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棋王首场小组赛落幕 多样文化演绎别样围棋

2016年01月03日14:0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邓歆懿不敌罗韬邓歆懿不敌罗韬

  新浪体育讯  2016年伊始,CCTV5频道便为观众带来一道独具文化特色的开年围棋盛宴:1月2日,《谁是棋王》中国围棋民间争霸赛首场小组赛在无锡落幕。火车头、煤矿、金融、文化四大界别民间棋手决一高下;最终,金融界别的罗韬击败来自文化界别的女将邓歆懿,闯入全国八强。

  以“棋之弈”为主题的本期节目邀请到“棋坛孔明”曹大元、美女棋王唐奕以及曾登上《百家讲坛》的文化名家王立群和郦波。他们以专业的眼光和独特的文化视角对这场惊心动魄的小组赛进行全面剖析。

  本局比赛邓歆懿执黑星小目开局。布局阶段进程平缓,罗韬白24选择左上点角抢占实地是缓手,局部交换后黑31率先打入白阵占据主动,黑棋调子不错。当白54小飞进角时,黑55镇显示了很好的大局观,下方形成了可观模样。随后罗韬敏锐的选择打入,不但吃掉了6子棋筋成功治孤,还使黑棋角部苦活,局势瞬间逆转。邓歆懿随后另寻战场寻找战机,不过罗韬在优势的局面下展现了很好的把控能力,没有再给对手机会。最后,罗韬执白中盘胜邓歆懿,闯入全国八强。

  身为业余六段的罗韬棋风平稳,师从姜国政的他曾获得过浙江省省运会冠军。虽然年少时忙于学业一度很少接触围棋,但他仍然认为围棋对他的工作帮助很大,“使我思路更加清晰,逻辑思维更加严密。”对于《谁是棋王》这项民间围棋赛事,罗韬表示来之前没有设定什么目标,主要是享受过程,结交朋友。“感谢央视推出‘谁是棋王’这个节目,让各行各业的围棋爱好者参与进来,也让不懂围棋的朋友感受围棋带来的乐趣。”

  除了激烈的对弈,众多文化人士的到来则让观众感叹《谁是棋王》着实带来了一道文化大餐。书画大师许墨林,非遗传承人、惠山泥人研究所所长赵建高,紫砂壶大师范泽锋,二泉文化研究者王俭春等文化名人从不同角度阐述他们对围棋的见解,并带领观众亲身领略无锡文化,感受中国围棋文化蕴含的无穷魅力。

  作为文化名家的王立群表示,《谁是棋王》具有很大的创新,是很好的“文化+围棋”模式,“不仅有围棋比赛,还融合了文化、音乐、舞蹈、武术、综艺节目的元素内容,可以吸引过去不关注围棋的人关注,是中国围棋希望的所在。”

  据悉,《谁是棋王》第二场小组赛将在杭州举行。公务员、房地产、中小学、新闻四大界别的民间棋手将逐一较量。1月9日,CCTV5频道将播出《谁是棋王》第二期小组赛,敬请期待!

文章关键词:围棋谁是棋王曹大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