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事》专访唐莉:与幸运的约定(图)

2015年04月07日09:5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引语:无论在哪个镜头中,她都是一样的美。或许这是一份来自冥冥中的恩宠。可是,对于成功,她却说天分跟努力缺一不可。唐莉认为,对女孩子而言下棋是件残酷的事。她否认在棋圈复出,因为她说自己从来未曾离开。

  唐莉,1982年7月出生,重庆人。职业初段女棋手,曾出演电视剧《敌营十八年》。复旦大学新闻系毕业。围棋讲解员。有着棋坛第一美女棋手的美誉。

  曾获得四川省第八届省运会女子组冠军,1998年全国少年儿童围棋锦标赛女子少年组亚军,2002年全国体育大会第三名,2005年全国大学生围棋比赛女子个人团体冠军。

  不服输的劲儿

  棋事:你从小的学棋经历很有趣,能谈谈吗?

  唐莉:我五岁半开始学棋。小时候大家都觉得我好动但记忆力超好。我爸是个棋迷,很自然地想到要让我去学围棋。刚开始我在少年宫,后来转到了重庆棋校,跟著名的教练周传德业余5段学。

  当时,重庆的学棋环境没有其他大城市条件那么好。我们基本没接触过职业棋手,那时,下围棋是当成兴趣来培养的。我也是一边下棋,一边上学,从没耽误过学业。

  棋事:后来是怎么定上段的呢?

  唐 莉:定段是在我考上了重庆一中之后。当时,我的学习成绩不错,并没打算继续下棋。后来,我看到跟我同龄的学棋的孩子,比如古力,还有其他几位都打上了职业 段位,心里很不服气。我从小就有一种不服输的劲儿,便很坚决地休学去了郑州的中信队。当时的中信队有很多不错的棋手。比如,刘星、郑岩。我在中信队学了不 到一年的时间,之后很幸运地成功定段。

  不过定段之后,我又回到了重庆一中,继续我的学业。

  跟围棋的缘分

  棋事:很多棋手都是因为兴趣学棋,你呢?是什么让你一直坚持了下来?

  唐莉:说实话,起初学棋是因为我爸喜欢。但后来休学去定段,却是我自己下的决心。

  当时古力的爸爸跟我说,就差那么半步了,你就试一下嘛。那时候,他的话还蛮激励我的。当时,很多亲戚朋友都觉得不可思议,考上这么好的学校为什么还要休学?也许,这就是自己跟围棋的缘分。

  棋事:那时候你的比赛成绩怎样?

  唐莉:我参加的比赛不是特别多。以前参加过四川省的比赛,拿过个人和团体冠军。正式的全国比赛,我第一次参加获得的是第四名。而成绩最好的一次,应该是2002年全国体育大会的第三名。女子比赛中最好的成绩,则是1998年青少年围棋比赛女子组亚军。

  棋事:你觉得自己在棋上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唐莉:下棋对思维方式的影响会很大。我的思维方式有点接近男孩子。也不知是因为下棋,还是从小在围棋圈接触男孩子太多的缘故,让我观察事物的着眼点与众不同。遇到的事情,我总习惯用下围棋的方式去处理。

  这可能也是一种惯性思维吧!

  命运的厚待

  棋事:听说你当初拜聂老为师来自一句“戏言”。能为我们讲诉一下当时的过程吗?

  唐 莉:我应该算聂老的第一个女徒弟。过程很偶然,最开始也是因为聂老的一句玩笑话。此前,有个女棋手总想拜聂老为师。聂老的答复是要拿到冠军才可以。但遗憾 的是,她最终也没有拿到冠军。所以在那次饭桌上,我就问聂老那个标准是不是真的如此?他说,也不是啊!你拜我为师,只要我那些弟子同意即可。当时听到聂老 这样说,我高兴极了,觉得这个条件真是太简单了。因为我跟那些棋手关系都很好。

  有时候我觉得,不是刻意追求的东西,往往会容易获得。不过,这一份幸运,或许也可以说是命运的厚待吧。

唐莉生活照唐莉生活照

  刻苦和天赋

  棋事:你作为当时棋圈的第一美女,后来也曾走上演艺道路。你觉得在棋盘上演绎围棋,与在镜头前塑造角色,这两者有什么不同?

  唐莉:说到拍电视剧,也是偶然。我之前一直在媒体上解说围棋,对镜头倒不是很陌生。

  但拍电视的镜头感跟讲围棋不一样。讲围棋的镜头一般都很固定,你可以当它不存在。而且讲的又是自己的专业,所以无论怎样都很自在。而像我这样半路去拍电视剧,基本功又不扎实的,虽说不怵镜头,但也不代表能找到很自然的镜头感。

  其实,无论学棋还是演戏,基本功都很重要,要扎实。而天分与刻苦则是成功不可或缺的双翼。这对哪个行业都一样。

  上天的眷顾

  棋事:后来,你就读复旦大学。那时,为什么又想去读大学了呢?

  唐莉:高二时,我进了重庆队。那时候已经有了围甲联赛。这样,我在重庆棋院就相当于有了份工作。后来想想,自己还那么年轻就开始工作了,真是没劲儿。其实,还是因为我骨子里一直想上大学,我喜欢校园生活。

  以前围棋特长生,大概只能念法律系。而我上学的那一年,有很多专业都可以挑。我选择了新闻。有时候,我觉得上天还是蛮眷顾我的。

  棋事:在天元围棋频道做主播是毕业之后的事情吧?    

  唐莉:毕业时,上海很多应届生都选择留在上海,我却觉得自己应该去北京。那时,很幸运,天元围棋频道刚好落户北京。对我而言,那是一段难忘的主播的生涯。

  棋事:那年,你离开围棋圈,这对很多人来说都觉得是一件很突然的事情。

  唐莉:我从不觉得自己离开过棋圈。很多人会说,她已经隐退很久了……前几年我又被报道说要复出。而我自己从来没有这样的概念。因为,从未离去,哪里再有复出一说呢?我只是现在比较少在电视上跟大家见面而已。

围棋女主播围棋解说员

  做好小助理

  棋事:你觉得讲棋跟比赛,对棋的感觉有什么不同?

  唐莉:说实话,我喜欢讲棋多过自己下棋。下比赛,要面对很多胜负,很辛苦。输了棋,自己心里肯定不会好受。而我的水平也有限,经常下不过其他人。相对来说,我个性活跃,虽然这种活跃只是从棋圈的范围来看。但,这已足够。讲棋应该是更适合我的个性。

  棋事:那时跟谁搭档得最多?

  唐莉:印象中,跟王元老师和刘小光老师做搭档的时候最多。因为电视媒体,总要讲究画面的美感。而我个子较高。这样,适合我的男搭档就十分有限了。

  棋事:这些“搭档”的特点都不一样吧?

  唐莉:与王元老师或华以刚老师搭档,只要跟着他们的路子走就对了。他们讲棋的尺度跟节奏都会把握得很好,行云流水般的。他俩是棋界名嘴。而刘小光老师则喜欢讲棋里面的东西,会罗列出很多变化。

  王元老师和华老会把棋以外的东西融入讲解当中,棋力不是很高的棋手会比较感兴趣。刘小光老师跟国家队的其他棋手在讲解时会更注重棋上的变化,高水平的棋手会比较喜欢。

  而我只需要做好这两种风格的小助理,做好配合就好。

与女儿幸福生活与女儿幸福生活

  美好的回忆

  棋事:你现在的近况怎样?

  唐莉:我现在大部分时间在深圳,有的时候也会回重庆。日子虽然平淡,但应该说是时光静好。

  棋事:可以谈谈与爱情有关的内容?

  唐莉:我只是在对的时间遇到了对的人。这一切都是缘分。

  棋事:对于小孩子,你会带培养他们下围棋吗?

  唐莉:我现在很关注少儿围棋教育。虽然我是职业棋手,却没有教过小孩。但,还是会先从培养孩子的兴趣开始,不会强迫他们要去达到怎样的水平。

  棋事:现在回头看看以前的围棋岁月,有怎样的感受?

  唐莉:棋手,大都是遵循一种循规蹈矩的生活模式。而我的经历比很多棋手都要丰富。或许是因为,我没有完全放弃学业,学业与下棋一直是我生命中并行的两条线。

  那些棋盘上的岁月,对我而言都是美好的回忆,虽称不上刻苦铭心,但现在回想起来还是蛮让人感动的。我感谢冥冥之中的那些安排。在每一个转折点,都让我如此幸运。

  转换为老师的角色

  棋事:你以前说学围棋对女孩子是件很残酷的事,你现在是怎么认为?

  唐莉:我现在也是这样认为。下棋不像唱歌、跳舞,可以有更多的互动。围棋更为含蓄。围棋需要专注,需要棋手用大量的时间去专注于棋。可以说是用青春在与棋盘做交换。但是哪个女孩子不爱美?所以,职业女棋手的牺牲很大。作为业余爱好,或许还是个不错的选择。

  棋事:对于女子围棋,你觉得怎样的发展方向会更好?

  唐莉:可能还是普及吧!吴清源大师曾说过,一个女孩子会下棋,就能影响更多人。女棋手转换成老师的身份也许更合适。当然围棋也需要厉害的女棋手,但金字塔尖的人肯定不会太多。

  棋事:能谈谈对目前女子围棋的看法?

  唐莉:要说现在的女子围棋,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时期。现在的女棋手可以参加很多比赛,还有女子围甲联赛。平台大,机会也更多。她们是蛮幸福的。

  采访| 思琼 容逸

文章关键词: 唐莉围棋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无锡副书记跳塔自杀 前一天开会表情正常
  • 体育京媒:恒大从惹不起变输不起
  • 娱乐赵本山北京老根山庄将营业 面向百姓大众
  • 财经上海再现排队买房 成都市民弃假看房
  • 科技莆田系大战百度:三日内重启会谈
  • 博客不养父母却捐七成月薪不值得提倡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黄冈中学辉煌不再 近14年未出过省状元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