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围联惊心动魄生死战 首尔成都武汉等晋级8强

2016年10月26日09:3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首尔队庆祝胜利首尔队庆祝胜利

  新浪体育讯

  10月22-24日,2016-2017城市围棋联赛常规赛最后3轮及季后赛16强赛战罢,经过惊心动魄的生死战,聂马双雄会、中韩首都PK、上届冠亚军火并之后,首尔、成都、武汉等8队晋级,城围联影响力逐步扩大,赛事愈发精彩。

  六百人共襄盛举

  此前在10月22日举行的城围联常规赛闭幕式上,杜鹰、陈丹淮、林建超、孙光明、雷翔等各界人士六百人出席盛会,容坚行、王汝南、杨俊安等致辞。王汝南表示,城围联开展得这么好,希望各地围棋事业能借城围联的光,城围联也能更加扩展。我一问才知道,孙光明局长也已关注城围联,希望雷翔和他见面,看看浙江是否有新队伍参赛。相信城围联会越来越受关注。作为老围棋工作者,看到如今围棋活动发展这么好,发自内心感谢支持围棋的领导、棋友、方方面面的朋友们!

  杨俊安致辞称,城市围棋联赛创立时间不长,在业内树立良好形象和广泛社会支持,今年赛事有诸多进步,有台北、香港、澳门、首尔参赛,迈进国际化,越来越荣誉度。其次,赛事注重社会影响,有很多棋迷追随棋队参赛。第三,赛事完全市场化,是国内唯一一个有民间组织、市场运作的赛事,涉及地产开发和投资领域,成员企业年营业收入达到600多亿元,构成围棋竞赛和智力运动场馆开发的较为完整商业链条,这种商业运作符合党中央和国务院对体育产业的期许和要求。最后一点,城围联特别重视创新,从赛制到各个方面都有自己独特地方。一项事业、工作最重要是要有好的领头人,要有非常先进的工作观念,相信在雷翔董事长等人带领下,城围联会越办越好。

  聂马双雄会

  和常规赛开幕式一样,聂卫平领军的北京茅台黔坤队与马晓春领军的广州华夏汇队再度上演揭幕战。两队主教练难得同场竞技,上台时引起全场欢呼。聂卫平表示城围联很成功,自己虽然是北京队一员,但没有亲自上场有些惭愧,能给他们灌输点精神力量就很好,听说他们还有希望晋级季后赛,我要对他们说:加油!

  主持人徐莹笑说,聂老就是大家的主心骨。而高傲的马老师平时活动和比赛根本不参加,但在城围联竟然愿意当教练兼队员,这是为什么呢?

  马晓春表示非常高兴来杭州参赛,这里也是我家乡,应该说是我主场,希望台下有70%棋友为我们加油。说完全场响起掌声。马晓春笑说听到这么多掌声应该超过70%了。刚刚徐莹问我为什么参加城围联,像我这样的老同志下其他比赛可能不行,但在城围联如果下不好还可以暂停换人,挺适合我。这场比赛非常有亮点,对手是聂老,我们在棋盘上下了几十年,从80年代下到跨世纪,得到了这么多关注。大家积分差不多,如果我们赢了,闯入季后赛甚至拿冠军也有可能!

  两队上台合影并在裁判长金同实主持下交换队旗,比赛随即开始。华以刚与徐莹大屏幕讲解,华老在棋手长考时打趣说棋局对各类棋手都是考验,低手常常是想不到,而高手是想多了。赵治勋往往要读到最后1秒,就是总想追求最善一手,结果落入对手陷阱。比赛进程十分激烈,由于揭幕战在台上进行,暂停换人时队员要横跨整个舞台到另一端台下的研究席。北京队聂老坐镇指挥,而广州华夏汇队马老身先士卒,比赛中数次往返回到研究席与队中韩晗等人探讨棋局。徐莹打趣这对马老体力是考验,马晓春优势局面下心情甚好,还边跑边还嘴说暂停都不需要用10秒,2秒足矣!

  最终经过激战,广州华夏汇队再度击败北京茅台乾坤队。两队教练上台发言,北京队汪洋表示左上黑棋定型有问题,应该吃掉白棋,实战黑相当于花了两手棋。后来马老下得很精彩,包括点那一手,让我们很被动,应该选择强烈抵抗。之后黑靠断并不便宜,打劫也不利,比较乏力,白还有冲断、挖断的手段,黑没什么明显机会。

  马晓春向在台下加油的朋友们表示感谢,我们主场还是有利些。刚刚听徐莹说对手漂亮女孩上场了,幸亏是在电脑上比赛我看不到对手样子,就想既然对手是女孩子就考考她,随便走两手取得了意想不到效果。感谢北京队两次承让。

  常规赛生死战

  10月22日当晚进行城围联常规赛倒数第3轮,各领队也忧心忡忡压力不小,北京队李永平苦笑队员们刚刚输得很郁闷,马老还笑说感谢我们两次承让,这回我们只有寄望于争夺第4名出线了。北海领队林如海感慨同组成都、南京等队成绩甚好,本队这轮再输就彻底失去希望,背水一战唯有请时越来力挽狂澜。

  首尔队教练韩钟振表示首次参赛开始还有些不熟悉,经过几轮比赛大家已逐渐熟悉城围联赛制,配合更加默契了。由于参加韩国联赛,他与申旻埈是刚刚从首尔驰援杭州。第8轮首尔对阵贵阳弈源队,序盘在左下角战役有些吃亏,随后贵阳队没有提前尖顶右路发力,局面一直咬得很紧。而贵阳队错过上方开劫后断在中央的犀利手段,被首尔队在官子战扳了回来。

  同时进行的北海与成都队一役,由于网络问题双方也出现短暂争议,火药味十足,最后胜负关键时刻时越运筹帷幄,破釜沉舟的北海队研究席传来领队林如海大喝“加油”!声如洪钟响彻全场。最终北海队也如愿力克成都队,并愈战愈勇“起死回生”。

  已提前出线的苏州队对阵上海队取得大优,随后杀心陡起。局中有棋迷冒然请上海队总教练曹大元签名,曹大元一边签一边说“如果输了就怪你啊”。不过最终苏州队屠龙心切不慎吃崩痛失好局,上海队奇迹般完成逆转。曹大元笑嘻嘻在赛果获胜单子上签字确认。

  23日继续进行最后2轮常规赛鏖战,24支队伍齐聚一堂,面临出线压力各队不容有失,赛场上异常安静,研究席偶有传来鼓掌喝彩声。首尔队前日刚刚受到苏州队宴请,第9轮两队狭路相逢,开局苏州队在右路出击失误,攻击有些落空,此后两度转换令局面简化。而首尔队在左上也弈出二路挤的恶手,形势愈发接近。179手是各队业余、女子、本地棋手上场的最后时限,关键时刻首尔队出现无法落子情况,在短暂10秒读秒过后不幸超时,经检查首尔队上场棋手均符合要求,于是裁判决定给首尔队恢复10秒续弈,但在这数分钟软件暂停调整时间里两队研究席依旧热火朝天,续弈后苏州队马上暂停,而首尔队随后立即换人也引来对手不满,毕竟场下棋手已将关键收束次序研究清楚,此后首尔队收官几无失误,苏州队遗憾小负。

  中午首尔队选择打车去附近商场的韩国料理,也领会了杭州G20后最牛司机,继在火车站遭遇拒载,又遇到取消打车软件订单,几乎上演生死时速,好在下午常规赛最终轮及时赶到,迎战运气更加不佳的西安队。此前西安几度半目憾负,本轮胡耀宇领军在右路打入后发力尖断,与首尔队大龙拼气,最终成功劫杀。首尔队虽然通过转换斩获下方大块,但形势已非无力回天。西安队赢得荣誉一胜。同样为荣誉而战的台北队在主教练林至涵九段带领下也半目力克广州华夏汇,赢得最后一役。

  16强捉对厮杀

  常规赛经过10轮鏖战,4个小组前4名如愿出线。首尔和成都队获连胜奖;首尔队获最佳新秀奖;台北队获最佳风尚奖。长沙领队杨志存、北京领队李永平、贵安天元队获特别贡献奖。24日上午立即进行16强赛,一战定生死,场上火药味更加浓厚。上届冠亚军南宁与成都队冤家路窄,场上也出现意外插曲,最终古灵益率成都队战至全场最后力克对手搭上8强末班车。

  中韩两国首都队伍狭路相逢,首尔与北京队开局一言不合“大打出手”,局部短兵相接形成肉搏战。北京队包围圈薄弱,首尔队抓住断点巧妙斩获棋筋,大龙转危为安。此后北京队顽强追击,虽然擒获左下数子,并围成中腹大空,但仍未能扭转局面。最终首尔队3又3/4子胜出,成功晋级8强。而一同从“死亡”D组出线的上海、苏州、长沙三队却分别负于马晓春领军的广州华夏汇、王昊洋率领的南昌、李喆领衔的武汉队。

  接力赛教练重要作用不言自明,暂停换人当机立断,运筹帷幄胜负或在此一举。B组第四名北海弈海清风队在最强教练时越带领下半目险胜A组头名广州桂邕辉。此外,赵哲伦张东岳率贵安、丁伟率昆明队分别击败南京、衢州队。最终3个小组第1、2个小组第2、2个小组第3和1个小组第4携手晋级,经过常规赛洗礼,各队实力非常接近,相互之间均是好胜负,实力、临场状态、运气缺一不可,城围联势必愈发精彩!

  16强赛左半区

  北海弈海清风 胜 广州桂邕辉

  南昌天强 胜 苏州姑苏园林

  成都硅宝科技 胜 南宁天元

  广州华夏汇 胜 上海宝缘

  右半区

  武汉丰达 胜 长沙加加

  贵安天元 胜 南京苏中建设

  首尔oro 胜 北京茅台黔坤

  昆明龙飞虎 胜 衢州弈谷

  8强赛(原小组排名)

  11月5日  北海弈海清风(D4) vs 南昌天强(C2)

  11月12日 成都硅宝科技(B1) vs 广州华夏汇(A3)

  11月19日 武汉丰达(C1) vs 贵安天元(A2)

  11月26日 首尔oro(D1) vs 昆明龙飞虎(C3)

文章关键词:队际赛围棋李喆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