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棋加拿大之旅(下) 走进学校和社区中心

2016年10月13日17:4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向校长赠送象棋和荣誉证书)(向校长赠送象棋和荣誉证书)

  中西方教育理念在个性、价值观、大局观等方面都是存在一定差异的。象棋作为一项具有良好益智功能、促进心智成长的竞技娱乐运动。以往在国内的象棋海外推广面向外籍人士、尤其是外籍学生等已经开展了很多活动,感受到了青少年群体对蕴含中国文化的象棋运动的兴趣和求知欲望。

  中国象棋协会力求在象棋海外推广普及中实现多层次、多群体的覆盖。经过承办方的努力,本次在象棋加拿大之旅成功的走进了当地的学校和社区中心,使“象棋在加拿大”系列活动名副其实的走入了当地更多领域。

  加拿大城市中有众多的华人社区,已成为这个多元化国家重要的组成部分,很多家庭的孩子是在本地出生和成长的,既不了解中国历史,更少接触中国文化。这次中国象棋协会在华人社区举办的象棋普及活动,以蕴含中国文化的象棋运动为纽带,让那些饱含祖国情怀的父母们,能够与自己的孩子一起,聆听一场中国元素的培训课程。

  中国象棋协会副秘书长朱兆辉面向这些参加亲子活动的家庭,表达了感谢和感慨的心情,希望这些在不同国家的炎黄子孙,能够不忘中国文化,推广象棋这项国粹。

  (朱副秘书长在社区活动中讲话)

  (党斐大师在社区亲子活动中现场指导)

  党斐大师的现场课程,不仅讲述了象棋本身,更通过象棋的历史与文化,向大家讲述了中国的礼仪、价值观、和意志品德,对家长和孩子都产生了触动影响。活动之后,很多家长通过象棋微信群发来感谢信,激动之情溢于言表,并表达了让孩子们今后学习象棋、了解中国文化、增强意志品质的愿望。

  (引起当地社会反响,电台邀约党斐大师做采访)

  次日,在当地公立学校的普及活动,参加的小同学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党斐大师以风趣的言语,从简单规则到历史起源,为学校的小同学们讲述了象棋里的中国故事,并在现场铺满地板的超大棋盘上,指导同学们进行了一场活泼有趣的象棋比赛。这一生动的活动形式,恰恰激发了这些接受西方教育、遵循个性成长的小同学的学习和求知热情。同学们各个积极活跃,争先恐后的扮演着象棋盘上的角色,在跳跃与欢笑中,与来自中国的象棋大师一起完成了一局特殊的对弈。

  (在现场大棋盘上,实地进行象棋的走法说明和对弈)

  之后,党斐大师向校长赠送了象棋和中国象棋协会颁发的荣誉证书,向校方表示感谢,并希望为建立良好和持续的象棋推广之路铺下基石。

  (向校长赠送象棋和荣誉证书)

  这两场面向学生的推广活动,象棋这一源自中国的古老智力游戏,带着中国文化气息,与加拿大的教育机构在交流中互通互融。在异国的文化圈里,展现了独特的魅力和潜移默化的影响力。

  随着篮球场上大棋盘的缓缓收起,象棋在公立学校的推广活动顺利结束了,这也标志着“象棋在加拿大”的五场推广活动全部顺利完成,中国象棋协会“象棋海外推广项目”的加拿大一站圆满成功。

文章关键词:象棋加拿大社区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