年01月13日09:5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病痛缠身的陈佑明病痛缠身的陈佑明

  还有明天! 数学系陈佑明不畏罕病 活出无限生命

  [校园记者洪盈蓁/中正大学报导]

  曾被医生诊断活不过五岁,中正大学数学系陈佑明自小与罕见疾病‘脊髓性肌肉萎缩症’共存。身体不断退化、有时连握笔力气都没有的他,却是中正数学系数年夺得书卷奖的资优生,还双主修资工系学写程序。而陈佑明玩起社团比谁都疯,担任围棋社社长更带头参加比赛。‘什么都去尝试,就怕错过任何事。’陈佑明说,虽然病症无法治愈,但他要活的比别人更精彩。

  出生14个月即发病,陈佑明从有意识起就发现自己跟其他孩子不一样,‘大家都能跑跑跳跳,但我只能躺在婴儿车。’脊髓性肌肉萎缩症(SMA)是一种隐性遗传疾病,新生儿罹患率是万分之一。由于脊髓运动神经元渐进性退化,肌肉完全无法使力,别说站立、行走,还会影响器官、呼吸和口说等功能,无药可医的病况更随年纪增长退化得越来越严重。‘小学时还能举起宝特瓶,现在连原子笔的笔盖都拔不开。’陈佑明笑说,‘能超过医生预期诊断活到现在,自己已是等同樱花钩吻鲑的保育类。’

  行动都要坐轮椅的陈佑明,即使没有力气翻课本、写字,却从不给自己特别待遇。陈佑明回想有次考试拼了命写,写到整张考卷的字迹都因为手汗糊掉了还是要写,‘我只有一个想法,我要写完,因为我跟正常人一样。’进入中正大学数学系后,陈佑明了解自己和一般生的差距,加上并发症常不定时发作,每学期中更常有数星期因身体不适而无法前往上课,但他仍勤做笔记、课后请教老师和学长弥补落后的进度,不仅拿了书卷奖,还喜欢教同学做功课。然而曾梦想成为老师的他却因说话功能逐渐退化,不得不思考未来如何转换跑道,‘以后或许可以靠程序语言来代替我表达吧!’于是陈佑明在家人支持下,递出资工系双主修的申请书。

  而陈佑明玩社团也玩得‘吓吓叫’,受小学时盛行的围棋动漫影响,使他对围棋的兴趣开始萌芽,但因不友善的外在环境而无法在外学棋,但他试着从网络对战中自学围棋,一有比赛就抢着要去,但因双手无法使力,都是妈妈从旁协助下棋。只是一场比赛要连下五盘棋,对身体负荷太大,陈佑明赛后总要休息个两、三天才能恢复体力,陈妈妈说:‘我常叫他不要比了,但他就是不肯。’几年下来,靠着自学和贵人的指导下,陈佑明不仅抱回好几座围棋竞赛冠军,更累积业余五段的实力。此外,他曾不顾双主修的课业压力和身体状况,接下面临快倒社的中正大学围棋社社长,凭着初生之犊不畏虎的努力,成功增加社员人数,还积极经营围棋交流的粉丝专页。

  尽管离不开轮椅,陈佑明却比任何人都有行动力,跑活动、担任干部,甚至开着‘战车’亲自到宿舍送学弟妹糖果,祝福考试All pass。对陈佑明来说,和人群建立联结很重要也很困难,普通人只要打声招呼就能开始交谈,‘但我必须跨越不友善的环境、克服外界异样的眼光,才能在这里跟你说话,所以我很珍惜每次交流的机会。’只是在团体中太过活跃,陈佑明的身体渐渐不允许他说太多话,说话常卡住,医生更对他直说:‘让你的舌头休息!’

  ‘常常不是说上帝关了你一扇门,会再开一扇窗,但你知道这扇窗要怎么开吗?你要自己伸手推开它。’陈佑明说,他常被同情和称赞,但不想做那个被给予或纯粹接受的人,双主修和玩社团都是不想让自己后悔,也想带给他人更多欢笑。未来陈佑明还想继续攻读研究所,虽然不知道自己还有多少时间,但他仍乐观的说:‘我不是只剩下明天,而是我还有明天。’

文章关键词:围棋陈佑明罕病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