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也应从娃娃抓起 幼儿学棋注意力更加专注

2015年05月12日10:57  信息时报 收藏本文

  让孩子乖乖地坐下来并不容易,这一点恐怕有过育儿经验的人都深有体会。不过,花都松园幼儿园的园长崔愈钢却找到了一个“秘密武器”,不仅让孩子心甘情愿地坐下了,而且还很快乐,这个“秘密武器”就是围棋。

  “在四十多年的幼教经历中我得出了一个结论:想要给孩子带来长久的快乐,就要培养孩子自己去寻找快乐的能力,同时培养孩子对待挫折的一种积极态度,这两个特点围棋都能满足。”崔园长说。

  专题统筹 胡明亮 专题策划 魏必凡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邓菲菲 专题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通讯员 姜勇

  围棋让孩子自得其乐

  众所周知,现在很多幼儿园都奉行“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宗旨,容易磕磕碰碰的体育运动是可免则免的。在避免受伤这一点上,围棋可谓拥有极大的优势。不过对于热衷于在幼儿园内推广滑冰、游泳等运动的崔园长来说,之所以选择围棋,首要的原因并不是因为它“安全”。

  一个偶然的机会,崔园长认识了叶冬华教练,后者非常热情地提出在园内免费教围棋。在边学边教的过程中,崔园长也敏锐地发现了围棋与孩子们之间那种微妙的化学效应。“在下围棋的过程中,幼儿的注意力非常容易专注,比赛中坚持半小时或四十分钟是常事。而比赛中的输赢,也能让他们慢慢学会面对挫折。其实孩子的快乐很简单:首先,你要让他体验到成功的滋味;其次,要让他有在大家面前表现的机会;再次就是要有同龄人或者家长与他一同参与。对于幼儿来说,围棋是一种游戏,一种与对手无数次交锋、技艺变化无穷、输赢无常的游戏。而与小提琴不一样,围棋入门很简单,而且即便是棋力相差较大的对手,也可以通过让子缩小他们的差距,这样小朋友玩起来就会觉得更有趣味。”

  “全园皆棋”营造氛围

  发现围棋有这么多好处之后,崔园长下定决心要在园内推广围棋。上百个孩子,别说是学棋,光是同时管理他们就已经够头疼的了,只靠叶教练一个人教肯定是不行的。所以松园幼儿园第一个措施就是组建教练团队。叶老师先把幼儿园的老师教好,然后让老师和孩子们一起成长。有了教练团队,松园幼儿园就不用像其他幼儿园那样只搞小范围的精英教育,而是可以让上百个孩子一起学棋。

  光有这些还不够,由于幼儿年纪小、没有很强的自制能力和学习动机,想要他们持续学棋必须形成氛围。于是松园幼儿园经常举办各种大大小小的围棋比赛、颁发了一大堆奖状,而对于在比赛中获得好成绩的孩子她们也不吝赞美,经常在各种大会小会上表扬,此外,还要想办法让孩子保持“有输有赢”。

  围棋对幼儿的启智作用也是明显的。“特别是数学,我们发现孩子学棋后数学都有明显的进步。我们叶教练的儿子,才四岁时两位数的加减法就很熟练了。之前我教过的一个围棋很好的尖子生,后来凭借这个特长去了朝天小学,还省了几万块的赞助费。”撇除这些功利的因素,记者在园内采访最大的感受就是孩子们发自内心的快乐,或许正如崔园长所说的那样,她成功地让围棋之花开在了孩子们的心里。

  棋史钩沉

  尧造围棋,以教子丹朱

  很多人爱下围棋,却不是所有人都知道围棋的诞生源于一位慈父。相传尧帝有个儿子叫丹朱,生性顽劣、行为不端,让父母很是头疼。一日尧行至汾水之滨,看到两位仙人对坐,画沙为道,用黑白石头在列阵。尧上前向仙人请教如何教导丹朱,后者回答说:“丹朱好胜,应该投其所好来磨练他的性情。”然后指着沙道石子说:“此乃弈枰,又名围棋,局方而静,棋圆而动,以法天地。自从有了这个游戏,世界上没有人能解开它的。”尧回去后将围棋教给了丹朱,后者果然有了长进。

  也有说法称舜觉得儿子商均不够聪明,于是教授他围棋来开发智力。东晋的张华在《博物志》中记载道:“尧造围棋,以教子丹朱。或云:舜以子商均愚,故作围棋以教之。”

  信息时报记者 邓菲菲

文章关键词: 围棋幼儿园开发智力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成都被打女司机发道歉信:开斗气车愿受罚
  • 体育英超-鹰眼判定绝杀 阿森纳负距曼城3分
  • 娱乐田源申请暂离天天向上 导演组不知情
  • 财经国内油价迎三连涨 一箱油约多花10块钱
  • 科技库克开微博后首度接受新浪专访
  • 博客在美国如何证明“你妈是你妈”(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电大女学生遭扒光群殴 过程被拍照传网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