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视点:LG杯轮回 古力敲碎李世石无敌枷锁

2016年05月30日15:0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古力击败李世石古力击败李世石

  新浪体育讯  李世石输棋了!在被阿尔法狗击败之后,他第一次输给同类。非常感谢古力,把亦敌亦友的石头拉回到地面,回归人类棋手世界。投子的瞬间,小李是不是也有种如释重负的感觉?

  时光回转到2009年的韩国江原道白潭寺,那一次不是炎炎烈夏而是皑皑白雪,那时两人还是屹立巅峰上俯瞰众山小,未曾服气彼此的年轻领袖,从2004年开始的纠缠不过15局。同样是LG杯,古力给予李世石致命二击,把赛前媒体描绘成千年一战的第13届LG杯收归囊中。那一次的LG杯后,李世石选择了休职。而这次的LG杯前,李世石刚刚选择了退会。难道这真是宿命轮回么,上天需要如此不动声色却昭然若揭地把人物和事件都塑造得这样巧合么?

  9连胜对于李世石原本不是什么值得吹嘘的纪录,他曾经在2010年上半年用两个月左右时间,疯狂的创下个人21连胜纪录,其中还包含获得第2届BC信用卡杯冠军。但鉴于背景是人机大战改写围棋史之后,人物是已经4年没拿过世界冠军又刚刚以个人力量挑战权威势力,而对手,就是他2012年最后夺得世界冠军时的那位,所以这第10战变得显赫隆重而有趣。

  相比之下,古力近期战绩并不突出,今年他的胜率还没过半。虽然刚刚获得个人千胜,但相比李世石,千胜之期晚了3年多。同样出生于1983年的双雄,曾经是两国棋坛领军人物,每一次激情碰撞都能够引发震动,但2014年的十番世纪之战,还是给了一贯充满朝气霸气和阳刚之气的古力一记重击,以致他差点萌生退意。但古力依旧坚持,战至倒地是战士,倒地起身再战是勇士。十番之后,他两度与李世石在围甲重逢,以2比0的漂亮比分,告诉对手,我回来了。33岁已短发斑驳,90后和00后的围追堵截可以令他的胜率下滑,千胜之期延缓,却无法阻止他攀登,朝着曾经的山巅进发,也许今生无望再俯瞰群山,但2015年再度夺得春兰杯,又有谁能料到?

  如今两人都已经成家,有了可爱的孩子,生活再不是仅有围棋那么单纯执着但枯燥乏味。古力选择了到高校充电,李世石选择了为权益斗争,他们都在棋外下出或精巧或锐利的招数,但同时,主战场依然仍然必然是棋枰。

  现在,当充满争议但如大梦初醒的李世石借着人机大战悟得的功夫取得连胜时,年长20多天的兄长古力,用战斗磨砺李世石,用僵尸流回馈李世石,用人间的招法击倒李世石,敲碎他人机战后无敌的枷锁,功德圆满,结局完美。来吧,古力李世石携手,用行动回敬咄咄逼人的后辈们吧,告诉人间,不管站在何处,遑论对手是谁,斗士永远挥舞利刃,胜或负,技或道,唯尝过方解滋味。

  (厉针)

文章关键词:古力李世石LG杯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