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乙成都胜台湾中环 周俊勋不在阵中因成绩不好?

川军外援力擒宝岛职业高手王元均。川军外援力擒宝岛职业高手王元均。
坐镇中环队第一台的萧正浩。坐镇中环队第一台的萧正浩。

  纵观本次台湾中环队的参赛阵容,也许棋界中人都会有一个明显的疑问——曾经夺取过世界冠军的“红面棋王”周俊勋为何不在阵中?

  据圈内人士透露,围乙联赛的竞争之激烈,也许任何一位世界冠军级别的棋手都不敢言全胜,何况,“红面棋王”折桂LG杯世界棋王战,已经远在2007年……近年来,宝岛台湾的职业围棋发展迅猛,萧正浩、陈诗渊和王元均等人竞相夺取各种头衔战冠军,相形之下,周俊勋有些“沉默”了。在绝对实力不再占优的前提下,把参赛的机会让给年轻一代,或许这就是“红面棋王”没在围乙联赛中出现的原因。

  说起周俊勋,与“棋城”成都大有缘分。1992年,12岁的周俊勋和父亲千里迢迢地从台北来到成都学棋。他们之所以选择成都,一是因为家里的经济条件不足以支持阿勋留学日本;二是决定到大陆学棋后,当时国家队并没有收下他,而在地方队,水平最高的就是“西南王”宋雪林九段。这样,少年阿勋和父亲慕名来到了棋城,投到宋雪林的门下,学艺三个多月。满师之后,周俊勋再回台湾,历经半年时间,成为当时的宝岛围棋第一高手。2007年,他与中国棋手胡耀宇争霸第11届LG杯决赛,当时赴现场采访报道的中国大陆地方媒体,只有华西都市报一家,笔者遂见证了宝岛围棋历史上首次夺取世界冠军的全过程。

  周俊勋的夺冠,客观上促进了台湾岛内职业围棋的发展。时至今日,比他更年轻的萧正浩、陈诗渊、王元均等人在国际棋战中多有不俗战绩,以2014年的第19届三星车险杯世界围棋大师赛预选赛为例,当时萧正浩击败大陆职业棋手李铭,成为第一个在世界围棋公开赛预选赛出线的台北棋手。

  台湾中环队棋手的实力到底如何?成都棋城队主教练李亮五段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相当强,如果再有一名高水平的韩国外援,他们甚至也将成为冲甲热门。不过就今天和我们对阵的棋局内容来看,萧正浩和古小胖是有明显差距的,也就是说,客观来讲,他们目前应该还没有达到大陆一流棋手的高度。”

  华西都市报记者贾知若

文章关键词: 周俊勋围棋围乙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公安部回应庆安枪案:已调取全部现场视频
  • 体育欧冠-C罗破门 尤文总分3-2皇马进决赛
  • 娱乐戛纳红毯争艳 范冰冰baby馨予都是花姑娘
  • 财经养老金个人账户继承遇尴尬:空账额3万亿
  • 科技国务院发话:网速提40% 流量不清零
  • 博客没想到,小伙送还三年前微博求助捐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教授求学生赐胯下之辱:培养反抗精神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