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之乡联赛邵炜刚现场授课 将上演“潮汕”德比

2016年11月06日02:1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5日的第4轮,潮州队对景德镇队的比赛最后结束,潮州队险胜5日的第4轮,潮州队对景德镇队的比赛最后结束,潮州队险胜

  新浪体育讯  11月5日,2016全国围棋之乡业余联赛汕头站首日比赛赛罢,经前四轮的激烈争夺,七支参赛队的积分出现了泾渭分明的三个梯级。第一梯级是各取三胜,保持不败的汕头队和潮州队,这两队分别战胜了新疆沙雅、浙江嵊州、浙江衢州和浙江衢州、湖南嘉禾、江西景德镇队。第二梯级是各两胜两负的江西景德镇、新疆沙雅县和浙江衢州。第三梯级是三负未取一胜的湖南嘉禾和浙江嵊州队。

第4轮积分榜第4轮积分榜

  晋级11月25日西安总决赛的前景也是一目了然,除非第5轮新疆沙雅县队挑落潮州队,第7轮景德镇队把东道主汕头队拉下马,不然“潮汕兄弟帮”会携手挺进总决赛。6日的第6轮比赛有一场焦点战役,就是“潮汕”德比。虽然“潮汕”一致对外,但“兄弟阋墙”可能更为激烈,更有看点。今年上半年,汕头、潮州、揭阳三兄弟城市打擂台赛,最终潮州险胜,虽然“账面”上汕头队有三位业6棋手齐齐在列,但潮汕棋力实在于伯仲间。至于哪队昂首为兄,哪队低眉如弟,看潮汕兄弟盘上怎么“商量”了。

邵炜刚九段和吴丹琳挂盘讲解邵炜刚九段和吴丹琳挂盘讲解

  11月5日下午,中国围棋协会副秘书长邵炜刚九段与汕头围棋协会副秘书长吴丹琳,在富豪大酒店3层麒麟厅为汕头围棋协会培训点的百多名精英班学生们挂盘讲解了新疆沙雅县队执黑对汕头队的比赛。双目清澈,年龄不过10岁左右的孩子们挤满讲解厅,他们大部分都是业3以上段位,不乏已经打到业5的孩子。

  讲解大厅横幅上写着“热烈欢迎全国冠军邵炜刚九段莅临指导”,而汕头队的三名业6棋手都是精英班的老师,邵炜刚九段剖析着老师们的实战对局,为精英班的孩子们上了一堂现场课。

  汕头围棋起步较晚,1995年方成立协会,但1998年围棋就进入了小学。汕头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就把围棋指定为提升全市民精神素养的教具,目前汕头99%以上的小学都开设了围棋“第一课堂”。

百多名菁英班的孩子们百多名菁英班的孩子们

  汕头围棋协会副秘书长吴丹琳说:围棋“第一课堂”并不是具体教围棋技术,而是让孩子们了解围棋、亲近围棋,学习围棋文化和历史。如果真的喜欢上围棋了,就可以上学校的兴趣班,或者到围棋协会的培训点从头认真学习技术。汕头围棋协会的培训点是一级培训机构,吴丹琳负责汕头围棋协会世贸分部培训点的管理工作,这里有500多名学生在学棋,吴丹琳也教尖子班的学生。目前汕头围棋协会的培训点有2000多名学生在学棋,如果跨过了业余段位的门槛,就进入尖子班学棋。棋力如果提升至3段以上,就进入精英班深造。

  记者不禁问:“精英班的孩子,学习成绩怎么样?”记者是想了解棋力达到业3以后继续深造,会不会耽误学习。对这个问题吴丹琳只是委婉回答:棋力和学业,其实是相辅相成的。记者的理解是,汕头市合理设置了学棋和学业循序并进的层级机制,简言之能进入精英班,学习也是精英生。吴丹琳说:汕头基本没有职业冲段的道场。要冲段的孩子会到北京学棋。

精英班的孩子,学习也是精英生精英班的孩子,学习也是精英生

  吴丹琳最后说:“汕头有20多万围棋人口。”记者倒认为,“20多万围棋人口”可能是保守数字。继乌海之后,汕头是记者所了解的的第二座“围棋进校率”达99%的城市。也就是这两座城市的新生人口,某种意义上都是“围棋人口”。或者说,全国28座“围棋之乡”的新生人口,将来可能都是围棋人口。

  围棋之乡联赛就这么如火如荼展开,而群众围棋的底蕴是如此沉厚。汕头分站赛的秩序册上有这么一句话醒目:“家家有围棋,智慧中国人”。

附:11月5日下午第3、第4轮战绩表

  蓝烈

文章关键词:围棋之乡全国围棋之乡业余联赛邵炜刚汕头分站赛潮汕德比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