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首位中国象棋大师陈泓盛谈成才之路

2016年12月31日18:22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陈泓盛(资料图)陈泓盛(资料图)

  中新网泉州12月31日电 (张立建)31日,福建泉州首位中国象棋大师陈泓盛回到家乡,应邀参加“泉州农商银行杯”泉州市直机关迎新春象棋比赛的“1对30车轮战”暨爱心助学活动。作为一名“90后”的大师,陈泓盛的成才故事也被大家津津乐道。

  陈泓盛出生于1992年,系惠安人。早在2011年,年仅19岁的他就荣获“国家象棋大师”称号,成为泉州首位“大师”,同时也打破福建省十余年未再现“大师”的局面。

  陈泓盛告诉记者,他在六七岁的时候,恰逢邻居有人下棋,就经常钻进人群里观看,回家还顺带捡了几块石头默默练习,之后父母发现了他的天赋,便经常带他找当地的老师傅学棋,从此逐步走上了学棋之路。

  “后来去泉州师院附小参加少儿比赛,拿了名次并获得特招入学,此后有许多老师教我下棋,给予了很多帮助。”陈泓盛说,小学期间他获得老师不少的“特殊照顾”,不仅学业没落下,棋艺也飞速进步,接连在象棋比赛上披荆斩棘。

  2011年,陈泓盛到江苏参加第46届全国象棋个人锦标赛,并荣获“中国象棋大师”称号。陈泓盛坦言,获得这个称号自然是十分高兴,但是并没有给自己的心态带来太多变化,还应该多与顶尖高手对弈学习。

  对于陈泓盛而言,将象棋从“兴趣”升华到“专业”,一路走来也充满了些许“传奇色彩”。陈泓盛表示,象棋在泉州日渐受欢迎,对热爱象棋的学生来说,“希望他们能从中得到乐趣,而不仅仅是作为一个才艺在学习。当然,不管是读书或者下棋,专注是比较重要的,认真才能事半功倍,学东西才快。”

  “读书和下棋并不矛盾,相反还能互相促进,互相补益。”陈泓盛认为,泉州附小棋队象棋选手有很多学习成绩都很好,甚至有几个还拿过高考状元。“我相信这个与他们从小长期受到象棋思维锻炼是分不开的。”

  “现在广东,江苏很多地方象棋进入课堂教育已经开展得很好,也成为了当地教育的一个亮点。希望有更多的学校能以泉州师院附小为榜样,让象棋进入到课堂中。”关于象棋进课堂的教育模式,陈泓盛如是说。(完)

文章关键词:象棋陈泓盛象棋大师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