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龙劫活是陷阱? 柯洁如在钢丝上行走(多谱)

2016年12月11日15:1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柯洁胜河野临柯洁胜河野临

  新浪体育讯  用前方观战记者的话说:“看柯洁的棋,基本分为三个阶段:开始,这棋好像不太灵;过了一会儿,好像有点变化;最后,请问柯洁您如何评价这盘胜利……”今天阿含桐山杯中日对抗赛柯洁与河野临的一局,似乎也是这个节奏。

图1图1

  图1:柯洁执白对阵河野临。开局,白1碰,直接打入黑阵,柯洁似乎有些“小瞧”河野临的战斗力。但河野临其实是日本棋手的异类,中盘力量强大,曾经屠龙过古力。实战黑棋开始整体攻击白棋……

图2图2

  图2:黑1顶是这个局部要点,值得单独拿出来让大家加深下印象。此时白棋上边和右边的大龙都没有安定,黑棋出手的时机很不错。

图3图3

  图3:接上图,柯洁一子不弃,全部联络,但黑10尖断,白棋有些头大……此时却是感觉白棋有些危险。

图5图5

  图4:白1二路透点是常用手筋,这个局部柯洁下得非常巧妙,白7一路扳,看似不起眼的一手,但令右边局部可以暂时撑住。白9飞抢到了局势上的要点,柯洁敏锐的胜负感展露无遗。

图5图5

  图5:右边白棋大龙局部是打劫活,按说一般都是要补一手的,但柯洁对“劫”的理解和感觉超人一等,实战就是等着对手来打劫。此时觉得,这棋已经不一定了。

图6图6

  图6:双方在下边交换的几手,黑棋似乎有些问题,可能是在制造劫材,但损失不小。实战双方展开劫争,黑5点刺的时候,柯洁直接消劫,他已经算清了上边的变化了么?黑7冲,局部白棋不活,但柯洁准备了白8断的后招。

图7图7

  图7:中央黑棋不太厚,只好如图般把白棋封住,但令人惊讶的是,白8立下竟然是先手!

图8图8

  图8:变化图,黑棋当然想在1位接上,但白2以下断开黑棋,黑棋上边看似气很长,但走下来局部竟然是双活,白棋还能顺势破掉黑棋不少中空,黑棋当然得不偿失。

图9图9

  图9:实战河野临在1位挤寻求变化,但柯洁冷静应对,进行至白10打吃,和气你走了一圈下来,不过是干巴巴地吃掉白棋五子。这里的战斗下万,河野临意兴阑珊,在下边应对了几招调整心情,便爽快认负了。棋局结束才发现,可能从打劫开始,棋局已经进入柯洁的掌控了……

  本局可以说是柯洁超强治孤实力的完美展示,置右边的劫活于不顾,抢占大场则体现了柯洁敏锐的胜负嗅觉和开阔的大局观。当然也可能是柯洁享受这种如在钢丝上行走般的刺激,总之他又给棋迷们带来了一份精彩的礼物。

  (周游)

文章关键词:柯洁河野临‘围棋’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