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氏杯观战记:朴廷桓有备而来拿下“天王山”

2016年10月22日16:4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上午的绵绵阴雨,午休时已停歇,但上海的上空阴云密布上午的绵绵阴雨,午休时已停歇,但上海的上空阴云密布

  新浪体育讯  第22号台风“海马”的影响愈演愈烈,21日上海还是绵绵的微雨,但22日早晨已是非打伞不可的中雨了。9点稍过,唐韦星及中国围棋队总教练俞斌九段就坐进小巴,唐韦星是坐在副驾驶座上。如果天气晴好,或可以步行到应氏大厦,但此时只能坐车。车上也聊了天气,今天上海将有大到暴雨。唐韦星没有加入谈话,但一身西装,显得很爽气。

  韩国选手团21日下午抵沪,朴廷桓显然有备而来。他的频繁赛程临近应氏杯一周就结束,他有了调整的余地。韩国国家队主教练刘昌赫担任领队,他说朴廷桓的状态已经非常好。在决赛第一阶段朴廷桓罚点后“左右开弓”,显得不适应应氏杯用时包干制规则,为此韩国国家队专门为他增加了每天一盘的应氏杯规则练习对局。朴廷桓自己亦 做出调整,减少了网棋对局量,也不再用手机看棋谱,而是看“心灵鸡汤”类的书,书名是《我脑子里想法特别多》。

  应氏杯决赛场在应氏大楼18层,对局室同时举行倡棋杯、陈毅杯决赛,赛场被媒体记者们淹没。唐韦星约提前5分钟来到赛场,朴廷桓准时赶到。落座后朴廷桓闭目养神,但眼圈轻轻颤栗着不满了紧张。应明皓老先生简明宣布:比赛开始。

在研究室,俞斌、林海峰、刘昌赫同研棋局在研究室,俞斌、林海峰、刘昌赫同研棋局

  研究室设在8层,大研究室在801室,韩方研究室在806室。一开始刘昌赫九段在806室孤单的一个人摆棋。大研究室里中国围棋队总教练俞斌九段摆棋,随后林海峰九段赶到,不久刘昌赫九段不甘寂寞也来到大对局室,加入了研究。在大研究室,也有两名韩国职业棋手孙根器和金亨奂,他们是自费来到上海,在韩太极网对弈做讲解。

  在对局室,唐韦星走出黑57二路飞后摇摇头,这一步在研究室也引起了争议。第三局是五番决赛的“天王山局”,自第3届起应氏杯决赛皆以3胜1负结束,如果这届应氏杯最终也是3比1比分,那么谁拿下第三局,就是赢下冠军。朴廷桓四年前面对范廷钰,第一阶段先输后赢,打成1比1 。但是第二阶段朴廷桓接连输掉第三、第四局输掉了冠军。四年后朴廷桓第一阶段先赢后输,和唐韦星也是打成1比1,接着面对今天第三局比赛。不同的是四年前的第三局朴廷桓执黑,这一回是执白。唐韦星和朴廷桓的相对战绩4胜5负,相互都是执白胜率高。唐韦星是执白3胜1负,朴廷桓是4胜1负。应氏杯规则执黑贴8点,棋手更倾向于拿白棋。

朴廷桓的白60手,表明状态非常好朴廷桓的白60手,表明状态非常好

  朴廷桓白60 ,赢得了网上讲解的崔明勋的赞赏。白60是重大的战略决策,但朴廷桓下决断很快。至少朴廷桓这一局很注意用时安排。8 月的决赛第一阶段第二局,朴廷桓赢下局面但因两次罚点输了棋局,情急之下朴廷桓就表演了“左右开弓”。

  白66碰,孙根器和金亨奂认为,棋局出现了第一个胜负处。但此处的定型,最终双方选择了妥协。上午对局最后一手是白90手,俞斌九段认为,黑棋不好。而孙根器和金亨奂认为,白棋相对好下。比赛用时,唐韦星还剩1小时13分钟,唐韦星朴廷桓还剩1小时44分钟,也就是唐韦星上午对局唐韦星耗费的用时,多半个小时。

  下午续赛,唐韦星先落座后猛摇了一阵扇子,可能他也觉得上午的局面有些添堵。他凝视棋盘稍久,下午第一手打入了白棋左下角3。三。

唐韦星黑105,让朴廷桓陷入了长考。研究室一致研究出了▲出的白棋下一手。唐韦星黑105,让朴廷桓陷入了长考。研究室一致研究出了▲处的白棋下一手。

  下午对局室,逐渐鼎沸起来。棋局的每步棋,都在牵扯着神经。来到研究室的棋迷,也在摆棋研究起来。下午对局的第一个焦点是黑105,朴廷桓在此陷入了长考。崔明勋九段担忧说:朴廷桓本来就算得快,他现在陷入长考,不是好现象。俞斌九段也说:朴廷桓碰到难题了。在研究室里,无论俞斌九段,还是金亨奂、孙根器,都预想到了白106这步棋,而且认为朴廷桓只有这步可走。

研究室里,棋迷也开始摆棋研究。研究室里,棋迷也开始摆棋研究。

  白106后,双方再次达成妥协。但棋局的氛围是白棋已脱困。黑127拐,白128右边贴下去。金亨奂说:白128之前,形势还是看不清,感觉是黑棋稍有望,但朴廷桓右边贴下向出了手段,看这个手段奏不奏效了。

白128,朴廷桓蓄意的好手白128,朴廷桓蓄意的好手

  而实战,朴廷桓的白128确实奏效,研究室已普遍看好白棋。俞斌九段说:黑棋想赢,后面能走到的都走到才行。但也有意见认为:黑棋即使都走到,也不行。以下的进程,唐韦星虽然走得最善,但棋局并没有出现变数。孙根器说:很难说黑棋哪一手走糟了,总之白128在右上一带割出一块方空后,黑棋不行了。如果说有问题,黑123长出来可能有问题。

  最终,唐韦星执黑输7点,失守“天王山”被逼到了赛点。第三局最明显的特点是,双方都没有用完用时,唐韦星还剩38秒,朴廷桓还余2分26秒。朴廷桓用时比唐韦星还要少,这是第三局值得一提的焦点。

局后复盘局后复盘

  关于第四局,21日晚围记们闲谈,如果第三局朴廷桓输,棋局第四局就会结束。如果第三局唐韦星输,那么决赛会打到决胜局。唐韦星的特点,就是危急时刻会爆发出砥力。多说无益,还是静待第四局。

  (蓝烈)

文章关键词:应氏杯唐韦星朴廷桓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