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围甲美丽厦门行 陈秋雄:手拈一子就幸福

2016年10月28日09:5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厦门市市委副书记陈秋雄厦门市市委副书记陈秋雄

  新浪体育讯

  中信置业杯女子围甲联赛是国内等级最高、参赛人数最多的女子围棋团体赛事,也是世界第一的女子围棋联赛,本届联赛主题是“一带一路·美丽中国行”,在“百段之城”洛阳、丝绸之路名城敦煌、大美新疆举行三站比赛后,10月27日又走进厦门——中国最美城市之一,不仅有着绝美自然风光,而且还是文化繁荣之地,厦门正在积极申报全国围棋之乡,围棋在这里灿烂盛开,风景独好。

  女子围甲开幕式上,主持人王元八段回忆说,1978年最重要的围棋赛全国团体赛就在厦门大学进行,搞的轰轰烈烈非常成功,距今已有38年了,想起毛主席说38年过去弹指一挥间。福建围棋高手很多,其中数百年一出的围棋圣手吴清源就来自福建。围棋有别称乌鹭,到鹭岛进行比赛,就让我们感觉像回家一样。中信置业杯女子围甲联赛能走到今天,得益于国家、社会、企业等各方面大力支持,今天他们中的优秀代表就聚集在此。

  出席开幕式的有:中信集团纪检书记冯光先生,总参办公厅原主任、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林建超将军,总政联络部原副部长蓝晓石将军,全国人大预工委原副主任黄建初先生,中信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胡东海先生,中信银行厦门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夏年炉先生,中共厦门市委副书记、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陈秋雄先生,厦门市政协副主席、厦门围棋协会名誉会长陈永裕先生,厦门广电集团总裁、厦门围棋协会会长沈艺奇先生,中国菲律宾友好基金董事叶孔扬先生,厦门海投集团总经理侯广利先生,厦门华睿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志明先生,女子围甲联赛组委会副主任马小曼女士,珠海市政府特派观摩小组4位嘉宾。

  陈秋雄副书记致辞称,欢迎“一带一路·美丽中国行”女子围甲及各界人士来到厦门,厦门因女子围甲增色不少。刚刚播放的短片是在台风前拍摄的,绿树成荫风景优美,而建国后最强台风莫兰蒂在中秋节经过厦门,损失数百亿元,刮倒了65万株树,不过短短一个礼拜就全部扶起来并发芽成活了,厦门短时间内顽强恢复过来。围棋让我们更有文化、品味,让我们更符合在中华传统文化中的定位。我们鼓浪屿已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项目,2017年将表决。明年金砖五国和另九国的会议也将在厦门举行。这都为提高我们厦门知名度美誉度打下基础。很高兴告诉大家,厦门目前有五千小孩在学围棋,这离不开各位的支持,我在这里鞠躬致谢。就像短片中所说,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只要我们手拈棋子,就是幸福的人。

  冯光先生代表中信集团和常振明董事长向大家表示欢迎。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就如两条长征之路,在洛阳、敦煌、新疆,女子围甲一路传播围棋文化、培育围棋种子,就像宣传队、播种机。今天,女子围甲从海上丝绸之路重要结点厦门起航。围棋不仅在厦门成为传统文化载体,也是两岸交流的桥梁。中信集团多年来始终如一支持联赛举办,为我国围棋事业发展和围棋文化传播尽绵薄之力,今后一如既往添薪加火,为中国围棋起飞助力。

  林建超将军表示,厦门是最具特色城市之一,女子围甲在厦门举行,对增加围棋文化特色内涵有特殊意义。刚刚短片中提到坐在这里的黑嘉嘉,有一句话说的特别好,围棋是两岸一家的生动体现,我相信围棋在实现祖国统一大业中必将发挥重要作用。这次联赛在有特殊历史意义的地方举行,感谢主办、策划、承办者,希望女棋手们为厦门奉献智慧,为联赛、为中国围棋事业添光增彩。昨晚陈毅杯围棋大奖在上海颁发,於之莹获得最佳女棋手奖,李钦诚获最佳新人奖,我就想,希望以后也能有女棋手获得新人奖!

  随后,厦门青年唢呐演奏家欧晓钦奉献了精彩的《百鸟朝凤》。蓝晓石将军分别向陈永裕先生、侯广利先生赠送《敦煌棋经》。黄建初主任、沈艺奇先生获赠王兆龙先生书法作品《棋乐无穷》及沙画作品。精彩压轴大戏,於之莹、宋容慧、陈一鸣三重唱《时间煮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庄陈华领衔奉献了木偶表演《群偶献瑞》。

  10月28/29日10:30,中信置业杯全国女子围棋甲级联赛将进行第14/15轮较量,即将出战新奥杯的张璇主动请缨,对阵陈一鸣。黑嘉嘉与於之莹的对决将在厦门广电直播讲解。30日上午将上演职业棋手指导棋,下午举行中国女子围甲希望围棋教室揭牌仪式。

  (李新舟)

文章关键词:女子围甲陈秋雄黑嘉嘉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