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专家:教围棋要深刻理解规则 棋手依然伟大

2017年01月07日01:2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创客教育》杂志主编 王鹏越《创客教育》杂志主编 王鹏越

  新浪体育讯  1月6日,新浪体育专访了博弈教育的专家,《创客教育》杂志主编王鹏越先生,谈此次Master事件与人工智能带来的冲击。王鹏越认为,教学围棋需要老师深刻理解围棋规则,围棋的全局观念与博弈论有很多相通之处。另外即使人工智能打败了人类,职业棋手依然会存在,正如有了照相机,伟大的画家依然伟大一样。

  中国教育学会“博弈与规则创客”全国专家组负责人

  《创客教育》杂志主编 王鹏越

  不懂围棋的老师更好?

  我不认为围棋老师不懂围棋的好。首先按博弈论,最重要的是规则,那么孩子围棋的学习,首先应该从规则的角度去认知。围棋规则虽然简单,甚至一天就能明白,但对规则的理解却贯穿到下棋的全部,这也涉及到对围棋本身的理解对围棋文化的理解。

  如果用约翰纳什的理论来说,就是如何在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之间,去做分析。这个就是我们围掑所说的全局观念。现在博弈论主要建立在每个竞争对手都是自私的,都为自己的利益去谋福利。这一点那就是颠覆了亚当斯密的无形的手的概念。但是如何合理的自私,更理性的自私就是博弈论所要研究的。

  其实计算机人工智能无非是,模拟人类的一个思考方式,特别是分析对手的思考方式。今天计算机赢了所有的棋手,并不意味着他永远能够做到这一点,因为真正的创新能力是人人仍然还可以创新。我认为教学也好,人类学习计算机,学习围棋最主要的目的是激发人类创新的能力。

  如果现在教以围棋为媒介的博弈课程的话,我会推荐熟悉围棋教学略知博弈论的老师。围棋的水平,我觉得没有特别高的要求,但要有真正的教围棋经验。而在博弈论方面,不需要用高等数学的。熟悉一些博弈论最基础的知识分类和规则就可以。我希望老师能够主动的去和博弈理论的基础原理相结合,用到他教学中可能会对他更有利。

  职业棋手依然伟大 碌碌无为者被淘汰

  照相机刚刚发明的时候,很多人认为画家会失业,教绘画的老师也会失业。我们看看今天发展到了数码时代,画家并不会真正的失业,伟大的画家永远是伟大的画家,而科技还会在不断的发展,这两者并不矛盾,只能相互帮助。当然庸庸碌碌的画家显然会被淘汰。计算机人工智能的诞生,也必然导致整个围棋界的洗牌,庸庸碌碌的教学者可能会加速退出历史舞台。我很欣赏柯洁所说的,围棋将进入一个新的时代。

  其实现在说人类再也赢不了了,这个结论下的可能还稍微早了一点。否则,阿尔法狗就没必要再进步了。正是因为和李世石的那一场对局发现阿尔法狗仍然有不足的地方,阿尔法狗又进一步的改进了。我相信这次对局虽然阿尔法狗全都赢了,但阿尔法狗从这些对局中还仍然在改进。而且这次只是人工智能在限定的时间内,计算能力远远超过人类。在其他的规则下,结果并不一定。

  五子棋即使没有计算机,从数学上也早被证明了,先手必赢。如果现在能阿尔法狗的研究能够得出类似先手必胜的结论,就意味着它研究透了这个规则。那就需要我们根据规则的漏洞去创造新的规则了。其实无论是围棋还是五子棋,即便我们确切的知道他先手必赢的情况下,他仍然有训练的作用和人们学习的价值。因为,不是谁都能轻易做得到的。

  棋类的博弈在博弈论中属于完全信息博弈,以及相对的动态博弈。就整个博弈体系来说,有更为复杂的,比如说股票的博弈就是极为复杂的一个过程,没有人能够给出必然的结论。但我相信熟悉基本博弈规则的人,比如说会下围棋的人,当他进入一个更复杂的领域了,他会比没有学习过的人明显地具有较大的优势。

  这或许就是为什么我们要坚持去学习棋类的原因。也是为什么十六位诺贝尔获奖者都坚持认为,棋类对于青少年博弈能力的教育和启发是无可代替的。

  (周游)

文章关键词:围棋教育围棋培训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