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百合杯犯规当事人:职业棋手会求助手机?

2015年05月24日13:0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陶汉文觉得被判负冤枉陶汉文觉得被判负冤枉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 第2届Mlily梦百合杯世界围棋公开赛预选第2日比赛昨天在中国棋院打响。中国棋手因为在比赛中使用手机,被对手中华台北棋手黄彦诚投诉,被当值裁判判负。围棋选手是否会求助手机,高科技会在多大程度改变传统棋类运动的玩法,也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犯规让主办方都诧异

  昨日下午的比赛开始不久,中国棋手陶汉文二段与中华台北棋手黄彦诚二段的比赛忽然终止。随后比赛裁判长刘菁来到赛场,了解情况,最终裁定黄彦诚获胜。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原来陶汉文在比赛中使用了手机,对手黄彦诚投诉。根据中国围棋规则,在正式比赛中使用手机的行为是被明令禁止的。因此裁判按照相关规则,直接判负。

  虽然现场裁判和选手们的声音都不大,棋手因看手机被判负的消息还是迅速引发了议论。作为本次赛事的副秘书长,中国围棋队领队华学明也感到意外。“这样的事最近很少听过了。”她告诉记者,二段棋手很少犯这样的错误。刘菁也认为,这应该和陶汉文一段时间以来没有参加职业比赛,忘记了比赛基本规则有关。“但是规则就是这样,如果对手投诉,那根据规则,只能判你负。”

  当事人不走喊冤

  在刘菁宣布了处罚决定后,陶汉文嘟囔了几句也就签字认输。但离开棋桌后,陶汉文并没有离开比赛现场。“我就是刷微博,怕我的学生找我有事。我一个职业棋手,会求助手机吗?”

  据陶汉文称,他这次来下棋,也是本着和大家交流的目的。“我就没有带着胜负心来,”他说,“而且他投诉我看手机那会儿,我的局面已经好过对手太多了。我当时很放松。真没想到对手会用这招。”

  不过陶汉文也知道自己理亏。刘菁对此事的解释是,按照中国围棋竞赛规则,凡在比赛中注视手机屏幕的一律判负。这让“手机控”陶汉文无可奈何。“也怪自己事情安排太多了,下午我有些学生,要和他们在网上下棋。我这边比着赛,担心那边开始了。这就给自己找事了。”

  职业棋手会求助“手机”吗?

  有禁止手机的比赛规则在前,那么围棋职业选手,真的会求助手机吗?围棋方面人士表示,其实不担心棋手通过软件作弊,防范的是比赛外的支招行为。而在国象乃至中国象棋界,因为选手是否求助软件引发的争议比比皆是。

  去年的“春茧杯”第27届中国围棋名人战本选赛第二轮角逐中,童梦成在中午封盘前用手机看时间遭到对手孙力的投诉,引发了一场小风波。童梦成称手机处于飞行模式状态,自己只是查看时间,孙力随后放弃了投诉请求。裁判长刘菁见情况属实,且孙力不再计较,并未对此事做出判罚。今年的李成智杯无锡赛区,对此规定执行更加严格。一位青少年选手因为携带手机进入赛场,被直接判负。

  围棋赛还只是封堵外界高手给棋手支招,在国象和象棋战场,电脑已经可以帮棋手作弊了。2012年北京棋手王天一被同行、同为象棋特级大师的孙勇征影射在联赛中用软件作弊,王天一忍无可忍在个人微博上约战,希望与孙勇征进行十番棋对决,并称时间地点由对手任选。中国棋院院长、中国象棋协会主席刘思明明确表态,“用软件进行训练,并且成长为一位特级大师,这是年轻棋手的本事。”刘思明也表示,以后象棋比赛,参赛选手的手机都将交给裁判保管,赛后发还。

  在今年4月进行的迪拜国际象棋公开赛上,26岁的格鲁吉亚国际象棋大师盖奥兹·尼古拉泽涉嫌在比赛中使用智能手机作弊。尼古拉泽最初否认指控,结果发现,他手机安装的棋局分析应用软件,正在分析他的比赛。赛会认定尼古拉泽作弊,他还面临最高禁赛15年的处罚。

  文/本报记者 褚鹏

文章关键词: 围棋梦百合杯陶汉文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天津的哥钓鱼敲诈专车司机:不怕报警(图)
  • 体育西甲-梅西两球巴萨2-2 C罗3球皇马7-3
  • 娱乐舒淇方斥改国籍报道失实 称除作品无所求
  • 财经保利捆绑精装楼盘现劣质装修:品牌变山寨
  • 科技首例微信传销案告破 靠月入百万旗号敛财
  • 博客湖南卫视:对吴镇宇之子受伤的声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花15万读武大被骗:上完4年才发现无学籍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